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矫情和悲情无法改变烂片

2015年08月06日01:5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范冰冰杨贵妃领舞 范冰冰杨贵妃领舞

  近日关于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的话题不断,从删减的镜头到原编剧以“众人如何认真地齐心协力地拍了一部烂片”为题的文章,“烂片”已成为不想戴但又不得不被戴上的帽子。同档期还有《太平轮·彼岸》,号称吴宇森的倾情制作,但在口碑和票房上也迎来不折不扣的双重失败。

  不是观众的审美水平提高了,也不是院线的主流观众苛求电影,而是这两部豪华大片不但自身质量有着严重的缺陷,还都以一种过时的方式,将破败暴露出来。

  范冰冰在片中有两场隆重的跳舞戏,是后面浓烈爱情的前戏,也是推动剧情的重要线索。可是万人烘托的范冰冰这场丧舞却拍得稀里哗啦,就那么几个平庸的动作,完全没有把美展现出来。僵硬扭曲的动作,就像是一个慵懒的胖丫头赖着不起床似的,真不知道这女子是怎么被唐明皇一眼看中的。此处找几个替身,或者像章子怡在《十面埋伏》中那么惊艳一舞,虽然难,但并非决然做不到啊。

  杨贵妃出家,但经高力士一番劝导,并以速冻和新鲜的荔枝做诱饵,就令范冰冰扮演的杨贵妃亟不可待地冲回宫中奋力扑进唐明皇的怀中。她怎么就那么爱吃啊,刚刚还一副贞女笃定的表情,怎么一瞬间就变成饥渴难耐了呢?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杨贵妃杀回宫中之后,并不跟唐明皇同床,有情有义之后又重新折磨起唐明皇。编导眼里的这出戏,就像是范冰冰的宣传稿,人物形象是伟岸,但并不真实——虚幻、虚焦,正是由于我们的艺术表达过于低级和谄媚造成的。

  尽管那个爱教训记者、平时谁都看不上的姜文,赞叹这部电影“你的处女作让我很震惊,这不像第一次拍电影的人拍的”,在姜文的眼里,这部《杨贵妃》不但“表达很顺畅,有很多好的节奏”,而且“也有很多人物碰撞关键的重点”。如果我们将之看成是姜文的真心话,会觉得格外分裂。这不但与此前人们心目中形象根深蒂固的那个姜文不同,也让看过电影的人实在不明白,到底什么是“顺畅”和“好的节奏”。

  从《杨贵妃》原编剧放出来的第二版剧本来看,这个电影从这里就已经开始烂了,隆重的矫情、虚无的场景,有野心没能量,所谓“齐心协力”,是从头到尾的万众一心。而业界大佬为《太平轮·彼岸》以及吴宇森抱不平,慨叹为什么老导演的情怀竟然没有市场——这也属于乱打悲情牌。不管有多少人试图撇清关系,也不管有多少情怀可以抒发,烂片就是烂片,失败就是失败,遮掩和矫情都无法挽回和平息的。

文章关键词: 杨贵妃范冰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