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海外星光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访谈:“爱国者”梅尔-吉布森解说真心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17:11  来稿

  曾任《勇敢的心》男主角的电影明星梅尔-吉布森刚刚拍完新片《爱国者》便又接手一部喜剧,但是,这个被有的影评家称之为“世界最性感的男人”却最喜欢同家人躲在澳大利亚自己的农庄里陶然而居,他明确表示:自己并非什么“世界最性感的男人”,他倒更喜欢人们把他看作“世界上最普通的男人”。

  梅尔-吉布森拥有一个大家庭,今年35岁的他不但是个多产演员,而且是个多子的好丈夫。有意思的是,他的每个孩子都是伴着父亲的新片呱呱落地的:老大与《加里波第》相伴而生;老二老三是双胞胎,落生时正赶上父亲拍《危机四伏的年代》;梅尔-吉布森拍电影《索菲小姐》时妻子为他生下老四;老五和老六也都如此。梅尔-吉布森认为这可能是“家庭传统”使然,梅尔-吉布森的父亲一共生下11个孩子,他在家里排行仅为老六。

  12岁时,梅尔的父亲带他们举家迁到澳大利亚,20年后,成名的梅尔-吉布森在澳大利亚买了一处庄园,面积达上百公顷,不拍电影时,他就同家人躲在这里。到目前为止,梅尔-吉布森的两部最有份量的大片都与英雄主义有关,而且,片中的英雄行为如出一辙:在影片开始时,这些英雄在家乡过着平静的生活,甚至反对自己的亲友进行反抗。但是,现实生活“官逼民反”,他们反而在战斗中成了真正的英雄。不久前,《巴黎竞赛画报》记者找到了这里,梅尔-吉布森煮酒论剑,与这位记者大谈起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

  巴黎竞赛画报(以下简称“巴”):在《爱国者》这部片子中,您的儿子(吉布森在片中饰演父亲)决定违背父亲的意愿起来抗击入侵者,站到北美独立者一边。您认为在现实生活中,该向孩子灌输哪一种精神更好呢?是逆来顺受还是反抗现实?

  梅尔-吉布森(以下简称“梅-吉”):没有必要去教一个人怎样反抗,反抗的意识是与生俱来的。应该教会一个人去辨明什么是公理和正义,并使他在生活中不要成为一个暴虐的人。

  巴:您又一次在影片中出演一个战士。而您的父亲是一个和平主义者。

  梅-吉:(笑)我父亲自己就是一个战士。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打过仗。但他可以很理智地区分哪些战争是非正义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应该参加进去。举例来说,象越南战争就是不义的。人类大多数战争都是政治的延续,是为了经济利益。

  巴:您父亲当初移居澳大利亚是不是因为您和您的哥哥都不愿意应征入伍去越南参战。

  梅-吉:哪儿的事呀!我父亲受了工伤,伤好后想在另一个国家重新开始他的生活。那是60年代的事。当时澳大利亚经济正处在腾飞期。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澳大利亚国民宣誓在20岁,比美国晚两年。

  巴:人们在“爱国主义”的名义下互相残杀,您认为这与道德准则有没有冲突?

  梅-吉:没有冲突,但我认为这不是以“爱国主义”的名义而战斗,而是为了自卫。

  巴:“爱国主义”无时无刻不在吗?

  梅-吉:这需要对“爱国主义”这个词做个剖析。每个人都在寻找幸福,假如一个人感到自己的幸福受到了威胁,这个人本能的反应就是保护自己的幸福,我们可以把这称之为“爱国主义”的原始动力。其实我认为这就是“爱国主义”的本质。

  巴:在影片中,您所饰演的形象表现出了极强的英雄主义,这种英雄主义也是与其寄存者相伴相生的吗?

  梅-吉:当然啦。每一天,我们都可以在男女日常生活中寻到英雄主义的影子。字典里“英雄”被阐释为肯为大众利益牺牲自己的人。但是在最一开始,我们却可以从英雄身上看到恐惧、软弱和错误。英雄主义就是战胜自我。有些人总是可以找到机会加以显示。每当我们谈到英雄时,我们总是会想到男人,因为是男人出征,战斗厮杀,我们也就把他们的形象敬为神明。《爱国者》也是一部以男人为主的片子,但是我认为女人实际比某些男人更有能力成为英雄,看看女人在生活中的表现,她们才是现实生活中的巨人。(文:柏子)





 相关链接
鸡娃爱国者--观梅尔-吉布森的两部电影 (2000/07/12 13:43)
梅尔-吉布森:看谁敢碰我家人 (2000/07/10 15:04)
梅尔-吉布森为电影暴力声辩 (2000/07/10 10:24)
梅尔-吉卜森:看谁敢碰我家人 (2000/07/09 06:20)
好莱坞迎来梅尔-吉布森之夏 (2000/07/07 10:56)
《爱国者》为独立献身 梅尔-吉布森再战英国人 (2000/07/06 09:56)
梅尔-吉布森将暂别影坛 (2000/07/06 08:4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