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行乐进不了“金钟”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实习生 许晓明 摄影/魏辉

  11月19日到28日,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广州举办,选手、评委、媒体、观众以及组委会工作人员走马灯似地穿梭于东方宾馆、湖滨宾馆、星海音乐厅和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几个金钟奖重要活动场所。昨晚,闭幕颁奖晚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但金钟奖余音未了,27日、28日两晚还将在星海音乐厅举办“金钟新星”音乐会,展示本次金钟奖的辉煌赛果。

  在为乐坛新人辈出而倍感欣喜的同时,一些音乐界人士和观众也提出了疑问:作为全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怎么就没有通俗歌曲的一席之地?

  去年金钟奖首次在广州举办并永久落户广州。在两届金钟奖鲜见通俗歌曲踪影的情况下,一心想重振广东乐坛的音乐人及观众提出了强烈要求:金钟奖应增设通俗唱法奖项。

  比赛章程无定规 通俗无形受冷落

  金钟奖至今举办了四届,大赛章程中向来并无规定作为常设项目的声乐比赛限定什么唱法。纵观历届参赛歌曲与声乐比赛选手们所选唱的曲目,其实并不是没有通俗作品参赛。首届金钟奖6首获作品金奖的就有《春天的故事》和《走进新时代》;第二届金钟奖又有《又见彩虹》获作品奖,这些作品都出自广东流行音乐巨匠之手。今年进入金钟奖决赛的选手崔泉馨也以演唱通俗歌曲作品得到评委好评。

  声乐组比赛评委徐沛东指着星海音乐厅的舞台对记者说:“并不是我们禁止通俗唱法参赛,是选手们自己不选择。同一平台上,通俗唱法的确不太符合标准艺术规律,还是另搭一个平台更好。”他说本届大赛的声乐比赛中,唱法丰富多彩,但仍以美声与民族唱法为主,这两种唱法放在一起,评委打分时比较容易统一标准。大赛组委会委员、广州市文化局局长陶诚也表示,其实金钟奖声乐比赛是不分什么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的,也从来就没有规定“通俗唱法”不能进场比赛的说法。

  通俗唱法拿分难 选手纷纷攀“高枝”

  今年初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非职业组决赛中,内地歌坛风光无限的民族、通俗唱法同时遭遇“厄运”———现场获得高分数的歌手中,鲜有民族、通俗唱将。当时便有一些评委回应:比赛中通俗唱法总体个性不明显,大多数歌手模仿已成名歌手的痕迹过重,缺乏适合自己的鲜明特色。“通俗唱法在大赛中难拿高分”成了选手们不愿选择的原因。
流行乐进不了“金钟”罩?(图)
今年的金钟奖与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同一年举行赛事,评委吴雁泽说,想不到仍有那么多高水平的选手来参加大赛,大家拼的是实力,选择的当然是高难度歌曲,因为这样才容易拉开距离,比赛因此特别激烈。在很多大型比赛上,完成指定难度系数高的评委都会额外加分,面对激烈竞争,金钟奖上选手们不选择比较容易演唱的通俗歌曲而另择“高枝”也情有可原。徐沛东说,金钟奖现在所选定的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舞台,没有麦克风、音响等辅助设备,而通俗歌曲演唱通常要用麦克风和乐队伴奏才能达到理想效果和现场气氛,让通俗歌手与美声或民族唱法的歌手站到同一舞台上是不公平的。

  图:羊城处处响“金钟”

  广州处处响“金钟” 通俗流行渐上台

  广东观众观看金钟奖比赛的热情向来高涨,特别是声乐比赛,政府也有意借金钟奖带动广州音乐文化发展,广州承办金钟奖目标明确,要做成“民族之声、艺术盛会、人民节日”。但尽管比赛现场有免费赠阅的普及读本小册子,但多数观众仍反映,比赛内容上有些曲高和寡,包括一些民族唱法的歌曲以及咏叹调他们都还不知如何欣赏,许多有参与意识的非专业人士还对金钟奖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让“通俗”走进金钟奖成了众望所归的事。

  其实今年的金钟奖系列活动已有了许多“通俗”意识。21场“迎金钟”、“贺金钟”、“闹金钟”的社区活动令全广州城一片“金钟”声,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第二届羊城新秀歌唱大奖赛”。市文化局宣传处处长温朝晖把这场比赛称为“广州小金钟”,比赛同样面对全国接受报名,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几大环节,不分唱法不限曲种,决赛时间还定在金钟奖期间,成为今年金钟奖期间最热闹的一场“对台戏”。主办单位自有良苦用心,他们认为地区性、通俗性都很强的“羊城新秀”可以弥补金钟奖上欠缺通俗唱法平台的一些不足。作为该赛事评委之一的著名歌唱家李素华说,“羊城新秀”不限制一年举办一次,更适合现在广东人才积蓄不够的实际情况,有水平的选手的产生速度跟不上金钟奖一年一次的进度,就算将其纳入金钟奖也只会“留白”。她还表示,市文化局举办“羊城新秀”活动旨在大量挖掘人才,评选的标准也是年轻有潜质、有明星相的,不要求尽善尽美,旨在给他们机会,同时向金钟奖输送更多人才。

  流行歌曲、通俗唱法正在逐步走近金钟奖,这不仅是广大群众的意向,也正在政府部门有计划的部署中。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宣告闭幕之前,组委会已公开向媒体承诺,明年肯定会增设更具体的通俗唱法舞台,只是以什么形式什么标准开展尚有待商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