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平天国》“骂声”渐起 领导呼吁“积极正确”看待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4:31  长江日报

  电视剧《太平天国》播出以来,普通观众越看越觉得没劲,有人连呼上当,有人大骂不止。日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吉炳轩同志通过《光明日报》向电视观众呼吁:应该从积极的、正面的角度来看待和理解太平天国这一段历史,积极地、正确地理解这部电视剧的意义和艺术成就。

  对《太平天国》持否定立场的观众认为:切入部分琐碎别扭、气势不够,演员表演痕迹过重,剧情节奏感不强。片头大段字幕配画外音,说教味甚浓。《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剧取材名著,有伟大的思想性做基础,《太平天国》仅仅罗列了历史事件和花哨的情爱,没有也不可能拍出太平天国运动的特殊性。战争场面不好看,应像《少林寺》那样表现武打。起义初期,陈玉成只是十几岁的孩子,电视里的他太老成了。

  还有观众认为:现阶段不宜拍摄并未被历史最后公正评价的农民造反题材。如果非拍不可,主角不一定就非得是洪秀全、杨秀清之流。《太平天国》本是男人的戏,导演却硬是往里面塞一些漂亮女人,情节也太女人化了。一天一集的播出方式显得拖拖拉拉,应该一天播两集,或者干脆不播。

  编剧张笑天对于各种批评似乎早有预料,他提醒观众要有耐心,越往后矛盾越集中剧情也越好看。导演陈家林眼下正在忙着拍《康熙大帝》,无暇顾及批评。洪秀全的扮演者高兰村自称必须对历史和洪秀全负责,所以有时候有演戏的痕迹。不过,最让他们欣慰的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吉炳轩亲自出面为他们撑腰。

  吉炳轩表示:《太平天国》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刻画了一批感人肺腑、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歌颂了农民革命战争的正义性,主题和立意都是积极向上的。全剧故事情节环环紧扣,高潮迭起,有很强的可视性。该剧达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较好统一,不失为一部精品力作。评价该剧应把握好几方面问题:1、注意维护社会稳定,严防诱发群众情绪和现实的社会矛盾;2、不要刻意渲染“拜上帝会”,以免造成不良的负面影响;3、内讧严重,再加上腐化堕落等,是导致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主要因素,今天艺术地重现这一历史,目的在于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不能不加分析地下一个绝对的简单的结论,特别要注意不要影射现实;4、对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的评价,这在学术上允许争论,但要把握是非。(陈宽)





 相关链接
《太平天国》和《红与黑》之比较研究 (2000/07/18 13:35)
评论:没“腕儿”难成《太平天国》 (2000/07/17 14:20)
《太平天国》拍摄花絮 (2000/07/17 14:18)
《太平天国》幕后故事多 (2000/07/14 13:44)
沉闷老套缺乏激情 《太平天国》开演就失败 (2000/07/14 10:14)
张俊以:《太平天国》气势磅礴向天歌 (2000/07/14 10:09)
观众不满《太平天国》 主创者称:好戏在后头 (2000/07/14 09:07)
电视剧《太平天国》群星谱 (2000/07/13 21:07)
从《太平天国》看如何处理面对死人非常悲痛的技术问题 (2000/07/13 18:55)
积极正确地看待电视剧《太平天国》 (2000/07/13 13:43)
《太平天国》销售势头非常火 (2000/07/13 10:35)
风云之作《太平天国》拍摄记趣 (2000/07/12 18:12)
陈家林:《太平天国》金戈铁马 荡气回肠 (2000/07/12 18:0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