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音乐的门槛到底该多高--谈谈10元音乐会门票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2日18:41  北京晚报

  10块钱能干什么?能在车程4公里以内乘夏利出租车一次,能到快餐店买一个汉堡包,反正你别指望能看上一场电影--电影票最便宜的也得十五二十的。但从今天开始,10块钱,能听一场音乐会!

  1999块钱能干什么?昨天,能买一台超平29英寸大彩电;是买房分期付款一个月的月供;这个钱数还是许多三口之家两个月的伙食费。昨天,1999块钱只能听一场音乐会,还欠一块钱。

  昨天晚上8时,北京音乐厅大堂里静悄悄。李先生轻手轻脚地走向票台,怯生生地问:“小姐,请问有作废的门票吗?”面对售票小姐温和但带点不解的笑容,李先生红着脸解释道:孩子放暑假了,老师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听一场音乐会,开学后拿票根作证明。“咱们工薪阶层,从来也没有听过音乐会,听说票价都得好几百,孩子听音乐,还得家长陪着,实在是负担不起。”原来李先生是想要一张废票根以便孩子能够交上作业。小姐耐心地告诉他可以散场后找听众要一张废票,但同时把“打开音乐之门”普及音乐会的小海报递给李先生。李先生眼睛一亮:“最低票价只有10元?”

  李先生走的时候,手里握着三张票卡。看来,他的孩子开学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交作业了。

  当然,大家也都听说过,某文化公司搞的音乐会,门票明码标价最高1999元,其他票价依次是888元、666元……这种价位怎能不让一般老百姓心惊胆战?花一个月的工资去高雅一回?这个月的日子还“高雅”得起来么?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道高高的门槛被挡在了音乐之门的外边。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六位国内著名的指挥家。

  李德伦:我以后再也不要赠票了

  说实话,自从有些人把票价哄炒起来以后,我听音乐会都不买票,都是人家请我去听,用的当然是赠票,音乐界的人几乎全都不花钱买票,不是不想买,实在是买不起那么贵的票。一场音乐会,艺术家们挺卖劲儿,可那么高的票价,常常是只卖出几排的票,经济效益也不好。别看坐得挺满,进来的人绝大多数都没花钱。老百姓根本不是只想欣赏相声杂耍,他们也有高雅艺术的需求,可他们根本接触不到高雅音乐,这样怎么能让音乐文化得到普及?音乐素质怎么提高?

  一场音乐会最低票价才10块钱,质量又相当高,这是符合咱们国家国情的。这样的票价和国外的音乐会在收入中的比例就差不多了,要是以后票价能保持在这种相对合理的价格,我就再也不要赠票了。

  谭利华:高雅艺术不是高价艺术

  前不久我去国外演出,我还跟那儿的朋友说,我去给你们找票。可是人家说,不,我们自己买。在欧洲的时候我认真研究了一下那里的票价,俄罗斯是30卢布,是市民每月普遍收入的1/20;德国是30马克,是普遍收入的1/100;澳大利亚是20澳元,也是普遍收入的近1/100。而我们平均一场算200元的话,也是一般人月收入的1/4到1/5了。

  艺术家们为一场演出,出大力流大汗地认真排练,可真正买票的没有几个人,那真的是一种不好的刺激,练起来也没劲儿了。不瞒你说,票价高的时候,一次演出,完了之后我和音乐厅一分账,一家挣一百多块钱。但我们的普及场,价格合理,演完一分账,一家挣八千多。不是观众不支持高雅艺术,是你的价格让人家没法支持你。艺术的高雅不是票价的高雅!

  我就想,在现在社会心态普遍比较浮躁的时候,让我们的孩子,也让成人真正走进音乐之门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的观众真是可怜,攒钱为孩子买钢琴,却无力带着孩子去音乐厅听场高质量的音乐会。有一个适当的价格,既培养了听众,又让乐团不白白浪费自己的劳动,何乐不为?

  郑小瑛:想法把观众拉进音乐厅

  票价问题是我们厦门爱乐乐团面临的最大问题。作为一个艺术家,有人来欣赏我的演出就足够了,可是作为一个艺术总监,我就得考虑经费问题了,我不能老当一个无底洞啊。我们的票价并不贵,40元到120元吧,可是还是没人来。为此,我不知想了多少办法,比如“五一”的时候,我在鼓浪屿开了5天免费音乐会,就受到热烈的欢迎,来的人半小时前就坐满了。有一个听众很有意思,他问,这免费音乐会是什么意思?我们就告诉他,就是不要钱请你进去听音乐。他又问:那出去的时候收不收钱呐?你看,观众都被吓怕了!

  我一直在说一句话:音乐是阳春白雪,和者甚寡,但是我们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它和者日众!这不是件着急的事,要慢慢来。我想,“十一”再搞五天免费音乐会,一定要让听众走进音乐厅里来!

  卞祖善:培养听众队伍要从孩子做起

  孔子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西方的音乐家也很注意听众是音乐创作最终完成的不可或缺的因素。贝多芬当年每有重要作品都要办大众音乐会,亲自指挥,把音乐从沙龙、客厅里解放出来。那么今天,我们如何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如何在提高的前提下普及?我们有那么多渴望了解音乐内涵的可爱的年轻人,一旦有了机会,他们听得是那样津津有味。可是,票价问题是困扰普及和提高的因素之一。我们的音乐会、歌剧、芭蕾舞剧的价格让工薪阶层望而生畏,让有钱的人把欣赏音乐看成是身份象征,看成是公关的形式,这就违背了音乐欣赏的原则。“走进音乐之门”这个系列采取的是低价位,让人们用一顿快餐的钱来获取一份高质量的精神食粮,非常有开创性,在全国也应当有它的示范性。

  记得我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念书的时候,经常爬窗户、钻后台听乐团的演出、彩排。而现在的孩子们条件要好得多!我们应当多为他们做点事,包括为他们写曲目,组织孩子自己参与演出。我在80年代说过,应当让孩子们走进音乐厅,不要让他们只会在大街上唱鞋儿破帽儿破。到现在,我还是这个观点,培养观众队伍,要从孩子做起,这样,我们的音乐创作和表演前景才会真正光明起来。

  余隆:票价亟需市场规范

  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票价应当视人民生活水平而定,不宜太高。但是相应的票价应该有,应当视不同情况而定。比如国际音乐节,听众能欣赏到那么高水平的音乐,对于票价也是能承受和认可的。因此,票价从某种角度上来讲也是艺术家的劳动的价值体现,爆炒、贬低都是不应该的。艺术不是暴利的,艺术同样也不能够贱卖。所以,我们现在亟需的是一个适应市场规律要求的规范化价格,而这个价格的制定,则应该靠政府和市场的要求来调节,需要有相应的管理措施,有自己相对成熟的体系。

  北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相对良好的文化氛围,体系也相对成熟,但还是远远不够,我们现在总讲与国际接轨,但是我想就这一点来讲,我们要接轨的首先不是价格,而是体系。

  杨鸿年:高票价是和自己过不去

  我有个朋友,慕名花2000多元钱去买了一张音乐会的票,看过之后却大呼上当。不是音乐不好,他发现花很少的钱买票的人也坐到很好的位置。这说明什么?高票价根本就没人买,那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市场规律不饶人。音乐会的票最好不要高过100元,但是音乐团体也有自己的难处。费用问题怎么解决?太过“薄利多销”会不会对艺术质量影响?这些问题也同样值得考虑。

  我认为,高雅音乐需要良性运转,还有一些别的渠道。比如说,一张门票里可不可以含上一张高质量的音乐VCD?可不可以包括音乐欣赏手册的钱?

  不管怎样,音乐素质的培养是根本性的,观众群体的建立也很重要。不要让音乐欣赏者成为孤芳自赏的一群人,不要让音乐厅里都是一些熟脸。应当多层次、多群体、多角度地去建设听众队伍。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