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苏童称与张艺谋只有“买卖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17:49  羊城晚报

  因为有了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作家苏童和他的《妻妾成群》才被更多读者熟知。对于这一点,苏童前日在西南书城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但他又极力声明:“张艺谋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匆匆过客,我俩就像做生意的一样,相互之间只有买卖关系,一手交本子,一手交钱,别无其它。”

  为何苏童出言如此“冷酷无情”?事缘苏童在谈到“文学与影视联姻”这一话题时感叹:“尽管我不反对联姻,也不认为影视侵犯了文学,但从大量实例看来,作家和影视导演合作很少有好结果,不少甚至弄到了鸡飞蛋打的地步。双方不是水乳交融,而是水火不相容。”苏童末了又补充了一句,“我个人在这方面的经历就很不愉快。”

  此言一出,记者立马追问:“那你和张艺谋也曾闹得不愉快?”苏童愣了一下,随即淡淡地说:“张艺谋以及《红粉》导演李少红都是匆匆过客,彼此之间就是生意关系……但能和他俩合作,是我的幸运。”看来,苏童也并非无情无义之人。

  《妻妾成群》、《红粉》、《妇女生活》等作品令读者为苏童贴上了“女性主义作家”的标签。对此封号,苏童抱以无奈一笑:“这都是影视媒介惹的祸。我从不自认在写女性方面有独特之处,只是不满过去作品对女性的脸谱化描写。说句不客气的话,即使是曹禺《雷雨》中的繁漪也描写得不够。”他自嘲道,“别人以为我了解女性,但我太太却经常骂我根本不懂女人。”

  在读者视野中沉寂已久的苏童近年来到底在忙些什么呢?他“交待”说:“其实我一直在坚持创作,只不过写的都是短篇,所以不引人注目。”为了不被读者遗忘,苏童表示以后还是要写长篇小说,不仅要保持“苏氏风味”,还要带给人们新的东西。(周艺赵斌)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