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式离婚》作者:没有第三者婚姻一样脆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3:17 北京晨报

  当斯文娇小的王海翎跟记者聊起她的新作《中国式离婚》时,一点也看不出“中国婚姻第一写手”的咄咄气势。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在北京台播出,《牵手》之后蛰伏四年的她这回将带来什么婚姻启示录呢?

  一个自我忽视的女人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记者:在《牵手》和《不嫁则已》中,婚姻的失败与男人有很大关系,但《中国式离婚》却归咎于女人,为什么?

  王海翎:这是一个因为“望夫成龙”造成婚姻失败的故事。蒋雯丽陈道明扮演的夫妻状态在生活中非常普遍——女人希望夫贵妻荣,并为此殚精竭虑地推动丈夫升迁、发展,可是一旦夫贵之后,她却开始惶恐不安,于是不停地折磨自己和丈夫。所以,女人对自我的忽视是造成婚变的重要原因。

  记:在《牵手》和《不嫁则已》中,第三者插足是导致婚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部《中国式离婚》里,我们却没有看到一个第三者,您似乎在回避外遇的问题。

  王:是的,第三者是婚姻的杀手之一,但是婚姻破裂的根本并不是那些能够一眼看透的外因造成的,更多时候是因为男女的性别和社会角色的差异。按照“男才女貌”的传统心理,人到中年,男人成就斐然,优势越来越明显,女人因为青春不再而失去天然的吸引力。当双方距离彼此的要求越来越远时,婚姻双方的平衡几乎不可避免地会被打破。我为什么不让第三者进入这个故事,就是想打破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没有第三者的婚姻一样会很脆弱。

  一个向上走的女人

  记:您对婚姻的态度是灰色的吗?

  王:我一直都是积极的,其实在《牵手》和《不嫁则已》中,我都强调了女人必须独立、发展的问题。如果一个女人在变老的同时,内在的魅力和修养也在丰富和变化,那么她就会是一个向上走的女人,即便失去了婚姻,她至少还有自己,比如这部戏中的肖莉,我就很欣赏她这一点。

  记:剧中的刘东北虽然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但是他很能说出一针见血的“高论”,您是不是通过他想表达对婚姻的看法?

  王:对。在我的不少作品中,都会有这样一位“代言人”,像《牵手》中的唐马、《不嫁则已》中的沈平,他们是剧中的“边缘人物”,但却能说出一些带点刺痛感的真理,这样的话正面人物却不便说出,所以他们就代替我打一些尖锐的“擦边球”。

  晨报记者 田小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