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卡拉OK版权费 收到钱怎么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08  北京晚报

  关于卡拉OK版权收费,近日传来利好消息,钱柜KTV一次性缴了近两年的版权使用费1200万元。而负责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人士还表示,许多大型连锁KTV也将于近期缴纳使用费。

  但在这一利好背后,到底谁是获利一方就很难说了。卡拉OK版权收费,从名义上看,就是有关方面为音乐人,包括唱片公司、歌手、词曲作者乃至卡拉OK拍摄者收取的版权费。但时至今日,这些版权费如何分配,主管单位在其中提取多少费用仍然是一个谜。

  如果,收到的钱越来越多,而分配越来越不明,那么,其中的危险,其中的灰色味道就很令人担心了。

  想解决卡拉OK版权,另一主体单位文化部也有一套,那就是《卡拉OK节目制作规范》,这一规范便于统计歌曲的点击与版权关系,但又与中国音像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按KTV包房数收费的方式不一致,这也将留下不小的争议。

  卡拉OK版权费是对内地唱片业有很大吸引力的一个新收益来源,之前,有关方面估计,可能带来年20亿美元的巨额收益,远远超过彩铃等无线增值业务。面对一个巨大的蛋糕,政策面更多应是保护,使之有序发展,急于分利,急于出台漏洞太多,缺乏透明度的政策,反而会为日后留下种种隐患。 本报记者 戴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