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版权收费引发VOD厂商恶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7:23  新华网

  国内KTV版权费一波未平,VOD厂商的“春秋恶战”又再掀波澜,“地方割据”状况严重,恶性竞争态势愈演愈烈。据了解,国内现共有VOD厂商60余家,除了视翰、雷石等10家厂商的“盗版联盟”和视点、天王结成的“晚餐联盟”外,还有40余家未与其中任何一方结盟的VOD厂商,有圈内人戏称,这就是一个“各路诸侯混战的年代”。

  7月1日,视翰、雷石等10家VOD巨头在京高调宣称“正式成立中国VOD厂商联盟”,并建立“复制权费保证金”,表面上这次结盟是为国内的VOD厂商寻求生路,但与之前他们公然指责另一VOD厂商——视点公司“假借政府之手打击竞争对手”的言论来看,这次“结盟”实际上就是极少数VOD厂商想将“地方割据”的战火愈烧愈广的极端手法。

  今年6月,云南省版权局依法对雷石昆明办事处、视翰云南办事处等 12家涉嫌盗版的 VOD 厂商进行查抄,暂押其涉嫌实施盗版的设备和资料后,引起了视翰、雷石等VOD厂商的极大不满,不仅四处喊冤,更将矛头直指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视点、天王两家VOD厂商,并运用媒体资源,在网络上恶意散播其荒谬“推理”,称视点、天王与政府“联手打压竞争对手”、垄断VOD行业。此后不久,记者在视点公司的网站上看到一份《视点公司关于极少数VOD厂商不实宣传的声明》,视点称自己在2003年第一个被国家版权局处罚后,重新认识版权问题、积极配合和支持建立共赢的版权付费使用机制,但却屡次受到视翰、雷石的诋毁和阻扰,并逐条否认了视翰王宏的“阴谋论”,宣称保留追求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视翰、雷石等VOD厂商一方面诋毁、攻击主张版权付费的厂商甚至音著协;一方面拉帮结派,拉拢其他VOD厂商,上演现实版的“火中取栗”,制造所谓的“联盟”掩人耳目,借他人之手攻击其他厂商,企图用瞒天过海的招数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视翰、雷石等厂商宣布成立的 “厂商联盟”策划仅短短数个小时,在6月30日晚才最终仓促决定。显而易见,视翰、雷石搭建这个“草台班子”的真正意图,并不是为了他们宣称的什么“为中国卡拉OK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带头作用”,而是刻意要将本来就混乱的VOD行业秩序进一步搅乱,妄图以这种“割据加混战”的分裂手法,堂而皇之的“搅浑水”,达到其继续获利的目的。

  未参与任何结盟的VOD厂商深圳佳视,早在数月之前就曾针对这种行业败类的极端行为发出过警告函,其中强调“希望极少数破坏行业秩序的厂商不要再以欺名盗世、掩耳盗铃的方式生存,终止不规范的行为”。但遗憾的是,其他VOD厂商并未以此自我警示、悬崖勒马,而是变本加厉的造谣生事,妄图乱中取胜。

  记者随后采访了同样未参与任何结盟的VOD厂商负责人,在交谈中未参与任何结盟的VOD厂商负责人痛斥了“VOD行业之怪现状”,并对此痛心疾首。据该位负责人介绍,现在国内的VOD厂商确实有这种各自为盟、互争互斗的现状,而且这种趋势近几年已逐渐发展为恶性竞争,严重扰乱了VOD的行业秩序,在大多数厂商日夜生产、忘我拼搏的同时,少数厂商为走捷径,急功近利,采取了多种不正当竞争手段,愚弄大众、混淆视听、搬弄是非、恶意中伤,严重偏离了市场规律下良性竞争的轨道,不仅败坏行业道德、损害行业声誉,更为本来就在风雨飘摇中的中国VOD行业雪上加霜,令原本就前景堪忧的VOD厂商们更加举步维艰,不仅身处VOD“版权困境”的大环境,更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而正是由于有这些自以为聪明、极少数的VOD厂商,才把整个VOD行业推到了这种分崩离析的境地。

  “我们代表绝大多数的VOD厂商,郑重呼吁那些极少数的、妄图想乱中取利的厂商,立刻停止这种无益的行为,全面遵循行业道德和商业准则,约束自身行为,开展正当竞争,不要再拖中国VOD行业的后腿和做出影响社会和谐的举动!”,最后该位负责人还强调表态,说“我们将致力于产品的品质与服务方面,并希望其他厂商也可以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作为企业成长之本,安安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对客户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共同促进行业发展、联手维护行业秩序,绝不姑息破坏者,携手走出行业困境。”

  “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依笔者拙见,这种同室操戈、相煎太急的做法,在VOD整体行业生死生存的紧要关头,实在是起不到任何帮助作用,而且还会进一步加速VOD行业的衰亡!中国自古就有经商要合义取利的准则,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当今,各商家更应严于律己,“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如果一个经营者有长期的理性和智慧,他必不会用恶劣、卑鄙之手段去获利,用恶劣的手段去经营生意,这种卑劣的方式最终只会得不偿失,害人害已。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