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假如孔庆祥参加央视歌手大赛会怎么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6:22 北京晚报

  在去年央视歌手大奖赛结束之后,就有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大意是周杰伦,或是任贤齐参加央视大赛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今年,我们似乎又有了一个更新的人选,那就是在美国热门歌手大赛《美国偶像》中以奇异表演获得意想不到成功的孔庆祥。如果,孔庆祥参加刚刚结束的央视业余组大赛的结局将会是怎么样呢?就如前一篇文章一样,他们都是评委团眼中最不入流、最达不到标准的、最没有希望的选手,但事实却是他们比评委看中的规矩选手都成功。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如果我们用《美国偶像》与央视歌手大赛去比较,我们就会发现两者在理念上的巨大差距。

  尽管《美国偶像》更娱乐、更商业,但它也更人性化。比如,孔庆祥以一种勇气和自信,以自身的缺憾去愉悦大众,反而让大众对他产生了好感甚至尊敬。当评委问他既不会唱歌又不会跳舞,为什么还会参赛时,孔庆祥只是说了一句“我已经尽了全力了”。而这句回答不仅令全美观众同情,而且还具有了某种励志的效果,就如同当年的“阿甘语录”一样流行开来。

  在另一期的《美国偶像》中,一个非常肥胖的黑人男孩参加比赛。他开玩笑说自己参赛是为了获得冠军以便有钱减肥。他的父母、兄弟,他的同学,他的社区邻居都热心组成啦啦队帮助他。而在现场,他的活泼可爱加上极具黑人天赋的演唱令现场沸腾,也令评委、前歌星葆拉.阿布杜拉赞叹不已。

  在《美国偶像》中,鼓励活力、特色,鼓励勇气、率真。它强化了快乐与梦想,强调人人皆有机会,人人皆有魅力。它的娱乐性中包含了大量情感或是情绪的成分,比如,惊奇、同情、赞赏、开心、亲情、友情,甚至对生活价值观的认同与争议均在其中,这就自然调动了观众所有的情绪,也给参加者最大的表演空间去发挥,结果就是《美国偶像》的走红。

  反观央视歌手大赛就显得机械和呆板。当观众对大赛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素质问答时,这一大赛才具有高收视率,这说明这一赛事已经走偏了。

  素质问答在不少人眼中是一个亮点,似乎它发现了中国歌手的最大问题就是综合素质太差,按流行的话说就是“缺钙”。事实上,中国歌手的问题并不是综合素质太低,而恰恰是被过分强调全面而丧失了个性和自然活力。

  一个艺术家能兼容并包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要成为一位艺术家就必须兼容并包就是一个很有危害的概念了。强调综合素质,强调以知识占有体现综合素质本身就不合时宜,本身就带有艺术院校的自以为是和高人一等的心态。在艺术领域,最重要的是激活天赋、鼓励个性。以一种开放和自由的精神解脱束缚,不拘一格去择才要比追求全面素质更重要,尤其是央视歌手大赛的业余组应该比专业组更有这种意识。戴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