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音乐网站的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7:14  新浪娱乐

  没有人能够置身于音乐之外,17%的网民希望在网上得到音乐内容,数字音乐下载商机无限,音像制品是最适合于网上电子商务的商品。有了这些理由,你又能从慷慨的"风投"(风险投资)那里拿到美圆,你干吗不整一个音乐网站?

  在4月14日那斯达克狂泻之前,全球数以千计的音乐网站都是基于上述未加审察的理由而盲目建立起来的。如今,似乎一切都已经改变。曾经荣耀一时的几只音乐网站股已贬至高峰时的1/6至1/15,国内的音乐网则纷纷进入"调整期",为数不少的网站将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等待生存的延续或死亡的超脱。

  象其他门类的网站一样,音乐网站虽然数量巨大,其基本模式却只有几种,大量网站不过是这些模式的简单模仿或搭配拼凑。这些模式大致是:

  1、内容--广告模式最主流的音乐网站模式,以MP3.COM为代表。MP3.COM挟网民的支持而倡导音乐免费下载,以此集聚起汹汹人气开展广告经营。可惜的是,网上广告收入总也没法冲抵网站运营的巨额成本,扭亏为赢好象总是遥遥无期。

  2、音像B--C模式代表是CDNOW.COM。该网站卖得很不错,人气也挺旺,就是摆脱不了亏损。究其原因,单件商品的销售成本太大(虽然有美国那样的支付和配送环境),所以越卖越亏,已成为近期破产的热门人选。

  3、收费下载模式最有名的是EMUSIC.COM。与MP3.COM只与自由艺人打交道不同,EMUSIC有600多家唱片公司支持,从事音乐的网上正版收费下载,其收益模式极其清晰,又不受介质商品销售的配送问题之累,还符合音乐产品网络化、数字化的大趋势。遗憾的是,其股市表现和网站人气一直差强人意。毕竟,在盗版音乐充斥网络的今天,心甘情愿花99美分去下载正版音乐的人至少在现在还是少数。EMUSIC能熬到赚钱的那一天吗?玄!

  武断点说,绝大多数音乐网站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为它们现在在赔钱,未来也毫无赚钱的可能性。这与近几年来国内作唱片公司的的人的情况差不多,打死不相信在12亿人的中国玩音乐挣不到钱,到头来把热情、信心和人民币耗尽算完。对国内近20家音乐网站而言,共同的问题是寻找"存在的意义"。笔者以为,有三种"模式"可能有"意义":

  1、全媒体模式以音乐网站为核心,利用目前媒体管理政策发生松动的契机介入音乐类报纸、杂志和电台电视台时段的经营,形成一个综合的、内部互补的、互动性的音乐传播媒体体系。其赢利机制是:集聚巨大而稳定的受众群,开展针对时尚类商品的广告经营。该模式的最大特征是符合音乐产业的内在机制,即音乐(也包括体育)产业的利润来源从来就不是靠卖票卖CD卖T恤(这不过是个补充而已),而是靠其他产业的广告式投入。问题是,习惯了追逐短期超高利润的风险资金,会愿意摇身一变成为需要较长介入期的产业资金吗?

  2、网上网下联动的连锁零售模式电子商务的楷模AMAZON网上书店已岌岌可危,而曾经饱受嘲笑的BARNES-NOBLE连锁书店自进军网络以来,已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人们发现,互联网其实不过是一种新的技术手段而已,与传统商业结合,互联网能降低成本,扩张市场。这如同一个企业装了部业务电话,谁会去单独核算这部电话的利润或者要求电话本身赢利呢?电话的收益应该而且只能从带来了几笔业务或减少了多少交通费的角度来计算。中国没有全国性的音像连锁店,因为缺乏大资金投入,缺乏跨地区连锁经营的管理技术,再就是解决不了盗版挤压市场空间的问题。互联网庶几能解决这些问题,如融入资金、用ASP技术管理库存、以零售店为中心进行同城批发业务、合并管理零售店会员和网上注册用户从而使每一个零售店具有更大的客户覆盖面、利用网上查询打击盗版等。以互联网为基础和起点建立全国性的音像零售渠道,是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创新,比享誉全国的连邦软件连锁店起点要高,市场前景要大,而且将得到政府和整个音乐界的支持。这种模式的价值显而易见,问题是,那位投资商会下这一注?

  3、网上网下联动的发行--促销模式这是一种控制源头的音像制品B--B模式。特点是在包销产品上贴上在网上可以查询的防伪标志,以此防伪标码为基础开展有奖销售。打击盗版和促销正版同样重要,前者是行政行为,后者是市场行为。按保守估计,在磁带(也应包括低价CD和VCD)市场上,至少有50%的消费者愿意而且花了正版的钱但买到的是盗版。这里无疑存在着巨大的商业机会,而互联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手段。

  美国音乐网站的传奇已成往事,国内的则是还没来得及美丽就尽显凋谢之状。这是一种无奈的残酷。不过也好,在所有人都迷路的时候,你也就不必再对走在你前面的人亦步亦趋、顶礼膜拜、自叹弗如了。你终于可以自己选条路走一走,没准当太阳升起的时刻,你发现自己最靠近渡口呢!(网蛙音乐网CEO冯楚军)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