郭敬明:当演员只是玩票 不会演他人作品

2015年07月10日01: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①2013年的导演郭敬明[微博]。京华时报记者 张沫 摄

  

  ②2013年6月,《小时代》主创合影。京华时报记者 张沫 摄

  ③2015年7月,《小时代4》首映,郭敬明下部片的主演范冰冰[微博]捧场。新华社发

  作为《小时代》系列的最后一部,《小时代4:灵魂尽头》(下称《小时代4》)今天在全国公映。与前三部一样,伴随着影片上映的,一方面将是高排片、高票房的各种报道,另一方面则会是对于影片的质疑之声。因为从第一部开始,甚至是从出道开始,对于郭敬明,舆论就分为两极。而或许就像郭敬明自己所说,处于“风暴”中心的他反而是最平静的。

  影片上映前,郭敬明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对于人们质疑的回应,他仍旧是不变的版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而对于作品,他的变化是更感性、更感慨,反复表示“我最美好的人生阶段,都是和《小时代》一起度过的”。

  关于演员

  柯震东[微博]

  曾准备3个版本从未放弃他

  虽然故事情节和前三部一脉相承,但是相比前作,《小时代4》的命运要坎坷很多——因为柯震东吸毒遭禁,该片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之一。在前晚举行的影片点映场,一直悬而未决的柯震东戏份去留问题得到了解答。在采取必要的剪辑处理之后,柯震东戏份得到最大限度保留。影片中他的出场次数很多,但是以其正面为画面主体的镜头大概只有两三个。其余场景中,柯震东分别以声音、背影、侧脸甚至以画面裁剪、遮挡掉头部的方式登场。柯震东参与的几个对话场景的正反打镜头也只剩对手戏演员王琳[微博]和郭采洁[微博]的部分。对于这种处理方式,郭敬明表示,是按照总局要求进行剪辑的结果。

  虽然现在结果不错,但郭敬明承认对于柯震东的事件,导致自己一度也很茫然,“作为导演我当然希望故事是完整的,但是国家有相关的规定我也必须遵守,只不过对于观众和我自己而言其实都是损失。大家并不是觉得损失了柯震东,而是失去了顾源。”他承认自己不愿意放弃柯震东,因此剪辑了3个版本送审,之前一直都在等待结果:“最安全的版本里是一点都没有柯震东了。”谈到将来是否会剪辑出有柯震东版,以供DVD发行,郭敬明也说:“不会,DVD、网上能看到的都将和影院统一版本。”

  关于“质疑”

  口碑 很多前辈从质疑到鼓励我

  据第三方票房统计机构发布,《小时代4》首映日的全国排片比例超6成,排映场次超过6.4万场,创下了国产电影排映纪录。来自淘宝电影的数据显示,通过预售,该机构已卖出《小时代4》电影票近150万张,提前锁定超5000万元票房。可见这一部的票房相比前作,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另一方面,《小时代》系列一路走来口碑争议不断,如今对于第四部,郭敬明表示,从开始做导演到现在,心态已经平稳,不怕差评。“正因为我身在漩涡中央,所以反而能冷静看待周围一切风起云涌。我要做的就是吸收和判断,哪些评论需要借鉴,哪些我根本不用管,最重要的是继续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事情。”不过他也承认,质疑的情况在慢慢好转,“包括很多前辈都开始认为《小时代》系列还不错,从以前的批评转到现在的鼓励”。

  最近,网络红人“作业本”等大V又开始对影片发出质疑。谈到此事,在采访时郭敬明的感觉是“还好”:“该攻击的继续攻击,该支持的继续支持,这么多年一路走过,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你在为什么样的观众拍电影,他们喜不喜欢。”

  不过他也坦言,对于《小时代》其实自己也有不少遗憾:“我最大遗憾就是开始经验不足,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拍摄。拍了这四部电影也让我从门外汉变成稍微懂门道的导演。”

  竞争 选择暑期档成了夏天的约定

  或许是特别自信,《小时代》部部都瞄准了暑期档,就意味着要面对同档期的很多竞争对手。去年《小时代3》和韩寒[微博]的《后会无期》同档上映,今年又遭遇何炅[微博]的《栀子花开》,两部作品都是名人转行的新人导演处女作,题材类型又都涉及青春,去年两片竞争激烈,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对此,郭敬明大方祝福了何炅和《栀子花开》,同时坦言为何青睐暑期档:“《小时代》已经变成一个系列,对观众而言它不是新东西,而是一种情感,或是每一个夏天的约定。”他表示,每一部电影都拍得辛苦,所以也希望观众们都去支持自己喜欢的电影,让每一个电影团队都得到观众们的肯定,这是最好的。

  时下歌手、主持人都纷纷来导戏,有人觉得郭敬明带领了跨界导演风潮,他笑言:“说我带领太抬举了,喜欢电影很好,带给观众更多的选择,每一个导演的审美、风格、讲故事的方法不一样,跟好莱坞大片比我们数量太少,眼下的状况不是导演太多而是太少,应该有更多人加入,哪一个能坚持取得越来越好的成就要取决于他们的意愿和发展。”

  “产品经理”说 互联网给每个观众表达渠道

  去年,乐视影业[微博]CEO在一次活动中提到,郭敬明算是中国电影界的第一个“产品经理”,即为特定观众(对《小时代》而言即粉丝)拍摄特定电影,而郭敬明也的确一直在利用网络或微博对《小时代》创造票房。

  对于被叫做“产品经理”,郭敬明坦言互联网是可以让更多人表达声音,不管喜不喜欢。“以前大家都是看到媒体代表观众发声,但互联网时代让每个观众都有权利、有渠道让所有人听见自己的声音。让我们所有电影从业人员也可以听见不同的声音,不仅仅是媒体、投资方的,也有来自最直接的观众的,所以也算是对我们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让我们做得更好。”

  关于未来

  当演员只是玩票,不会出演他人作品

  如今《小时代》系列落幕,关于郭敬明的新计划不时见诸报端。但对于这个系列,他显然十分不舍,也在采访时感性地表达:“很多年轻朋友说《小时代》陪伴他们度过了青春,其实对我来说也一样。我今年30岁了,可能青春已经不在了,未来会越来越成熟,可能我最美好的日子、最年轻的日子都留给了《小时代》。”

  郭敬明新阶段的第一步,将是拍摄另一本书《爵迹》,目前阵容包含范冰冰、吴亦凡、陈学冬、“星女郎”林允……为何再度邀请这么多明星,郭敬明透露大家私底下关系都很好,“经常联系、约局,所以友谊从电影过渡到真实生活,他们能来,我很开心,但前提是要适合新的角色。”而谈到要在《爵迹》中出演一个角色,郭敬明笑言更多的是为了好玩,“我不会走演员这条路,这次纯粹是在自己的电影里玩一下,我也不会去演别人的电影,至少目前看没有这样的可能性。所以大家不用因此判断说郭敬明要做演员了。”

  京华时报记者 聂宽冕

文章关键词: 《小时代》郭敬明柯震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