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李小龙--生前是一座丰碑 逝后是一个传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3:41 

  我一出世就拍片了。那是在三藩市拍的《金门女》,因为我父亲李海泉也是演戏的。---李小龙

  1971年,香港电影界发生了一件大事。

  事情的开始要追溯到1970年。邵氏兄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邹文怀对公司吝啬的薪水感到不满,离职出走,自立门户。他建立的嘉禾公司改变了传统的做法,一开始就依靠独立制片人发行影片。但是邹文怀清楚,公司要有一些真正的大动作才能够引起电影界的注意。

  于是,在1971年,真正的大动作来了。那年10月,特技界都在纷纷议论邹文怀雇佣了一名新人的消息以及前所未闻的最高酬金,尽管这名新人从来就没有在本地或是西方的任何一部影片里担任过主角。

  这名新人是一位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曾经在一部深受人们喜爱的美国电视连续剧里担任过配角,这使他成为美国和香港影迷心中的偶像。有消息说,此人自命不凡;还有消息说,他有能力为自己说过的每一件事情提供担保。

  他就是李小龙。

  李小龙在短暂的生命里,给香港电影界带来的震动犹如一场地震。

  当时,他是香港电影史无前例的头号明星。生前是一座丰碑,逝后是一个传奇。他使功夫片引起了世界的注意。我想,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人听说过成龙。

  现在,当我欣赏他的影片的时候,我认为,它们都是杰出的作品。它们树立了其他每个人都想效仿的标准。如果不是因为他英年早逝的话,它们总有一天成为李小龙业绩的证明。他有制作电影的才能和品格,这些都将成为永垂历史的经典之作。但在他有这个机会之前,他的生命就结束了。---成龙

  五大经典

  《龙争虎斗》

  1973年,李小龙与美国华纳公司合作拍摄了《龙争虎斗》。这部由美国人编导的影片,其浓厚东方色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片乃李小龙全盛时期之巅峰作品。

  李小龙深入孤岛地下室,与赶来的打手对打,是全剧最紧张的部分,在这次打斗中,李小龙共使用了齐眉棍、菲律宾短棍、双节棍三种武器,皆使得出神入化。充分展示他对各种武器的熟悉和精通。

  精彩镜头:李小龙以一敌众的场面。

  《唐山大兄》

  1971年,李小龙接受香港嘉禾公司的邀请,由美返港,拍摄了《唐山大兄》一片。此片一经推出便创下了310万元的巨额票房收入。这部影片表现了另一种类型的英雄,和难度更大、速度更快、也更加激动人心的武术打斗:像眼镜蛇的攻击那样快速和致命。

  比较而言,《唐山大兄》跟当时剑侠电影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看上去暴烈、凶险,让人难以置信。李小龙扮演的英雄,并不是麻木不仁的显贵,也不会耗费毕生精力去寻求体面的报复。他是有不良行为的少年,是一个因为喜欢格斗而被赶出家门的街头斗士。简而言之,他是真正的男子汉。

  《唐山大兄》轰动一时,不单单是在香港,而且是在整个亚洲。它的成功使那个叫龙的人成为香港最红的明星,也使嘉禾从一个起步者一举迈进了竞争者的行列。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电影业被搅得天翻地覆。

  精彩镜头:李小龙与6名歹徒搏斗,观众可以看到李小龙连环三腿的威力!

  《死亡游戏》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病逝于香港,他未完成的影片《死亡游戏》成为了他的遗作。该片由嘉禾公司寻找的替身演员代为完成,并于1978年公映。

  在影片中,为了壮大武打的场面,李小龙以其在国际武术界的地位,请来菲律宾的依力山度和以摔技著称的韩国高手,小龙还特地从美国邀请卡力姆亚布道尔-杰巴尔来港。杰巴尔是身高220厘米的美国职业篮球队明星球员,享誉颇佳,也是李小龙的徒弟之一。

  精彩镜头:李小龙与菲律宾高手比试双节棍是全剧的精华所在。李与依力山度使用的是相同的器械、不同的打法,高水平的棍法让观众眼花缭乱。

  《猛龙过江》

  1972年,李小龙拍摄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猛龙过江》。该片在台湾上映时,创票房历史纪录,并获得第1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

  李小龙拍摄本片时,选中了两位曾获国际空手道冠军的罗礼士、罗伯华尔作为对手,并且规定这两位要被李小龙打败。开始,两位空手道冠军不服气,于是李小龙与他们各自带着助手到郊外一个指定地点去进行拍摄前的点到即止的“较量”,结果,只用几个回合,李小龙就以点数取胜,使这两位国际空手道冠军不得不心服口服。

  精彩镜头:李小龙饰演的唐龙与两位国际空手道冠军的对打可谓是李小龙所有电影中最精彩的武打镜头。

  《精武门》

  1972年,李小龙主演《精武门》。在《精武门》一片中,李小龙首次使用了后来风靡世界的双节棍。同样,也就是这部片子奠定了李小龙国际巨星的的地位,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阵习武狂潮。

  李小龙更是被美国著名的搏击杂志《黑带》评为全球七大武术家。而对于电影本身来说,不论是武打场面的设计还是李小龙的表演,都较《唐山大兄》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影片中李小龙饰演的陈真只身来到空手道馆,凭借一身高强的中国功夫狠狠教训了道员和教练。在这次打斗中,李小龙第一次在银幕上展示了双节棍的惊人绝技,令世人无不讶于其短小精悍,威力无比。当时有武术家曾惊叹道,光是看李小龙舞双节棍的镜头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精彩镜头:李小龙大闹日本武馆。





 相关链接
资料:功夫之王武之圣者--李小龙的一生(附图) (2000/07/20 13:23)
成龙:没有李小龙就没有我 (2000/07/20 13:18)
“龙迷”回应李小龙纪念日 (2000/07/20 13:08)
背景资料:李小龙遗孀琳达的回忆 (2000/07/20 13:0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