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北美公映 好评占八成票房平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如一)《十面埋伏》12月3日(上周五)在北美化名《飞刀门》(House of Flying Daggers)公映,这次上映为局部放映,全美一共只有15家戏院播放此片,截止到周日,《十面埋伏》的票房为41.7万美元,也就是说,这15家戏院平均每家有2.78万美元的票房,成绩算是一般。同时《十面埋伏》以其视画效果拿下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杰出艺术指导奖的技术类奖项——最佳设计奖。

  如果要拿这一成绩与《英雄》相比较无疑是不合理的,《英雄》上映时,全美有2031家戏院放映,是《十面埋伏》的100多倍。而影评方面,《十面埋伏》在热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获得了86%的好评率,不过比起《英雄》95%的好评率稍差,批评意见主要集中在情节上的漏洞,很多美国影评人认为,比起《英雄》的“情怀”和“华美”,《飞刀门》还是有些一般。

  各大媒体影评

  肯定特技、否定剧情

  国内媒体在谈及一个电影在美国受到的评价时,往往会以“烂番茄”网站(www.rottentomatoes.com)的统计为依据。对于这次《十面埋伏》的好评率显示为86%。

  虽然整个屏幕看去基本上是一片红(好评给出“红番茄”图标,反之则给出“绿番茄”),但每个媒体的发言却并不全是好话。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评论说“《飞刀门》是一次华美的娱乐,一场血和锦缎的盛宴”。

  《纽约时报》首席影评人A.O.Scott

  本报曾译载过的10月9日《纽约时报》首席影评人A.O.Scott的评论就是一例。这篇评论在“烂番茄”被归为“好评”类,但事实上A.O. Scott在肯定《十》片动作场面的前提下(他甚至将章子怡“水袖舞”那场戏——他称之为“回声游戏”——推举为影史经典的高度,认为它可以与《雨中曲》相媲美),在文末笔峰有所回转,指出在感官的盛宴下,《十》的故事线并不清楚,最后他写到:“美则美矣,火爆也够火爆了,但最终《十面埋伏》还是令人感到些许寒意。”

  《村声》作者迈克-艾金森

  美国著名艺文类杂志《村声》(Village Voice)的作者迈克-艾金森(Michael Atkinson)的评论也很有趣,他先从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武侠片讲起(美国影评人对《英雄》和《十面埋伏》作评的一个主要出发点就是张艺谋继承了徐克等人的香港武侠传统),认为张艺谋似乎在“翻拍”嘉禾电影仓库内的片子,并试图把它们带给一个拥有更“高端品位”的市场。但同时艾金森也(与A. O. Scott不约而同地)指出,“(影片)在故事上没下什么功夫”,“角色总是失之平面化(这一类型的电影一向如此)”。随即他又提出美国的西部片作对比,艾金森指出,美国的西部片在受到国际认同之后,渐渐地孵化出了所谓的“反西部片”,即一种不再以场面为主要卖点的,带有厌世情绪的,“给成年人看的”西部片(代表人物包括Robert Altman、Sam Peckinpah、Peter Fonda等),但,艾金森问道:“反武侠电影”在哪里?

  About.com

  以上并非美国仅有的指出《十面埋伏》剧情上的缺陷的影评。About.com网站的贾根.佛斯(Jurgen Fauth)毫不留情地说:“照此看来,艺谋的下一步将是完全放弃剧情,光去拍斗剑和死斗的场面,然后配上入耳的中国音乐就好了。”

  《Decent Films Guide》

  《Decent Films Guide》杂志的斯蒂芬-格雷达努斯(Steven D. Greydanus)在看过《十面埋伏》后,认为《卧虎藏龙》似乎开了个坏头。他写到:“这是第三部由章子怡主演的武侠片——但第一部似乎在业界造成了一种不健康的对此一类型的兴趣。”

  comingsoon.net

  comingsoon.net网站认为,《十面埋伏》本身是一部“很棒的”“很美的”电影,但如果与它的两部前身《英雄》和《卧虎藏龙》相比,则缺少了一些魔力。

  《好莱坞报道》

  自然,也有完全正面的评论,如《好莱坞报道》的影评人科克-哈尼柯特(Kirk Honeycutt)早在今年5月份在戛纳电影节上看到该片后就写文章称赞此片是“一块宝石”。

  票房对比

  局部上映+阵容不及=症结

  《十面埋伏》首周票房为何不如《英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十面埋伏》在美国目前只是局部上映,无法与《英雄》2031家影院同步上映的“盛况”相提并论,至少在短期的票房上不具备可比性。《天地英雄》曾于今年9月初在美上映,仅有9家影院上映,全部票房收入是8万多美元。相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无间道》身上,该片5家影院上映,票房为9万多美元。由此可见,《十面埋伏》要想在美国取得类似《英雄》的票房成绩,其前提是取得全线上映的发行待遇。

  其次,《英雄》在美国宣传推广上有两大法宝:一是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大力推荐并兼任了该片在美国的出品人,而他本人今年又正好因《杀死比尔》系列的推出和出任戛纳电影节主席而处于事业的又一个巅峰时期,颇具新闻效应;二是有功夫片影迷中享有盛誉的李连杰担任主演,以至在《英雄》刚刚发行的美国版DVD的封套上,“Jet Li”的名号都压在了片名“Hero”的正上方。与《英雄》相比,《十面埋伏》在宣传上确实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宣传语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英雄》导演张艺谋”,二是“《卧虎藏龙》明星章子怡”。尽管这说明张艺谋的武侠作品已经创造出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但对美国的普通观众而言,这显然不会比“塔伦蒂诺+李连杰”的组合更能吸引眼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