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武侠书小时全看过

2015年07月20日06: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侯孝贤

  张嘉佳在香港书展。

  昨天,香港书展虽进入第5天,依然人潮涌动,各项文化活动更是座无虚席。凭借《刺客聂隐娘》夺得法国康城影展最佳导演的侯孝贤,来到书展现场与读者交流,畅谈该片的拍摄初衷、经历以及一些细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侯导透露,拍电影首先要想好谁来演,之所以选择“聂隐娘”,是因为:“她好像舒淇”。与侯孝贤同台的是朱天心女儿谢海盟,她是《刺客聂隐娘》编剧之一,本届书展她带来了新书《刺客聂隐娘拍摄侧缘》与读者见面。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蔡震

  香港摄影报道

  谈阅读——

  特别喜欢金庸的武侠

  侯孝贤的导演生涯超过30年,却等到现在才推出第一部武侠片。对此,他说,这是长期熟成的结果。在访谈中,侯孝贤介绍,“聂隐娘”故事出自唐代的传奇小说。“我自小阅读武侠小说,特别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也很喜欢香港功夫片和武侠片,到中学几乎通通看过,没东西看了,只好转向其它小说,比如唐人小说。大学毕业后就立志要当导演,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要尝试。”

  侯孝贤接着说,念小学时还喜欢唱歌,“什么歌我一听就会唱,也曾梦想当歌星。私下里觉得唱得还可以,结果一上台就发不出声音,太紧张。后来。只好放弃歌星梦,做点幕后事情吧。”

  由于唐人故事在他的脑海中植入的实在太多,侯孝贤为此花了数十年的时间精心准备。除了传奇外,还大量阅读史料,研究政治背景,钻研微小细节,了解当时的人吃什么、穿什么,就连洗浴,达官贵人和农民也各有各的规矩。“这部电影只用了‘聂隐娘’的名字和历史年代,其余都是合理的构想。”从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撷取出剧本框架,辗转于武当山、神农架、台湾、日本进行实景拍摄,侯孝贤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构筑着心中的江湖。

  谈主角——

  聂隐娘真的好像舒淇

  有记者提出,中国历史上有那么多刺客传奇故事,为何只选中了“聂隐娘”?侯孝贤解释,“也许是那么多的刺客故事都离不开政治背景,而聂隐娘完全不一样,属于另外一种功夫。”此外,他还透露,他拍电影的习惯是先看好演员,再选故事。“她好像舒淇。”在侯孝贤心目中,舒淇就是他心目中的聂隐娘。

  说到舒淇,侯孝贤说他与舒淇合作过两三部电影,舒淇的率真、自然给他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她和我女儿同龄,一见到她自然很亲切。”侯孝贤说,拍摄《千禧曼波》时,为了让舒淇进入角色,逼着她一个镜头拍无数次,激怒她。“最后观片时,舒淇痛苦,说原来没有过这种体会。”在侯孝贤眼中,舒淇就是一位“侠客”,“她很仗义,愿意帮助人。所以,我每次拍电影,心中把演员过一遍,想想只有她了,没办法。”

  参与编剧的朱天心的女儿谢海盟,此次也陪同侯孝贤来到香港书展,她告诉记者,剧本创作其实就是一次辩证的过程,“这么美丽的女子,怎么说杀人就杀人,我们要找到合适的理由。”为了表现聂隐娘的内心世界,呈现在电影中的她话语很少,“我们尽可能地压缩了她的对白。”

文章关键词: 侯孝贤聂隐娘舒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