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思德专题 >正文

重新认识张思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6:01 北京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当我知道要拍《张思德》的时候,我打了一个大问号,张思德被人们知道是因为毛泽东写了《为人民服务》,张思德本人没有什么可写的。我带着这个问号来看电影,当我看电影的时候一下子恍然大悟了,电影写张思德但又不仅仅是这个人,它其实是艺术家在他们深刻地领会了毛泽东写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质后,发挥艺术想象创造了一个艺术形象“张思德”。

  我当初的想法,包括我认识的一些人也都有类似的想法,就是因为我们还套在原来的所谓主旋律的真人真事的框子里,总是用真人们的事来比照,来描摹,其实艺术创造是不应该这样的,是应该掌握了那段历史的真实,艺术家把握住精神实质的东西,然后去发挥想象进行创造,现在创造出来的张思德我们认为是最真实的,最可信的,因为它把艺术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结合得那样完美,我们能够感觉到中国有了今天的面貌是因为曾经有这样一批共产党人,所以我觉得它最好地展示了毛泽东写的《为人民服务》的实质。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提倡主旋律影片同时又要求电影走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影到底该怎么办,我们需要有弘扬主旋律精神的影片,同时也必须得有票房,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要么就是《惊心动魄》,要么就是《十面埋伏》,或者一味搞笑的片子。而《张思德》对我们则是一种启发。这个影片最大的好处是它的思想内涵和它的情感感染力结合得非常好,我想它可能会受到观众的喜欢,会被感动。

  电影可以帮助一个民族不断看到自己的历史。中华民族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磨难。电影表现历史的记忆,这是电影工作者的责任,但是我们还没有拿出很有分量的大作品,比如:抗日战争、“文革”等等。真正能够让我们在精神上情感上都受到震撼,《张思德》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它真实又比较准确地展现了前辈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他们的行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应该不断地让年轻人了解,而且不断鲜活起来。影片《张思德》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创作经验。王人殷(电影艺术主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