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平天国》和《红与黑》之比较研究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3:35  四川青年报

  时下,由“历史剧常胜将军”陈家林导演的近代历史戏“开篇之作”——《太平天国》正在播映,在成都观众的普遍失望中,我却由此想到了《红与黑》和《死魂灵》这两部外国名著的命运。

  法国作家斯丹达尔的《红与黑》在他生前的评价也是平平淡淡,而他去世不到50年,这部著作却享誉世界。俄国作家果戈理的《死魂灵》甚至一面世就受到众多文人的诬蔑和批判,然而在别林斯基、屠格涅夫等人的支持下,《死魂灵》不仅轰动了俄罗斯,而且震惊了整个世界。回到《太》剧本身,我强烈地感到《太》的命运可能也是这样。因为任何一部优秀作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况且《太》剧有自己的历史贡献和独特风格。

  从选题方面看,以前从没有全面地把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历史事件搬上屏幕,这种全景式地艺术地再现历史可谓首开先河。从制作方面看,《太》剧是国内第一部通过募股方式运作的电视剧,是央视与中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罕见大制作,是古装电视剧中战争场面最多最大最丰富、厮杀场面最惨烈的大戏。应该说该剧导演编剧的定位是很准确的,尤其是对太平天国这一历史事件的总体把握、对历史人物的总体评价,都是客观公允的。而这部近代历史戏的开篇之作,相对目前的历史剧制作现状而言,也是比较成功的。

  至于《太》剧开演就让观众失望并且受到媒体的指责,我认为应该辩证而客观地看待。有人说《太》剧表演痕迹过重且有史实错误,这说得严重点是不知剧情不懂艺术的幼稚表现,或者说是对艺术不负责任的狂言。这一点南京大学的张宪文教授说得很好:“从历史到史书再到历史剧,这其中必然会附上‘演义’与虚构的成分,这可以理解。”不容质疑,电视剧也是一种文学作品,那么它具有一定的演义色彩和虚构成分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完全忠于历史不如去看历史资料,也就没有观众及历史剧存在的意义。张笑天编剧的《太》剧应该说既尊重了历史真实及历史事件主脉络,又大胆想象合理塑造了一组栩栩如生且有血有肉的太平天国英雄群像。这种以全新的、现代人的理念去重新定位历史人物是可行的,也是较成功的。(士心)





 相关链接
评论:没“腕儿”难成《太平天国》 (2000/07/17 14:20)
《太平天国》拍摄花絮 (2000/07/17 14:18)
《太平天国》幕后故事多 (2000/07/14 13:44)
沉闷老套缺乏激情 《太平天国》开演就失败 (2000/07/14 10:14)
张俊以:《太平天国》气势磅礴向天歌 (2000/07/14 10:09)
观众不满《太平天国》 主创者称:好戏在后头 (2000/07/14 09:07)
电视剧《太平天国》群星谱 (2000/07/13 21:07)
从《太平天国》看如何处理面对死人非常悲痛的技术问题 (2000/07/13 18:55)
积极正确地看待电视剧《太平天国》 (2000/07/13 13:4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