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鬼才”黄霑人去情未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周晓

  黄霑曾经给香港人及珠三角人带来过不少的欢乐,人称“鬼才”的黄霑还被广告界誉为中国“广告之父”,“人头马一开,好运自然来”这句经典广告语就是出自他的手。同样有“词坛教父”之称的他创作出的不少名歌名曲,《上海滩》、《狮子山下》、《中国心》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更是成为中国流行乐时代的一个标榜。

  获全球华人致敬

  当黄霑病逝消息传出后,国内及港台各媒体均连续几天焦点报道“黄霑专题”,以此来追思黄霑。同时,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地的华人报刊及电台均有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的中文网站于24日凌晨发布黄霑的死讯,美国《世界日报》在头版的显著位置刊登黄霑病逝的消息,再配以大篇幅的专题版报道死讯。香港的无线电视台和新城电台将颁发荣誉大奖予黄霑。据香港无线表示,因为他对乐坛贡献良多,该台将为黄霑颁发荣誉大奖;同时,周日的《劲歌金曲》也会有悼念环节来追思这位宗师。新城电台为表示对霑叔的致敬,表扬他对乐坛所付出的心血与推动力,届时也将颁发荣誉大奖给黄霑,并会挑选一些当今乐坛的实力歌手,容祖儿、许志安、古巨基、李克勤等即场演绎,向一代“鬼才”致敬。此外,各电子传媒在音乐颁奖礼上及各音乐节目中都会有悼念这位一代词匠的仪式。另外,这位“鬼才”在香港逝世的消息传到了故乡广州。在黄霑的广州故居、宝华路十六铺东四巷的街坊们都显得有些黯然。黄霑是东四巷人的骄傲,提到黄霑的辞世,街坊们掩盖不住黯然。2001年春节期间,黄霑曾回故居看望街坊,给街坊派“利市”的情景令街坊们至今记忆犹新。

  遗产成焦点

  由于黄霑生前没有立任何遗嘱,他死后遗产受到外界的各种猜测,并有报道将黄霑假设为两个可能:“富爸爸”和“穷爸爸”。
“鬼才”黄霑人去情未了(图)
黄霑去年曾透露自己未立遗嘱,也没买保险,因为他认为即使有几十亿身家都带不走。黄霑成名多年,从作曲填词、广告创作、演戏到做主持,有香港媒体估计他收入丰厚,死后遗产应该非常丰厚。单是黄霑和妻子所住的公寓,就价值600多万港币,估计他的妻子和孩子应可以得到超过千万元的遗产。也有些人分析,黄霑钱赚得虽多,但投资却失利,所以晚年两袖清风。黄霑每每投资股票失利,加上20世纪90年代初期投资电影,结果亏损逾千万元而负债累累。虽然他债务过后已经还清,但晚年经济状况还是欠佳。黄霑这棵“乐坛常青树”离世已3天。目前,有关霑叔的丧礼至今还未有任何最新的公布。据悉,霑叔现任妻子陈惠敏与霑叔遗下的3名子女,在近日会决定有关葬礼的事宜,由于黄霑生前笃信佛教,所以丧礼上采用佛教仪式的机会比较大,霑叔一直热爱香港,所以他的遗体火化后也会安葬在香港,目前黄霑的家属正选择安放地点。

  三件事抱憾终身

  黄霑一生极其乐观本色,但身后却留下三件憾事。黄霑生前自命风流好色,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有三个:前妻华娃、情人林燕妮及现任妻子陈惠敏。他一直努力与旧爱保持良好关系,但林燕妮拒与他修好,对于精彩半生的霑叔来说无疑是个遗憾。黄霑离世的消息公布后,媒体第一时间联络曾被他喻为一生最爱的女人林燕妮。但是,林燕妮至今仍对黄霑怀恨在心,不接电话,也不知去向,也许对林燕妮来说,她对黄霑的“恨”比天高,就连旧爱不在人世了,也不能解恨。黄霑与前妻华娃育有3名子女。黄霑对女儿宇诗最疼惜,黄霑生前坦言与子女相处时间少,但只要他们有事,就会马上出现,他更坚持绝不能令孩子受伤。由于黄霑并未透露病情出现变化,所以小女儿黄宇诗并不知道父亲病危,她23日深夜得知父亲逝世后,急忙赶往医院,但最终父女俩还是未能见到最后一面。黄霑一生热爱音乐,就算是在人生最失意的时候,也是不可一日无音乐。霑叔创作歌曲上千首却一直有两个遗愿未了,一个是明年就要公演的一场以男性生育为题材的舞台剧;还有一个就是原定将参加的好友顾嘉辉的“顾嘉辉光荣退休演唱会”,现在伴着黄霑的离世,也就成了未完成的心愿。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