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做个真《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02:15 新闻晨报

  《十面埋伏》放映后,为老谋子摇旗呐喊的朋友都沉寂了一段时候,换句话来说———有点蔫。

  但最近几天,他们似乎又在蠢蠢欲动。表面上是为《英雄》在北美的成绩喝彩,但其潜台词无非是:过去人们对于《英雄》和《十面埋伏》的批评都是中国人心胸狭隘、嫉妒仇视的偏激,只有美国人才能理解张艺谋的艺术抱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说实话,《英雄》在美国票房那么好,作为中国人我也感到由衷的高兴。但是现在国内媒体的那些论调,让我们不得不警惕:如果因为《英雄》在国外的票房好,就反过来将过去媒体和观众对于《英雄》的批评一笔勾销,我觉得是矫枉过正。

  在这种情况下,我去网络上翻阅了众多国外影迷的反映———从目前我看到的情况来看,《英雄》面对的并不仅仅是掌声和鲜花,也有言辞激烈的批评甚至嘲笑,而且这些批评丝毫不比当初中国观众的评论来得稀少和温和。

  从这些批评中,我们可以知道:在欣赏电影的水平上,美国人和中国人间的区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巨大:我们既不能把老美想象成直肠子,什么都不懂,咱中国人只要敢花钱就能鱼肉他们一把;也不要以为他们有多高明。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的人有情趣,有的人看热闹,有的人假风雅;有的能够被漂亮的画面打动,有的被眩目的特技所吸引,有的则干脆被片花或者明星吸引到电影院,然后在看完电影以后痛快地夸赞或者骂娘。如果硬要说区别的话,那么他们不适应看英文字幕电影倒是个不争的事实。

  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英雄》在美国票房如此红火,这和当初《英雄》在国内票房红火是一个道理。除了影片本身的因素,众多场外的因素也在起作用。就比如发行和宣传吧,《英雄》是和一切美国主流影片一样在同一平台上发行和竞争的,2200多家影院的发行规模,是过去中国电影从来没有受到过的礼遇,而米拉麦克斯的公关攻势下,美国主流的报纸和电视台都给《英雄》以很大力度的宣传……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票房。

  一句话,当初中国2亿票房是怎么被张艺谋赚取的,在美国也是一样,期间并没有什么“文化奇迹”。如果硬要装腔作势,逃避缺点,那么反而显得不够大气,算不得真英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英雄》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