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 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7 新京报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飞行家》VS《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电影:《飞行家》VS《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导演:一个大师VS另一个大师

  马丁-斯科塞斯(《飞行家》)VS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

  马丁-斯科塞斯的漫漫申奥路终于要走向尽头了,当然他打造的神经质大亨首先必须打倒比他还老的老牛仔用心炮制的拳击宝贝。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两项最重要奖项之争无疑都将在他们之间展开。就周二揭晓的提名而言,马丁老师无疑是占据了里道,并且暂时处于领跑状态。伊斯特伍德对于《百万美元宝贝》的巨大作用并不在于塑造了一个刚愎但温情的老教练,而在于他对影片的总体控制力上,在于领袖作用上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马丁在片场为莱昂纳多说戏/戏里戏外,克林特都是斯万克的导师

  斯科塞斯 给他最后一支舞

  就周二揭晓的提名而言,马丁老师无疑是占据了里道,并且暂时处于领跑状态。他的《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好家伙》三次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失利,他本人也4次在最佳导演中败北(还有一次是《纽约黑帮》)。

  在斯科塞斯参与的4次导演角逐中,他3次败给了第一次拍电影的人,而且还都是演员出身的,(史泰隆、罗伯特-雷德福、凯文-科斯特纳)。虽然我们都知道《纽约黑帮》不好,但看到又一个第一次当电影导演的人(《芝加哥》的导演罗伯-马歇尔)挡在他面前时还是感到心酸和难过,估计评委们也是这么想的,他们不能让马丁老师再遭这份罪了,因此把最佳导演给了水准和分量都足够的罗曼-波兰斯基。无论是大洋那边的他们还是这边的我们,马丁老师的死忠粉丝们都知道,不可能再等到另外一部《好家伙》了,《飞行家》已经是最好的机会,也许是最后的。

  伊斯特伍德 全部或没有

  除了早已没有悬念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奥斯卡还给了见惯世面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一个意外的惊喜,让他挤掉了《杯酒人生》的男主角得到了最佳男演员的提名,让74岁的老人家重现了1992年《不可饶恕》的风光,(影片、导演、男主角三项提名)那一年,他最终带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对于伟大的伊斯特伍德来说,影帝的提名真的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他对于《百万美元宝贝》的巨大作用并不在于塑造了一个刚愎但温情的老教练,而在于他对影片的总体控制力上,在于领袖作用上。

  就这点而言,他获得最佳导演其实是实至名归的,况且去年他的落败(《神秘河》)让不少评委抱憾在心。但今年的情形颇有些微妙,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几乎是捆绑“销售”的,学院不大可能让《飞行家》拿走最大的蛋糕但让马丁空手而归。就影片而言,《百万美元宝贝》显然不是传统的最据奥斯卡相的那种影片。

  拉票

  两部影片的灵魂人物的扮演者对两位大师的感情和支持都是诚意十足。希拉里-斯万克的总结陈词朴实无华,“听到他的名字(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被一次次喊出,我激动得尖叫了起来,我太高兴了。或许我的看法不够高明,但我认为这是他迄今为止最棒的影片。”

  迪卡普里奥的拉票宣言激情四溢“我不想抱怨什么,但我还是要说,没有人比他更应该得到奖励。我尊敬和崇拜他,无论是作为导演还是作为一个人,他对世界电影做出的贡献不仅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是空前的,总之我会投他一票的。”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飞行家”莱昂纳多/灵魂歌者詹米-福克斯

  最佳男主角:灵魂歌王VS传奇大亨

  詹米-福克斯(《雷》)VS迪卡普里奥(《飞行家》)

  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主要竞争,应该是在主演《飞行家》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主演《雷》的詹米-福克斯之间。

  单从演技角度来说,扮演雷的詹米-福克斯表现得更为挥洒自如,正如詹米-福克斯接受路透社访谈时所说的,“某一瞬间,我们在灵魂深处相遇,然后比赛弹琴,然后他给我最美的祝福,然后他离开”。“这种灵魂深处相遇”的场景确实真实地表现在影片《雷》中。最令人沉醉和感动的是,詹米-福克斯抓住了雷-查尔斯对美国爵士乐之所以有如此巨大影响正是在于他对音乐和人生的激情,这种饱满的情绪始终贯穿于整部影片。

  成功扮演一个去世不久的明星并且能够说服所有观众,这足以说明詹米-福克斯的演技之强,虽然2004年之前他几乎名不见经传,但是在今年的另一部重要影片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借刀杀人》中,詹米-福克斯的表演同样令人惊喜,他的身上浮现出一种接近丹泽尔-华盛顿但又比他更多一份轻松写意、幽默自如的气质,如果今年的奥斯卡男主角最后真的由詹米-福克斯获得的话,那么好莱坞又多了一位值得骄傲的黑人演员。

  同样是扮演真实人物,迪卡普里奥面临的难度实际上是比詹米-福克斯更大。首先是霍华德-休斯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其次《飞行家》是一部远比《雷》更加庞大的影片,《雷》几乎就是詹米-福克斯的一场个人秀,而《飞行家》所包含的是好莱坞的黄金年代、关于电影和个人的终极梦想等等,迪卡普里奥的表演必须要在如此多的信息里脱颖而出才能抓住所有人的目光。

  现在的结果是迪卡普里奥的表演确实远胜于当初的《纽约黑帮》,《飞行家》中你可以感觉到这个男人成熟得恰倒好处,在强大的信心和自卑的怪癖之间把握得刚刚好。如今迪卡普里奥的最大问题是奥斯卡评委会是想把奖给马丁-斯科塞斯还是想给他,毕竟《雷》一片最大的获奖可能就是最佳男主角,而《飞行家》最被关注的恐怕还是斯科塞斯这一回究竟能否得偿宿愿。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奥斯卡两大导演力拼四位新科影帝影后对决(图)
扮演歌剧天后的贝宁/拳击宝贝希拉里-斯万克

  最佳女主角:歌剧天后VS拳击宝贝

  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VS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

  女主角之争在两位刚刚加冕的金球影后之间展开,音乐喜剧类影后安妮特-贝宁和剧情类影后希拉里-斯万克。这种两位金球影后争奥斯卡后座的情景近年来并不少见,前年的基德曼对决蕾妮-泽尔维格,去年的查理兹-塞隆力捍黛安-基顿莫不是如此。但今年两位女主角的“恩怨”显然还不止如此,事实上,早在4年前,她们已经过了一次招了,当时一文不名的斯万克(《男孩不哭》)战胜了挺着大肚子占尽人和的贝宁(《美国美人》),老牌花花公子沃伦-比蒂呵护加安慰的吻着安妮特的画面让不少人唏嘘怅惘不已。

  《成为朱丽娅》是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是一部不好不坏的平常之作。档在上映之初,影评人就迫不及待地为贝宁预留了一个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既没有档期的优势,有没有影片本身的有力支持,贝宁却将获奖的呼声横贯半年之久,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可见她的表演应该是绝对出色的。

  4年前,她夺得奥斯卡影后的时候,即使是最博闻的影评人也不知道她以前演过什么。希拉里-斯万克被称为“空降部队”名副其实,就在两个月前,人们还没有把她列入视野以内,但就在这两个月里,她以席卷之势拿走了一个又一个影评人协会和各类工会的最佳女演员。她的优势和劣势同样明显,劣势是她已经得过一次了,优势是如果伊斯特伍德在影片和导演两项上双双败北,学院得评委是决不会让他的影片空手而归的。

  其实影评人热衷于安妮特-贝宁和希拉里-斯万克对决多半是因为两人曾经有过“恩怨”在先,其实今年影后之争的真实写照是三足鼎立才对,另一个当然就是英国话剧界的当家花旦艾米达-斯汤顿(《维拉-德雷克》)。不要以为英国只有一个朱迪-丹奇,斯汤顿的实力绝对不在丹奇之下,但显然这位舞台上的天后对于奥斯卡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我非常惊讶,我是后来才知道这个消息的(指获得最佳女演员提名),这部影片的主题太沉重了,我能走这么远已经是奇迹了。” 本版撰文/表江麦琪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