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奖启示录:重振港产片只能在内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1:29  南方日报
香港金像奖启示录:重振港产片只能在内地(图)

金像奖影帝影后李连杰和斯琴高娃都是内地出身。吴辉摄

  第27届K(听歌)EYWORD_FLAGfa27/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香港电影金像奖前晚落幕,适逢香港电影业不景气的紧要关头,本届香港电影节的惨淡经营成为全港最热的话题。与内地合拍片投名状(香港金像奖启示录:重振港产片只能在内地(图))(blog)赢了最佳电影,内地出身的李连杰(香港金像奖启示录:重振港产片只能在内地(图) blog)斯琴高娃赢了影帝、影后……本届金像奖的颁奖结果,被认为是最具有隐喻的一个结果。昨日,记者采访了获得最佳导演奖的陈可辛,他说:“从《投名状》囊括8项大奖的结果来看,未来香港电影再现辉煌的地方只能在中国大陆。”

  1、陈可辛的启示:

  合拍大片重现辉煌

  获奖感言回放:我拍摄大片并非为了虚荣,因为香港电影已无路可走,除此之外,已经没有办法再让那些在家里坐在沙发上看影碟的观众重新走回戏院。我其实最想感谢的还是内地观众。 

  在陈可辛眼中,本届金像奖入围最佳电影的5部影片,代表了香港电影未来的3种方向之争:可能是许鞍华的小成本艺术电影之路;可能是杜淇峰的本港电影救亡之路;也可能是《投名状》的内地合拍商业大片之路。但最后,香港电影人集体选择了《投名状》,陈可辛认为这个选择别具意味:“因为香港电影的下一个辉煌梦,只能在中国内地重现。”

  记:两次夺得金像奖最佳导演,上次因为甜蜜蜜(香港金像奖启示录:重振港产片只能在内地(图))》,这次因为《投名状》,是否别有感受?

  陈可辛:当年拍《甜蜜蜜》的时候,我肯定会想,如果有人拍出《投名状》这种铺张浪费的大制作,一定是个疯子。前年,《如果·爱》获得金像奖最佳电影,那真的是我一辈子最个人的电影,而我对电影最为忠诚的追求在《如果·爱》之后已经不存在了。对于《投名状》的获奖,我感觉非常轻松,因为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投名状》,让不去影院的人们再回影院,在电影面临消亡的时候做出一些拯救。

  10年前拍《甜蜜蜜》只要用大明星,观众就会来看;如今再拍《甜蜜蜜》,再用大明星也吸引不到观众。《投名状》成功的意义就在于将一部大制作商业影片拍成一部好电影。商业片就一定不能拍成好片——这是许多香港导演仍未战胜的一个心魔。《投名状》告诉大家这一路径就是:用拍文艺片的方式讲故事,用大片的规模作排场,一样殊途同归,拍出好电影。《投名状》的成功在于,香港电影在商业与艺术上可以获得平衡。

  记:《投名状》在香港只有2800万的票房,作为鼓励港产电影的金像奖,为何将大奖颁给了这部与内地的合拍片?

  陈可辛:《投名状》在香港本地的票房不算太好,但在大陆票房超过两亿,让所有人看到香港电影未来可能的辉煌。事到如今,全世界的电影产业都到了歇斯(听歌)底里的地步:在美国,票房称王称霸的永远是那些商业大制作;在戛纳电影节,那些所谓的获奖文艺片也不再是以前那么纯粹,而变得要哗众取宠,要语不惊人死不休!

  香港电影如今失掉了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市场,本地只有700万人口,绝对无法支撑起整个电影产业。而内地的电影市场正在复苏,香港电影人面对的最大市场只能是内地,这里也必将是香港电影重现辉煌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