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大话射雕英雄传--打死我也不要看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0:25 外滩画报

  大话射雕英雄传

  我们又一次重拍了《射雕》

  央视版《射雕英雄传》耗资3200万,动用了先进的拍摄手段,集结了一群国内一线演员,拍摄42集,费用比央视版《笑傲江湖》高出30%。

  历史上,《射雕》共经历了四次改编,四回被搬上荧幕。第一个版本是1976年佳视版,这个版本苍白无力的,没有在人们的脑海里留下一点痕迹;第二个版本是1983年香港版《射雕》,这个版本已经成为经典,被定格在许多人的记忆里;第三个版本是香港无线电视在1994年推出的版本,在前人的盛名遮掩下,它也显得落寞。第四个版本,央视版《射雕》才探出头来,就遭到了全国上下猛烈的抨击。

  周迅:恋爱中的宝贝

  李亚鹏:爱情理想主义者

  《射雕》之后我才发觉自己长大了,觉得自己跟以前不一样了,该掉的牙已经掉了,该长的牙已经长齐了,我已经发育完全了。——周迅

  我相信一见钟情,想找一个特平凡特好的女孩过日子。——李亚鹏

  周迅谈《射雕》

  拍《射雕》对我来说,那是一种萌动的状态,可能之前我一直处于一种冬眠的状态。忽然睁开眼睛,看见了一些以前所看见的东西,发现了一个从未看到的世界。

  因为我在那之前的拍摄环境都是很好的,从剧组到导演,都会创造出非常和谐融洽的环境让我安心创作。《射雕》这个组非常大,也是我第一次拍摄武侠戏。我之前以为自己是个适应能力特别强的人,后来我才知道自己是最容易受环境和人影响的那类人,很小的一件事就可能会让我的情绪波动很大。

  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早熟的孩子,拍《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才知道,以前自己是一个孩子,《射雕》以后我发觉自己长大了,觉得自己跟以前不一样了,感觉到该掉的牙已经掉了,该长的牙已经长齐了,我已经发育完全了。

  周迅谈黄蓉

  给《射雕》配完音,我给亚鹏打电话,我说我发现我演的黄蓉太凶了。其实黄蓉是一个小女人,她从小就和父亲生活在小岛上,想法和普通人不一样,有点怪异。

  我是独生子女,和黄蓉一样,从小都是一个人,和身边的小朋友很难融合在一起,跟黄蓉的状态很像。

  周迅谈李亚鹏

  我那时候心里有情绪,不想拍《射雕》,刚进剧组的时候也特别不适应,李亚鹏是我和剧组之间的调和人。

  我的情绪波动很大,有时候很高兴,有时候突然就不高兴了,在我身边的人是最痛苦的。

  我是女一号,主要的戏都是跟李亚鹏合作,我的情绪不好就会影响到他,他就像夹心饼干一样,老在调整我和他的情绪,他想让事情变得好起来。他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他想,既然来到了剧组,就争取把事情处理好,他就是这么一个人。

  现在我发现了我的问题,我要让我身边的人知道,我是可以控制情绪的,我是可以调节自己的,这也是对爱的回报。

  我以前跟亚鹏也认识,但不熟。拍《射雕》跟他熟了之后我就想,怎么天下还有这样的男人呢?我觉得他很好,很诚恳,很厚道,虽然他有时候说话也会很狠,但那是为你好,不是打击你。

  我们俩在拍戏的时候就吵过,那是因为我们的角度不一样,你必须承认雌性动物和雄性动物是不一样的,思考方法是不一样的。

  李亚鹏出生在新疆,新疆地域宽广,有各种各样的地貌,所以亚鹏的性格也是各种都有。有时候,他就像雪山,特别理想化的。有的时候他很温柔,像沙漠一样。沙漠虽然无情,但你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很温柔。当你一个人呆在沙漠里面的时候,你会觉得这种温柔足以杀死你。

  李亚鹏谈爱情

  我相信爱情,过去是相信的,将来也会相信,永远相信。

  我理想中的爱情是一见钟情的,见了就觉得她是你想找的那一个,接触了之后就觉得她真的是你想找的那一个。

  在没有判断好之前,两个人走得太近,说得严肃一点就是在任性了。等发现不合适的时候,才想到放弃,这让对方为难,同时也让自己很为难。

  人受伤害多了,就放开要求了。现在谈感情,我会把调子放得很低,不再想一定要得到什么回报,不仅如此,你可能还得承担结果。也许,这也是成熟的一种表现吧。我也想找个特平凡特好的女孩过日子,但我接触不到普通女孩,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妈很体贴我,她在我跟前不太谈我的感情上的事情,她有她的考虑。但她不希望我找演艺圈里的人。有时候我也很矛盾,因为在经历了演艺圈中的各种事情之后,好女孩不多了。

  周迅是个非常纯粹、单一、聪明的人,她非常适合当演员,能够达到很高的水准,而我就没有那么纯粹,我还想着干别的事,不是个对演戏可以奉献终身的人。

  -赵径文/文

  张纪中:包装《射雕》的缺点

  《射雕英雄传》优点很多,至于缺点,就好比孩子小时屁股上长了颗痣,大人都能看见,但等他长大之后,穿上了衣服,谁又能看到那颗痣?所以只要包装好,别人就不会看出来。

  张纪中现在越发地神经质了,不仅是作为总制片人忙碌,而且他不理解为什么辛辛苦苦拍出来的东西总是遭到众多非议。《笑傲江湖》自不必说,《射雕》早在放映前就有响亮的反对声了。最近在大理的一次看片会上,进来几个娱乐记者,张纪中盯住一人拍案而起,指着对方让他出去,并说:“他老是写文章抨击我。”后经证实,他是看错人了。

  《笑傲江湖》播出后曾引起很多批评,这次《射雕》播出,张纪中却坦然多了,“挺好的,”他说,“虽然比《笑傲》前进了一小步,但在我看来,无论从拍摄,还是制作的技术再到表演都比香港的1983年版好多了。在八十年代,那个时候由于特定条件,作品的性质跟现在肯定不同。如果把周迅跟翁美玲比,我觉得各有千秋。”

  对于对新版《射雕》如潮的批评,张纪中说:《射雕英雄传》优点很多,至于缺点,就好比孩子小时屁股上长了颗痣,大人都能看见,但等他长大之后,穿上了衣服,谁又能看到那颗痣?所以只要包装好,别人就不会看出来。

  对于《射雕》的武侠概念理解,张纪中说:“金庸武侠小说中的英雄主义情怀还是非常浓的,当一个人执着、感动甚至流泪的时候就会有英雄主义情怀。金庸的小说中全部是布衣英雄,像杨过、令狐冲、郭靖……这些人物能够感染我甚至很多人,说明这种侠义跟我们是契合的。所以,对于《射雕》的武侠概念,我只有四个字,就是‘侠胆豪情’。”

  沉迷武侠世界中的张纪中表示在《天龙八部》之后还要筹备金庸的另一名著《神雕侠侣》,不过他表示现在已经有点疲惫不堪了,至少歇一年之后再考虑下一部武侠剧。

  -赵麦/文

  黄日华

  至今犹记

  翁美玲

  “翁美玲的黄蓉很难突破了。不过新的表演者只要是漂亮、可爱型的就行,不必因此有心理上的压力。”

  黄日华与翁美玲在1983年联袂主演的《射雕》,令郭靖和黄蓉成为多少人心中不褪的青春回忆。尽管《射雕》的电视剧版本已不下4部,至今仍没有哪部的影响力能超越黄日华主演的《射雕》。

  昔日红遍大江南北的“靖哥哥”黄日华如今年届不惑,回首当初拍《射雕》的经历,黄日华说:“不少观众和媒体都认为郭靖应该是我那种傻样子,其实那时我什么都不懂,演郭靖就像演自己。我认为郭靖自身特有的‘傻’和‘纯’还是不要改变才好,这是我演郭靖的一大感受。郭靖并非我的专利,应该有更多的人去演绎。”

  黄日华对央视《射雕》的态度若即若离,他说:“现在武打设计有电脑帮忙,应该会好看不少,而且大陆可供选景的地方很多,大好河山是最大优势,会增加这部戏的观赏性,相信比我们20年前拍的那部有较大的进步。”

  黄日华表示一定为央视《射雕》捧场,“毕竟拍《射雕》是我一个美好的回忆,我现在等着看这部新‘射雕’,但大陆拍的时间太久,我比较急。听说大陆的几家地方电视台已经在播映了,我希望大家在看新‘射雕’时,抹掉对我20年前的印象,用新的眼光去看。”

  黄日华说:“翁美玲的黄蓉很难突破了,新的表演者只要是漂亮、可爱型的就行,不必因此有心理上的压力。”

  提到武侠片至今依然火热,黄日华坦言:“金庸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而在现在的许多武侠剧中,你所能看到的都只有‘武’,那些武侠人物也快乐,也痛苦,但这种个人的快乐和痛苦在剧中已经没有味道了,而更多地发生于感情纠葛之中,我没做过调查,也不知道观众喜欢与否。”

  -萧宇/文

  新版《射雕》,打死我也不看了

  本来我是绝对不看新版《射雕》的——因为就是这大胡子张纪中,把《笑傲》糟蹋得太狠了。这次,他再怎么折腾炒作,也激不起我收看的欲望。

  我是冲着电视台搞的“看射雕,赢大奖”活动去的,电视台这次出手豪阔——一等奖欧洲双人豪华10日游!当时就想:完了,不知道他们把《射雕》糟蹋成什么样子了,居然耍出这等绝招来招徕看客。

  打开电视机,刚好看到梅超风抓了华筝公主,对她说:“还有半个时辰,听我慢慢跟你讲吧。”不是吧?我明明记得梅超风是拿了华筝当练功材料的!只听梅超风很有耐心地说道:“我本来是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一个春天的晚上,在桃树底下,贼汉子忽然紧紧抱住了我……。”找喂招练功的活靶子,需要讲故事给他们听吗?而且还是跟贼汉子的风流往事!如果对每个活靶子都这么讲一遍,数数那些骷髅头,梅超风已经讲了多少遍了?真有耐心,不如叫祥林嫂好了。

  算了,这不知道是哪个编剧的错,我忍了。

  对梅超风的造型我没意见,原著本来就说梅超风模样颇为俏丽,只是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也看不出梅超风是瞎的。她没事就张开两只手臂,一副跳大神的样子。

  接着,李亚鹏出来了。只见他很认真地抿着嘴唇,很认真地控制着要让所有的动作表情都慢三拍,很认真地含混不清地说着话,就像IQ70以下的小学生念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一样……唉!郭靖是傻了点,但他不是智障啊!黄老邪看到此版本的郭靖还不一“弹指神通”弹死他——想娶我女儿?我呸!

  过后看报纸采访才知道:人家李亚鹏就是要这样来突出郭靖的憨厚气质。要我说什么好呢?就李亚鹏那样的,摆明了一张饱经沧桑的脸,硬要做出一脸天真懵懂的痴呆表情,真想糊弄观众啊?

  我承认先前我对周迅还是有一点幻想的,小太平的灵动乖巧还记忆犹新,所以,尽管李亚鹏的装傻版郭靖让我忍无可忍,我还是说服自己继续往下看。

  终于等到蓉儿出场了。

  小叫化的造型就不说了,我只能期待传说中蓉儿令人惊艳的第一次女装形象出场。书上写着——“只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比,容色绝丽,不可逼视。”

  周迅居然随便穿了一件大唐年代的低胸裙子就出来了,简直让人误以为她跑错了片场,从大明宫里时光穿梭而来,而且脸上好像没化妆,素淡到了极点。什么叫“娇美无比”、“容色绝丽”?难为郭靖还得夸她像仙女一样!

  还有周迅的声音!蓉儿应该是娇俏、慧黠的。周迅的公鸭嗓我也认了,毕竟先天的缺陷不是她的错,但是,小学里老师就教导过我们,朗读的时候要有感情,要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所以,在配音的时候,可不可以先揣摩一下什么叫“抑扬顿挫”?可不可以多一点点感情、多一点点语调的起伏?周迅甭管在什么场合,甭管要表现什么情绪,讲话都那腔调——平平的、懒懒的、恹恹的、茫然无知的、满不在乎的,再配合她每次都差不多的脸部表情——蓉儿的娇、俏、聪慧机灵到哪里去了?

  在我愤怒地冲上去关掉电视机之前,我看到了杨康!

  杨康是什么人物?从小养尊处优,对什么都不太认真,风流中有点轻薄无赖的金国小王爷,真搞不明白周杰为什么一定要装傻,还非要设计点小动作来表现:瞪大眼睛、抬高眉毛——拜托,抬头纹都出来了,那么使劲干嘛!

  作为一个铁杆金迷,我郁闷到了极点。我不拿新版和83的经典版比,这个没法比;新版当中的种种荒诞不经我也忍了,比如郭靖穿夹克、黄药师收留聋哑人……但是,你拿那么多人民币砸下去,做不到神似,起码有点职业道德,给点形似吧?

  就这演技失败、剧情漏洞百出的《射雕》,有什么理由让我们守在电视机前每天两集等着看?我为什么不看《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不看凤凰卫视?再不行,我洗洗睡了,打死我也不要看了!酷酷的鱼/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