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夏天的记忆》:几度春秋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3日15:44  每日新报

  作为天津人艺的第一部小剧场话剧,《夏天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天津人艺近一段时期以来惟一一台实实在在地挂出“今日全部客满”的牌子、立出“凭票入场”的警示、甚至向个人买票的观众抱歉“没票了”的话剧。如此的火爆使原计划返津后演三场的汇报演出不得不加到5场,又应观众的强烈要求从本月18日至21日演出了4场,即使这样仍是场场爆满。天津人艺深感《夏天的记忆》有些欲罢不能。对此,有人说这要感谢从首都带回的人气,但现在看来,该剧已不仅仅是“人气旺”这么简单了。向来很少有买票看话剧习惯的天津观众竟然如此看好这部戏,它必然有自己的魅力。

  光环效应帮了不少忙

  去年10月份,首演的《夏天的记忆》没像今天这么火;今年经过复排,于赴京演出前在本市演的几场也没被更多的观众知晓;然而就在《夏天的记忆》火爆了首都话剧舞台之后,《夏》剧这块包在石头里的玉终于放出了它应有的光彩。剧组的主创人员对这种所谓的“光环效应”的存在表示认同。因为在天津观众乃至全国各地观众的心底都有这样一种想法:大家都认为首都的话剧舞台是全国话剧的“试金石”,“试金石”试出的真金不会有错。其实观众的这种想法并不是没有道理,据业内人士分析:就拿天津来说,本来天津在话剧方面的权威性就不如京剧,天津观众接触话剧的机会也相对比北京的观众要少,很容易出现对自己的话剧判断力信心不足的现象,所以希望看看被“行家”肯定过的精品是什么样。基于这种原因,“光环效应”确实帮了《夏天的记忆》不少忙。

  启迪代替说教

  文学艺术作品本身就应该具有鼓舞人、教育人的特点,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达到这样的目的呢?用天津人艺马院长的话来说:“观众花钱买票来看戏的目的,是来娱乐的,不是想来受教育的。”所以如何将思想性巧妙地融合于艺术性之中,是摆在当今艺术工作者面前越来越严峻的问题。对此,《夏》剧的主创人员认为,作为优秀的艺术作品,它必须以精湛的艺术表演,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为载体,这样才能被“想看戏”的观众所接受。这也正是《夏》剧能在观众中有口皆碑的关键。《夏》剧表面上是一个女人与两个男人之间“土得掉渣儿”的感情纠葛,而当观众们真正走进剧中才发觉:原来这是当今社会中金钱与真情的较量,是对当今驰骋商场、认为金钱万能的“成功者”的一种警示,是对盲目地、不择手段地实现自身价值的青年人的忠告,更是呼唤仍然在不知不觉中被封建枷锁捆绑得透不过气来的妇女的觉醒。

  如此博大的思想性却被巧妙地融入了一个女人与两个男人之间发生的故事中,令观众的心灵在不知不觉中被震撼,这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却被一群青年人做到了,他们总结:我们的诀窍,就是用启迪代替了说教。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夏天的记忆》在与市场较量的第三回合才忽然火得欲罢不能,这着实让已好久没有找到这种感觉的天津人艺有些出乎意料。然而冷静下来,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句话:“世上的事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乍一听,让人感觉这话有点“狂”,其实听天津人艺的上上下下分析起来,还就是这么回事。

  以前,天津人艺看着北京人艺、中国实验话剧院等团体在首都舞台上一出接一出的火爆,只是羡慕而并无奢望,认为甭说演技如何,他们的明星效应就够火一阵儿的,更没想到自己的一群年轻人能挑战“明星”。以前,天津人艺看着首都这么好的演出市场,这么权威的舞台望尘莫及,没想到过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

  以前,天津人艺还没想到天津的观众对话剧也这么在行,这么热衷,更没想过会出现如此令人激动的场面。

  以前,太多的没想到都已在今天做到了。《夏天的记忆》让天津人艺找回了自信,找回了勇气,也找到了今后的出路。路---就在人艺的脚下。(新报记者赵北辰)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