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天地英雄》等有资格入围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59 上海青年报
《十面埋伏》《天地英雄》等有资格入围奥斯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天地英雄》等有资格入围奥斯卡
《天地英雄》

  本报讯(记者施庆)美国当地时间12月28日,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公布了今年入围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267部影片名单。中国总共有三部影片有资格入围———《十面埋伏》《盲井》《天地英雄》。而今年曾经登上过北美票房榜冠军的《英雄》(新浪娱乐编注:《英雄》第75届奥斯卡奖获得提名) 却遗憾落选。

  对于能够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等奖项的影片,电影学院的要求向来都比较严格。其中最为主要的规定就是必须是40分钟以上的长片,而且必须至少在美国洛杉矶商业院线上映连续七天以上的影片,时间是200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今年在好莱坞上映的影片中,总共有《十面埋伏》、《盲井》和《天地英雄》三部中国影片获得了角逐最佳影片奖的资格。前两部影片也受到了美国影评人的极力追捧,尤其是《十面埋伏》,获得了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等诸多大奖,也为自己的奥斯卡之路奠定了基础。

  而《盲井》一片,则也受到了影评人的赞扬。这部早在今年二月就在美国小规模院线悄然上映的影片,由于情节感人,从而获得了好评,并在美国国家电视台(NBC)的年末十大电影评选中成功突围。而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在北美的反响一般。由于其风格融入了一些美国西部片的元素,因此美国影评人对之并不十分感冒。

  张艺谋的另一部武侠巨片《英雄》在北美受到莫大的欢迎,并连续两周登上票房榜的榜首,可谓叫好又叫座。但是,这部影片却遗憾地和奥斯卡最佳影片擦肩而过。据分析,原因还在于《英雄》在国内的上映日期太早,跟奥斯卡的官方规则不符,导致遗憾地被淘汰。

  根据奥斯卡入围规则第三条,先于北美发行的外国影片,其放映时间不得早于参赛规定时间的一年,也就是说,必须实在2003年1月以后上映的影片才有资格入围。但是,《英雄》在国内正式上映的日期是在2002年底,所以刚好错过了规定的日期。这也是《英雄》无缘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主要原因。

  引发争议的两部影片———《华氏911》《耶稣受难记》均榜上有名,获得了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资格。

  《英雄》、《十面埋伏》

  列《时代》十大影片之首

  本报讯(记者施庆)由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及《十面埋伏》,在北美夺得多个奖项之后,日前再获殊荣。这两部影片双双获国际权威杂志———《时代》亚洲版的首肯,并列当选本年度十大最佳电影之首。

  《时代》杂志亚洲版对张艺谋两部武侠巨制赞不绝口,认为影片无论色彩的运用及动作设计都是上乘。“两部影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同时也开拓了中国武侠片的一种新思路。因此才会将这两部影片双双列入年度十大影片。”

  据称,《英雄》和《十面埋伏》是力压《杯酒人生》等在今年金球奖提名中风光无限的影片后获此殊荣的。其他入围十大影片的还包括西班牙导演阿尔莫多瓦的《不良教育》、茱丽娅.罗伯茨主演的《偷心》,以及此前刚被《娱乐周刊》读者选为全年最佳电影的《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等。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部华语影片《无间道》也受到了《时代》杂志的认可,被列在年度影片的第六位。排在其后面的是《灵魂歌王》、《华氏911》和《耶稣受难记》三部重量级影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