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快报:许巍一个音乐王朝的背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8 金羊网-新快报
  专辑是崭新的,创作力却在衰退

  12月6日,广州与北京两地的气温十分悬殊,但有些人的想法却十分一致,他们都希望能尽快听到一张唱片。在这一天,许巍的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正式发行了。此前许多人已经在网络上疯狂地寻找关于它的下载信息,在某网站搜索许巍MP3的留言达到8324篇。最新的唱片数据也显示,上周《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在北京一共售出5700张,这对于一个曾经以边缘而低调著称的音乐人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

  许巍的上一张专辑《时光·漫步》是在2002年的12月发行。当时南昌的一家音像店,从早上一直到夜里,不断有带着帽子的人推开门来,向店主打听这张唱片有没有到。那天下着少见的小雪,那家音像店里却雾气腾腾。但到了2004年,许多人听过《每一刻都是崭新的》之后,一种能代表大多数乐迷的声音认为:就好像是重听了两年前的那张作品,甚至更糟。一位在许巍网站上留言的网友说:“我忍不住要说出来,这是一张毫无内容的唱片。”

  乡村歌手许巍

  在这张《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的宣传照片上,许巍显得积极向上,他将头发扎在后面,穿着一件整洁的衬衣,笑容满面地抱着一把吉他。但唱片内容却与他的造型开始背道而驰,在这张11首歌的唱片里,许多歌词呈现出浓郁的乡土特征,从《旅行》、《喝茶去》、《坐看云起》到彻底民歌《悠远的天空》,许多歌词都是青山云海,鸟语花香,风吹秋来。有乐评人打趣地形容它为“中国第一张乡村民谣”。

  新唱片发行至今,许多异样的意见也开始响起,许多失望的声音也充溢在各个音乐论坛里。许多听过唱片的人都承认,唱片制作水平比以前好了很多,但再也找不到打动自己的东西了。一位歌迷留言说:“听来听去,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而更多的人则直接下了判断:“许巍已变了。”这种意见也沿袭在对上一张唱片的评价上。许巍自己也曾承认《时光·漫步》太软了,他说:“下一张唱片肯定会有所不同,会更硬朗一些。”
新快报:许巍一个音乐王朝的背影(组图)
但《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出来之后,人们发现它更软了。

  12月6日,许巍曾在北京举行了一次许巍“绝版青春”演唱会。397位和许巍一样“握有青春证据的目击证人”来到了现场观看了这个出道已有10年的音乐人的现场演出。从演出的来看,当时演出的气氛十分热烈,许巍唱了收入在4张专辑里的作品,其中许多大家都已十分熟悉,很多人还因此掉下了眼泪。在很多人来说,许巍是他们青春成长的一个符号,因此对他的期待也格外热烈,而唱片销量也体现了这一点。只是从许巍个人来说,这种身份并不是自己创作音乐的一个主要依据。在他看来,音乐是他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对我来说,写歌就象是呼吸一样自然。”而在新专辑里也确实能察觉到许巍在做新的尝试,包括对民乐的尝试。有人认为,这一方面说明许巍在诚实地表达自己的生活,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他音乐创造力上的单调。“他以过去颠沛的生活创作出的2张专辑曾经打动了无数个年轻人,但是在生活境遇变化之后,他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去创造新的共鸣,这也是他乏力的地方。”一位歌迷给他的留言写道:“你一个人远远地离开,而把我们留了下来。”

  在一次1994-2004的音乐评选中,许多音乐人及乐评人都将他1997年的《在别处》与2000年的《那一年》选为10张最为重要的唱片之一。这种荣誉会继续发生在一个“乡村歌手”许巍的身上吗?

  许巍的中年症状

  乐评人王小峰认为,内地原创音乐人身上一直存在着一种“中年现象”,许多音乐人一到30岁以后便再也没有优秀的作品出现,这导致他们往往只有一张代表作,“像一块墓碑一样让人祭奠”。他评价说:“许巍,这个在音乐上一直才华横溢的人,也受到了这种平庸环境的影响,《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让我看到了他逃避现实的一面,音乐还是可以听的,像是轻音乐,像是乡村歌曲,他把他单调、平静的生活在这张专辑里描述了一遍,其余没什么值得回味的。”

  现在这张《每一刻都是崭新的》也开始透露出许巍的这种中年尴尬。一位网友从照片上发现许巍的头发也越来越少,她说:“那一刻我才发现许巍已不再年轻”。而更多的人是从音乐中听出这种讯息,在一篇随感中,有作者写道:“在《喝茶去》里,许巍像一个参透人生的老和尚,而那首《小鱼儿的理想》则完全不像是许巍这样的人所该写出来的,那是儿歌啊。”

  在一次采访中,许巍说:“没有人天生喜欢忧郁,我出《在别处》那张专辑的时候,是因为现实生活让你失望。但是死抱着过去不放肯定是不好的,那是一种负担。我不听自己以前写的歌,我尊重自己过去写的东西,但我不会永远迷恋。大家接受或不接受新的这张《时光·漫步》都很正常,我觉得应该是和大家一起成长,很多人都是经历了很多历练才走到今天。不管怎么说,我现在更加坚定了一些,就是写歌还是和原来一样,想到什么就做什么,还想像开始那样,保持那种原始的创作冲动。”

  如今两年过去了,《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在多数人看起来似乎并不崭新,而已36岁的许巍自己所说的成长也被逐渐理解成更加成熟和平稳,或者说是已经开始隐秘地衰老。

  一代音乐人的集体衰落

  感到尴尬的并不只有许巍一个人。
新快报:许巍一个音乐王朝的背影(组图)
1994年曾经是中国内地原创音乐历史上一个极为辉煌的时刻,许多人在这一年集体走到了台前。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何勇的《垃圾场》、窦唯的《黑梦》、《校园民谣1》、郑钧的《赤裸裸》和崔健的《红旗下的蛋》都在这一年发行,而这些名字许多人依然熟悉。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10年,但在许多人来看来,他们的音乐历程却就是在这些作品开始的,以至很多年后,很多人说起摇滚就只说魔岩三杰,一说校园民谣就是高晓松和老狼。

  “但是10年过去,他们给我们的记忆并没有增色些许”,一位评论者这样说。在今年的贺兰山演出里,张楚还在唱10年前的老歌,窦唯早已不问世事,而何勇则在前天单枪匹马纪念“魔岩三杰94香港红场演出”,崔健除了忙于反假唱,新专辑仍迟迟没有动静,而郑钧则在去年出了一张翻唱专辑,高晓松再也没有写出更好的歌来刷新自己校园民谣的身份。这些人无论是年龄还是音乐上都呈现出一种“中年现象”,过早地进入到被人怀旧的队伍。

  在诸多对许巍《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表达失望的帖子最后,作者们都是不约而同地写道:“无论如何,希望他的下一张能够让我惊喜。”作为一个依旧让人如此期待的歌手,许巍能够摆脱这种中年症状吗? 邹志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许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