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星闻快报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明星”学生赵薇毕业实情披露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04:18  北京晨报

  小燕子赵薇在拍《还珠格格》之后,迅速走红。是明星,就难免有人说三道四,在赵薇还未毕业的时候,就有谣传说赵薇的论文是别人替写的,因此,我们原想把赵薇的论文摘选刊登出来,一方面为了澄清事实,使谣言不攻自破,同时以飨读者。于是我们同正在上海拍戏的赵薇取得联系,她考虑后,认为自己只是众多的大学毕业生中普通的一员,论文纯属学生和学校之间的事情,并不代表什么学术观点,因此不愿让论文见报,也以免再生出其他的新闻。在此我们尊重赵薇的意见。

  另外,8月15日,赵薇将正式到北京电影制片厂报到,开始走上工作岗位。北京电影制片厂有关负责人在谈到赵薇的录用时说,北影在电影学院应届毕业班里挑选了3个演员,其中包括赵薇,所有的过程都通过很正常的录用程序。

  最近,“小燕子”赵薇开心极了,终于结束了4年的本科学习生活,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学位证书,穿上了学位袍,更是分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这样理想的单位,岂能不开心?但广大喜爱和关心她的影迷和读者、观众除了恭贺“格格”好事不断外,也不禁心中有些疑问:上学期间为了拍戏“满天飞”的“小燕子”是如何解决拍戏时间和修满规定课时之间的矛盾?她的毕业论文顺利通过答辩且给分颇高是否有人“帮助”或是校方照顾?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赵薇所在的电影学院96班班主任崔新琴及校有关领导。

  机遇对于演员来说很重要

  对赵薇上学期间因拍戏缺课的情况,崔新琴老师是这样回答的:赵薇上学期间基本上没有怎么影响学习,北京电影学院对表演系的学生规定在大学二年级下半学期可以外出拍戏实践。赵薇拍《还珠格格》虽然是在大学二年级上学期与学校签订的合同,但考虑到这部戏中的角色对她来说非常合适,于是才会由张会军副院长签字特批。所以,赵薇那次拍《还珠格格》虽然是大二上学期签的合同,但却是跨着假期在下学期拍的,并且她在走之前还嘱咐了班里的同学帮她做笔记、录音,她回来后又及时找老师补课,可以说是基本上拍戏和学习两不误,也就是她抓住了这次机会才成了全国闻名的“小燕子”。至于她后来拍摄的《还珠格格》(续集)、《缘,妙不可言》等都是在实习和准备论文期间去拍的,而这期间去拍戏校方是许可的。

  在电影学院表演系,笔者碰上了刚从外面办事回办公室的陶福庆书记,他也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作为系领导,他们有严格规定,不到实习期间,原则上是不放学生的,除非碰上特别好的剧本、好的导演,我们才根据情况特批。但我们教学工作不机械,只要有对学生成长有利的特好的机遇,我们一般帮学生把握住,比如说拍《花季-雨季》的颜丹晨,她比赵薇出去拍戏更早,而她也是由于这部电影才被人们关注的。

  他认为现在的某些媒体也有些不负责任,一会儿说赵薇要留校当老师,一会儿又说考试没通过,这些说法没有确凿的根据。赵薇确实是好演员,但要做一名教师,恐怕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现在留校任教的一般都是硕士研究生,这些人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又经过了3年的理论研究,在教学上一般会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所以说,我们不会因为赵薇演出名而就让她留校当老师的。

  赵薇的毕业论文得了高分

  在北电表演系二楼的资料室,笔者看到赵薇毕业考试(学士学位考核)成绩单影印件,内容如下:

  毕业作业:《还珠格格》饰小燕子成绩:95分

  论文:《试论本色表演与本能表演的关系》成绩:90分

  答辩(主要题目):《本色表演的魅力》成绩:90分

  4年共修完14门课程:其中优秀:4门 良好:9门 及格:1门 不及格:无

  负责人签字:崔新琴2000年6月10日

  谈到赵薇的论文及水平,表演系的陶福庆书记是这样讲的:赵薇的毕业论文答辩,当时我在场,基本上是一次通过,论文的水平不低,并在后面的论文答辩中,她对答如流。当时参加答辩审评的还有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专家组,其中中央戏剧学院的张仁里教授曾经在上海的谢晋恒通影视表演学校里给赵薇上过课,他在论文答辩后感慨赵薇确实在对人物及角色的把握及理论水平上比以前进步了很多。

  崔新琴老师认为这不是偶然的,也没有照顾赵薇的成分。她说,学生的毕业论文从选题到答辩一般要经过一年时间,这期间,同学之间可以互相讨论启发,在明确论文题目后,学生还要和指导老师多次交流探讨,有时赶上休息日或外出,赵薇就把有关材料传真到我家里,请我指点,在拍戏期间,她也不断地在构思修改自己的论文。所以我在最后看了她的论文后给了90分的比较高的分数。

  “明星学生”应该德艺双馨

  做演员是一项容易名利双收的工作,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很容易被罩在头上的光环所迷乱,变得飘飘然,找不着北。于是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品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这是笔者在采访中,众多教师和领导的共识。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五洲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院方看来,赵薇只是一名普通学生,明星、大腕那只是媒体和观众对她的称谓。“在我们眼里,她跟其他同学一样,我们是一视同仁的,我们也是严格地按照学生管理规定来落实的。电影学院因其专业特殊性和其他院校不一样,比较受现在年轻人的喜爱和欢迎,报名者众多,对通过考试的学生我们一直是严格管理和教育的,但艺术院校有自己的特殊性,当然,我们在改革的思想前提下,从发展的角度,对影视艺术专业教育将不断认真探索、学习,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演员工作是一个容易出名的工作,演一部好电影会马上走红,而做一个导演就不见得出名那么快,鉴于这样的特点,我们教育学生除了学会演戏,更要学会做人,做学生要到位,永远谦虚、谨慎,这样才不至于一出名就不知姓什么”。陶福庆书记如是说。

  表演系的刘淑欣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旦某个学生出名了,媒体就大肆炒作,这也容易助长学生不正常心态的发展,出名也好,不出名也罢,应该正视这个问题,不出名的演员未必就演得不好。我觉得赵薇演《还珠格格》很好,但她的其他作品却不是那样令人满意。在她们班还有一位叫孔维的女学生,我认为就很不错,虽然她没有像赵薇那样有名,但她给人感觉基础更扎实,她是96班惟一分到北京人艺的学生,我相信她以后的艺术路会长久的。

  赵薇毕业了,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人生之路,但愿她不要被以前的名声所累,也希望她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白海滨杨颂吉





 相关链接
赵薇、吴奇隆无法赴港宣传新剧(附图)(2000/07/19/ 14:37)
徐怀钰、赵薇的接吻戏被全部删掉(2000/07/14/ 10:49)
赵薇台湾自己打自己 《侠女闯天关》收视失利(2000/07/13/ 15:22)
特写:赵薇和她家人的故事(2000/07/10/ 19:27)
关注赵薇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