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艾嘉畅谈女性心路:我是喜欢逆境的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53 新京报
张艾嘉畅谈女性心路:我是喜欢逆境的人(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出现在眼前打扮得很随意的张艾嘉,我很难用演员或者导演来对她进行单一的定义。

  罩着金马“影后”的光环,她却说曾经扮演的角色没有一个让自己满意———谈吐间轻描淡写,没有丝毫恋意。初掌执筒的她,作品也不留丝毫青涩的痕迹。她曾经与侯孝贤、杨德昌这样的“灵魂”导演有过精彩的合作,如今又培育出刘若英李心洁这样的“特质
”演员。她也唱过歌,那首《爱的代价》被无数红男绿女闭着眼睛唱了十几年仍不知疲倦。如今已年逾50岁的张艾嘉,虽被黄?誉为台湾的“众人教母”,却依旧有着普通人的烦恼,挣扎于事业和家庭带来的双重矛盾中。

  张艾嘉的思维是清晰而理性的,她身上带着一种典型的知性女子的气质。我们的交流亲密而酣畅,相比之下似乎连《20 30 40》在北京上映的新闻本身都不那么重要了。

  《20 30 40》

  导演:张艾嘉

  主演:刘若英、李心洁、梁家辉、黄秋生、任贤齐、张艾嘉上映:2004年12月3日(北京地区)

  由香港转飞台北的班机上,30岁出头的空姐想想和她的同事正聊着感情生活,想想夹在两个男友之间难以取舍———一个是成熟的医生,可惜是有妇之夫;一个是年轻单身的录音师,可惜不够成熟。

  同时,40岁出头的Lily也在那一班飞机上,她和丈夫与17岁的女儿一起出国观光回来。这班飞机上还有20岁的小洁,这是小洁第一次单独旅行,她来到台湾,想在台湾实现当歌手的梦想。

  于是,这3个女人的感情物语就在这个城市开始蔓延开来……

  虽然30岁的想想周旋在两个男人之间,但她却念念不忘前男友,他们说好了都不结婚的;而忙着花店生意的Lily原本有着幸福的家庭生活,但在一次送花到客人家时,却目睹了一件让她的世界彻底破碎的秘密,也导致了她的离婚。

  至于来自马来西亚的小洁和从香港来的依童,两人想要一起成为新人歌手,两个人相依为命,却必须一起面对渺茫的未来和朦胧的亲密欲望……

  《20 30 40》:女性独立的代价往往是回忆和孤独

  新京报:《20 30 40》今天起要正式在北京地区上映了,对票房成绩有期待吗?怕不怕赔钱?

  张艾嘉:如果我的电影一直在赔钱,那我现在也一定不会再拍电影了。《203040》的投资方都说赚到钱了呢。我拍的片子可能只有《想飞》票房惨淡———但它的录影带也卖得不错。

  新京报:这部电影的拍摄初衷是什么?

  张艾嘉:开始是刘若英约我和李心洁,想三人一起出一张唱片。大家凑在一起时,我突发兴致让她们每人写一个故事给我,我想看看能不能拍成一部电影。结果她们回去真的很认真地每人写了三四个故事,结果就促成了这件事。

  新京报:在这部影片中,你们三人扮演的女性看似独立,却很难做到彻底释怀。

  张艾嘉:每一段故事都没有真正意义系慕峋帧?lt;br>

  刘若英最后看似找到真爱,其实谁也不知道她与那个男人会不会有幸福。女人的独立是因为会有比较多的幻想,不想把一生都依附在一个男人的身上,而代价往往就是回忆和孤独。

  新京报:在《20 30 40》里,李心洁与杨琦有一场很暧昧的戏;你以前的作品《心动》中,莫文蔚梁咏琪的感情也非常复杂,是你偏好这类表现女性之间亲密关系的题材吗?

  张艾嘉: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有女性之间的亲密关系,这种朦胧的感情要早于男孩子,我在成长过程中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也蛮珍惜的。后来我们都会结婚生子,这种情感也不会对我们的婚姻产生任何影响。以后我可能还会拍关于女同性恋的电影,我会着重讲故事,不会加入我的态度———我们现在还没有学会用平常心去看待这样一种特别的关系。

  《吴清源》:“母亲”是我认为最难扮演的角色

  新京报:为什么会接拍田壮壮导演的电影《吴清源》?

  张艾嘉:之前我对田壮壮的了解都是来自于报道和朋友的口碑,在香港放《小城之春》时我们有过一面之缘。我想象中的他是一个不言不语、酷得像王家卫的导演。但实际他是一个很幽默、亲切而且健谈的人。现在大家的野心和企图心很强,但田壮壮却是难得的诚恳之人,所以当他邀请我出演吴清源的母亲时,我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新京报:你接演的另一部电影《海南鸡饭》也是扮演一位母亲。

  张艾嘉:母亲是我认为最难扮演的角色,没做母亲时你只能尽量模仿,做了母亲之后你才明白母亲的牵挂是一辈子的,我现在还在学习。

  闺中密友:奇怪,我带出的女艺人总与我很像

  新京报:你一手捧红了刘若英和李心洁,你觉得她俩有什么不同?

  张艾嘉:我从没想过当经纪人,大家能遇到一起就是缘分,我们在一起是合作的关系,不存在“捧”人的概念,只是我的经验会比她们多一些,比较清楚每个人应该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对她的个性一定是有影响的。刘若英的妈妈和姐姐都很漂亮,她的外婆也是很能干的女人。她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丑小鸭,没有自信,孤独安静。她刚出道时缺乏自信,但现在很独立,当她的自信焕发出来之后,她的潜力是很大的,她很可能去做幕后工作。

  李心洁是从马来西亚乡下来的小女孩,刚入行时满脑子都是明星梦,不停谈恋爱——与《203040》里她扮演的角色差不多。而刘若英很理智,她曾对我说,虽然我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结婚狂”,但我心里清楚,像我这样终年四处奔波的工作,有谁敢娶我做老婆?

  新京报:我觉得在某些方面她们的气质与你很相像。

  张艾嘉:我很奇怪总有人说我带出的女艺人与我很像,最早我带吴倩莲的时候就有人这么说了……可能是因为我总给她们讲人生大道理,这些东西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吧?但我们的个性都各不相同,过着各自的生活。

  新京报:如何评价她们在表演方面的能力?

  张艾嘉:刘若英的表演已日趋成熟,像她演出的舞台剧《半生缘》就非常精彩。心洁经验稍有不足,表演很不稳定,选不对角色的话会很容易迷失。从她演过的电影来看,恐怖片比较适合她。目前我还是把她当成新人来对待。

  工作生活:我后悔当初把罗大佑带进娱乐圈

  新京报:从演员到导演,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张艾嘉:没有太多的变化,脾气还是很火爆,在拍摄现场只要我眉头一皱就没有人敢靠近我。我对自己曾经扮演的角色都不满意,所以就决定做导演。我的命其实没那么好,我是一个敢在伤口上撒盐的人,很喜欢逆境。现在回过头去看,我过了一个很精彩的人生,该有的冲动,犯过的错都享受过了。女人在电影圈很难混的,我需要让自己呼吸的时间。现在我很喜欢过平淡的日子,但要我放弃电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总是自我矛盾,把自己搞得很累。

  新京报:那你的成就会不会让你的先生感到有压力?

  张艾嘉:我先生从来没有把我当成是一个名女人,他只当我是太太。

  新京报:之前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一篇你与罗大佑曾经结婚、离婚的自述体文章。

  张艾嘉:我很生气,网络真是太可怕了,我和罗大佑之间的事情你们都知道的呀。罗大佑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天生音乐家,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当初把他带进娱乐圈(笑)。我一直希望他能把才华专心用在音乐上,也算是我的一种祝福。目前我们仍有联系,已成了多年的老友了。孙琳琳/文 徐万涛/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艾嘉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