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视频:最佳男演员李雪健新浪聊天室谈获奖感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22:17 新浪娱乐
视频点击

  新浪娱乐讯 2005年1月11日下午,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李雪健《云的南方》获得最佳男演员奖,随后作客新浪聊天室谈获奖感受。

  主持人:现在我们采访一下刚刚获得最佳男演员的李雪健。可能刚才网友没有听到您的获奖感言,您能再重复一遍吗?或者有什么想说没说的话跟我们的网友说一下好吗?

   李雪健:我刚才得奖了以后,《云的南方》的导演打电话给我,说我和范伟、叶大鹰入选候选人了,我心里特别高兴,就像吃了蜂蜜一样,这个是导演协会给演员评的奖,而且是第一届,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特别珍贵,我得这个奖,我没有别的了,我只能多拍好的戏和好的人物报答这个荣誉,我会为这个奖感到自豪,我要珍惜它。能得到这个奖,开句玩笑,200多导演在,今后不愁没戏演了。从大的意义上说,这个是对我顽强生命的鼓励。

   主持人:很多网友看到您拿奖的时候非常激动,也想对您说,相信您会拿更多的奖,表达了对您健康的祝福。

   李雪健:谢谢,马上过年了,祝大家过年愉快,全家幸福。

   网友:家里拿过的奖也排成一排一排的,您拿了这个导演协会的奖之后,您有没有想努力一下拿下一个什么奖?

   李雪健:我是一个很实际的人,没有想拿什么奖,我就是想只要我接了好的角色,就要好好演。我的幸福、我的愉快、我的人生是在创作的过程。

   主持人:还是问一个关于奖项的问题,还记得您拿的第一个奖是什么奖吗?

   李雪健:首届梅花奖,那是在83、84年的时候,那是我们国家第一届梅花奖,是因为话剧获奖。

   网友:不知道您现在正在拍什么戏?

   李雪健:我正在拍刚刚停机的《搭错车》

   主持人:在里面演什么样的角色?

   李雪健:一个父亲的角色,这个是把原来的一个电影《搭错车》买了,但是这个戏发生在那个电影播出之后,为什么买断之后,有一些人物关系,故事大概的框架还是借用了电影的东西,我在里头演一个最早在高原修路的一个战士,后来复员回来得了病失声了,基本上属于不是先天性的残疾人,是一个后天的,说话不方便的一个人物,大家都叫我哑叔,是废品回收站的员工后来年龄大了退休了,这里我养了18年的女儿,还有和前妻的故事。

   网友:听了您说的这些,感觉只有您这样的演员能演出这样人物的内心。

   李雪健:谢谢网友的鼓励。

   网友:有没有自己特别信扮演的角色而一直没有扮演成的?

   李雪健:还没有。

   网友:您扮演过的角色哪一个最能运用自如?

   李雪健 :这样说有一点片面,演员也是一点一点的变,他现在演的戏和十年以后的戏可能不一样,艺术和人生的经历和重要,对表演是很重要的。所以他有了一些经历之后,对于人生的理解、对于方方面面的感悟不太一样,所以我们说,哪个角色最好,或者最喜欢哪个角色,你看有时候一些残疾孩子或者正常孩子,做父母的可能更偏爱残疾的孩子,因为他有残疾,这个道理就是说明,有的可能你觉得不太成功可能这个不太成功对今后的工作,对今后的创作,比成功来的力量更大,让你反思、思考,想得更多。

   网友:如果你碰到一个不认识的外国人,你怎么跟他介绍自己?

   李雪健:这是我的不好意思,见到老外我就不好说了,我不懂外文。

   主持人:比如这样说,我是一个华侨,不常看电影,第一次见到您,您怎么样介绍自己?

   李雪健:没有必要很刻意,就很平常的,如果是很生疏的话,没有必要介绍的。

   主持人:我想网友的问题我替你回答,“我是李雪健,是一位演员。”

   李雪健:没有必要。

   主持人:现在能当得起好演员的很少,您是一位。

   李雪健:谢谢大家的夸奖。

   主持人:您对要对想要成为好演员的年轻人们说些什么?

   李雪健:天时地利人和,本人的条件很重要。我们说天才,人的条件要适合干这一行,因为行行出状元,适合干这行,适合干那行,你要有一个适合的条件干一行,要有好的机遇和勤奋,三者缺一不可。

   主持人:您都碰到了?

   李雪健:是的。

   主持人:有了这三点有不一定做到您这个地步。

   还有一个问题,您打算怎么花奖金?

   李雪健: 我们这个没有奖金。可能终身成就奖有一些奖金,可能还有一个有一点奖金,但是是用在下一部戏的奖金。

   主持人:合作了那么多导演,您举两个例子,导演给您留下的天赋、机遇、勤奋,他们在勤奋上是怎么表现的?

   李雪健:我没有考虑过,他们都非常勤奋,不勤奋出不来东西,出来的东西也不会好,我非常感谢导演个顶个的勤奋。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导演的生存环境怎么样?

   李雪健:导演的事我想的少。

   主持人:演员的生存环境怎么样?

   李雪健:竞争还是很厉害的。

   主持人:我们可以预期中国的电影正在进入繁荣的开始?

   李雪健:这个我不会说,繁荣不繁荣靠大家的努力,比如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研讨会开的非常好,这么多导演齐心协力为电影加油,这个对电影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主持人:这个奖拿完之后打算干什么?

   李雪健:我打算休息一下,很快又要接一部戏《赵树理》。

   主持人:您是怎么体会人物的?

   李雪健:我要体会人物的生活,赵树理是一个作家我要熟读他的作品,对人物比较陌生,我们要到熟悉的地方了结他的一些资料,熟悉他、接近他,有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你才敢想怎么去痒。

   主持人:这个要准备多长?

   李雪健:过去很长,现在在去年的年中的时候,我去了一次,我跟着导演去了有半个多月,我准备再去就是春节前这一段时间,春节过后再下去一段时间,就不回来,就开机了,大概在2月底3月初,我还是要回家过年的。

   主持人:我再次代表新浪网友祝你拿到最佳男演员奖,并祝您春节快乐。

   李雪健:我也祝网友新年快乐,有好的心情,好的事业。

   网友:看您拿这个奖,就是对过去的肯定,也希望您有更好的成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李雪健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