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十面埋伏》落选最佳外语片 全因缺乏定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21 沈阳今报

  1月25日,原本被诸多媒体寄予厚望的大片《十面埋伏》仅仅获得了一项最佳摄影指导提名,可为什么《十面埋伏》被美国《时代》周刊等媒体和全美影评人协会所推崇呢?

  1月8日,张艺谋接连获得了两个奖项———美国艺术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奖和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委员纳尔.杜克说,影评人协会这两年一直都在与好莱坞电影工业“较量”,原因是好莱坞电影已经越发商业化。把最佳导演的奖项给
予了张艺谋,也是为了向美国电影人传达“用小成本投入一样可以完成大制作”。两种观念相争,必然有一个牺牲品。

  此外,金球奖奥斯卡最大的共通之处就是强调了主题的重要性。张艺谋忽略了武侠外表下的人生哲学与个性表达,而只单纯地在画面上说事。说是武侠电影,却看不到任何侠行存在;说是爱情故事,却背负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大冲突背景。美国很多主流影评人的负面评价都是嫌弃它缺乏一个定位。再者,美国电影的主题推崇独立精神,就是要以一两个人物的不平凡作为,去完成一个很恢弘甚至是伟大的使命。《十面埋伏》显然缺乏这样的主题和精神。

  《十面埋伏》没有尊重自己的传统,也没有把握住西方观众的脉搏,许多美国观众也在讨论这部电影是否具备故事性。美国电影艺术学院的约翰.庞贝曾指出,这部电影除了视觉上的成功以外,故事与人物几乎都很失败,也毫无意义。而诸多学院派的奥斯卡评委们,也都保持了基本一致的观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