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功夫”泄漏了:无厘头与功夫特效无处不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29 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一直备受关注的《功夫》虽然要在本月23日才全线上映,但媒体对它的期待与注意,似乎随着圣诞档倒计时的开始而与日俱增。前晚,哥伦比亚香港公司在香港IFC特意安排了一场埠外媒体看片会,影片放映的反响果不出意料——笑声掌声此起彼伏,影片映毕不少人已经开始急不可待地预言:这无疑是今年最具娱乐性的华语大片。

  前晚看片会上一面倒式的好评,起码验证了影迷们对周星驰三年漫长的等待不会落
空。记者在观片过程中,感觉《功夫》仍然继承了周星驰一贯的无厘头搞笑风格,同时又加入当今最流行的CG特技,来表现各种功夫的高深莫测,场面之精彩时时让人联想起《黑客帝国》、《魔戒》、《十面埋伏》等。今年圣诞档,《功夫》将要独挑大梁,有关部门也再一次从档期上对合拍大片进行了保护,这个冬天将继续火热——之前《十面埋伏》铺天盖地的情景,极有可能会再一次上演。

  两大法宝之壹 喜剧无厘头

  剧情:无厘头搞笑几乎无处不在

  片中无厘头搞笑剧情几乎无处不在,二叔公站在女浴室前伸长脖子垂涎三尺,却被肥婆四当场捉住,他马上一脸正气辩驳说他在察看有些什么想偷鸡摸狗之人;阿星与阿骨为了猪笼寨村民向肥婆四嚣张态度挑战,躲在墙后向她暗射三把匕首,由于功夫太差,两人只射出了刀柄,三把匕首全意外地插在阿星左右肩头;他们被肥婆四发现后,阿骨又将蛇笼举过头顶准备掷向肥婆,但笼未出手,蛇全掉在身后的阿星身上,阿骨安慰他说蛇听到音乐就不会咬人,结果面对围住自己脖颈的两条蛇,阿星还是信了阿骨的话,吹起口哨希望以音乐击退两蛇,结果两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当即咬向他刚噘起正吹口哨的嘴;好吹牛的阿星想在猪笼寨村民中挑一个挨打,以显出自己本领骗吃骗喝,没想到这些村民无论老幼都比自己身强力壮,吓得他只好偷偷认输但口中不说,一个也不敢打;结尾二叔公与肥婆四两夫妇大战火云邪神,肥婆四的狮吼功竟制他不服,于是灵机一动,将送给斧头帮的那口大钟去顶变成一喇叭,再施狮吼功时可谓法力加大,终逃出火云邪神之毒手。

  台词:好笑的部分几无粤语方言之功

  周星驰在全片中设计的搞笑台词都与剧情紧密结合,并不难懂,好笑的部分几无粤语方言之功,观众在观赏影片特定的剧情时理解后会觉得喜剧感更强。例如小混混阿星一事无成,但又很想像斧头帮大佬一样,哪怕做点让人怕他的事,一日他在街头向跟屁虫阿骨发闷气:“杀人放火抢劫强奸(大喘气),一样都没做成,都是你连累的……”斧头帮终于让阿星去干坏事时阿星义正辞严地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火云邪神挑战二叔公肥婆四这一对人老珠黄形象丑陋的夫妇时竟用“原来你们两位就是江湖上人称神雕侠侣的……”二叔公接道:“杨过”,肥婆四道:“小龙女”。

  形象:生动地展现草根阶层艰难营生的图景

  二叔公相貌丑陋衣衫不整,还整天拈花惹草,结果却是武林高手;肥婆四永远斜叼着根烟穿着睡袍的泼妇形象凶神恶煞;长得丑怪的年轻理发仔有一大爱好,穿裤子不穿到裤腰上,总爱裸露屁股的上半部分,以表现自己“靓仔”;阿骨肥头大耳,冒充斧头帮大佬在胸前画了两把斧头;阿星被蛇咬伤两片嘴唇后,肿到变成猪嘴那么大;斧头帮大佬琛一口黑牙……片中每个人都有个性鲜明的形象,既把旧社会草根阶层艰难营生的图景生动地展现出来,又对恶势力奢靡霸道的作风进行了无情的嘲讽。

  两大法宝之贰 功夫特技

  在《功夫》中,处处可见周星驰向其他经典功夫片致敬的影子——

  重演《黑客帝国》避子弹一幕

  由于袁和平在后期加入武术指导,他的经典动作设计在本片中再次重现:第一是《黑客帝国》第一集中最为人称道的尼奥360度转身避开子弹一场,在《功夫》里子弹时间又有了新的诠释:火云邪神为了表现自己动作之快,开枪射向自己脑门,子弹呼啸而出,眼看咫尺距离将要击破,他又用手指夹住了已快抵达脑门的这颗子弹;还有两场大戏极似尼奥大战一百个史密斯,影片前半部分中咕哩强、油炸鬼和裁缝三人初显功夫大战斧头帮,最后一场高潮部分阿星打通任督二脉后大显功夫斗斧头帮,在猪笼城寨里上百名身着黑西装白衬衣的斧头帮造型酷毙,极似凶恶狡猾的史密斯,而英勇主角使尽浑身解数大胜而归,《黑客》里尼奥从地上飞起直至半空,镜头从上往下俯拍这个场面也在《功夫》里得以重现,只是这次主角换成了周星驰,没有科幻,《功夫》依然有大胆的想象,借助神话的翅膀,阿星竟然飞上九霄见到如来,得以神赐如来掌后重归地面,最终降服火云邪神。

  戏仿《六指琴魔》抚琴杀人

  天残地残二人抚琴杀人一场极似六指琴魔,琴声冷酷却杀气腾腾,令人心惊,继而化为无形的刀枪剑戟又或是亡灵武士杀向对手,所到之处断壁残垣,生命即止。

  《十面埋伏》飞刀变飞斧

  斧头帮手中飞斧空中翻转回旋的慢镜让人想起飞刀门的绝技飞刀,面包屋老板咕哩强的五郎八卦棍击向对方之时遭遇对方回掌,棍受力从中破裂宛如绽开花朵,像极《十面埋伏》中快捕用翠竹打斗时,翠竹受力从中鼓绽裂开。而且影片中的兵器声犹如《英雄》一样,金属质地感极强,且各不相同,随着在银幕上的运动从左耳穿过右耳,回音犹在。

  功夫大集锦

  片中有一半功夫是洪金宝的设计,拳拳到肉,看得过瘾;另一部分加入电脑特技,是袁和平的设计,想象夸张大胆,充满谐趣。而且从片中主角命运看出周星驰为以下功夫高手的排序:

  如来神掌——阿星最终战胜火云邪神的绝技,无往不胜,一掌下去,地面凹陷三尺,楼房穿破,只留下一巨掌之形。

  蛤蟆功——这次主角不是欧阳锋却是火云邪神,他做蛤蟆状匍匐在地,发功时会形似蛤蟆呱呱叫,咽喉肿大如气囊。

  狮吼功——肥婆四的杀手锏,发功时全村寨上空风动云动,犹如台风袭击,玻璃尽碎,树木翻倒,人难站立;

  太极拳——二叔公为太极高手,将天残地残二人拖地旋转,甩出老远,地上只留下一太极图案。

  抚琴波动拳——天残地残二琴魔兄弟打败城寨里的三大高手,靠的就是这种功夫。以琴声杀敌,化为种种利器,杀人于无形。

  五郎八卦棍——面包屋老板油炸鬼的必杀技,他是城寨里三大高手中最后死去的一位,棍棒所指器物尽碎,避之不及,无往不利,功夫是三人中最高的。

  洪家铁线拳——西服店老板看似平民却有身好功夫,每遇关键时候将十来个铁环滑上手腕,出拳抵挡犹如铁臂。

  十二路谭腿——踢脚之快如风无影,力量之大足撑百斤,当着众人面将斧头帮二当家踢不见了人影,掉在远处的垃圾桶里,却没人发现是他所为。

  凌波微步——肥婆四追阿星时,两人快到脚下生风,在高速公路上竟赶超汽车,这功夫不是段誉的凌波微步才怪呢。编辑:尔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