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星闻快报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平之花”将建新家--近访王菁华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2日12:49  每日新报

  五岁开始的演艺生涯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之前,你在哪里上学?

  王菁华(以下简称王):我是吉林人,1988年毕业于幼儿师范,还到幼儿园上过半年班,后来参加了吉林艺术学院和中戏考试,中戏专业考试在前五名,但文化课比较惨。考试前我自己感觉还可以,但不知为什么,考试时我懂的没有考,考的都是不懂的,结果未能录取。第二年再考中戏,专业课获得前3名,终于破格录取。

  记: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触电的?

  王:要说触电,是在5岁时。当时著名导演苏里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车轮滚滚》,需要一个扮演女主角童年的小演员,于是剧组的人到幼儿园去找,最后看中了我。当时苏导演娓娓动听地把拍摄内容讲给了我听,引导我进入剧情。其中有场戏是让我大声地哭,也许是我被苏导演的故事打动了,还真的放声大哭了起来,顺利地完成了拍摄,为此,苏导演还猛夸了我。后来,我主演了一部影片,是长影厂拍摄的科教片《十万个为什么》。当时我还在上小学,由于拍摄周期长达6个月,又要到外景地去,我们必须住在剧组,于是为了不耽误我们几个小演员的学习,剧组还特意安排了一位老师随组代课。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剧组的生活以及拍摄的劳累。

  记:你出生于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当年父母亲期望你长大后做什么?

  王:我父亲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曾留学意大利,后来成为某公司驻德的总代理。母亲原先是文艺工作者。我父亲希望我和弟弟能像他那样,做一个理工科的学者。但大概是我身上有更多的母亲的遗传,小时候就喜欢文艺,除在学校参加文娱活动外,还被送到少年宫参加舞蹈团的演出和接待外宾的演出,所以我从小开始就期望能当一名演员,最后应当说是圆了梦,但也觉得有些对不起我的父亲。

  洪宣娇是我最好的一个角色

  记:到目前为止,你大概拍了多少影视剧?你认为自己演得最好的是哪个角色?

  王:应当说拍了不少戏了,影视剧加起来大概有300多部(集),但自己感觉目前最好的大概还是这部《太平天国》。

  记:这是陈家林执导的,好像你们是第一次合作?

  王:是第一次,但和他的合作曾经有过两次机会,第一次是拍《远东阴谋》,第二次是拍《贺兰雪》。到了拍《太平天国》时,我是和演李秀成的师小红一起去的。其实,开始时陈家林给我定的是洪氏苏三娘,但看到我的样子后,就定下演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娇。前几年我去见《水浒传》的导演张绍林时,他看我一副文静的样子,就让我演林冲的夫人。而陈家林看到我后却让我演洪宣娇,可见陈家林的眼光还真不一样,因为我的外表看起来文文静静,实际上我是比较随和、泼辣、爽快的人,因此洪宣娇的性格和我是蛮接近的。陈家林定下我演洪宣娇后,也就没有再去找别的演员。

  记: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拍的戏?感觉如何?

  王:被选定后,是1998年正月初九进的剧组,通过试妆、试拍,3月1日正式开拍。第一次拍戏时,确实感到有些紧张,感觉负担比较重,后来就好多了。

  记:在你的眼里,洪宣娇是个什么样的人?

  王:洪宣娇是个美丽、勇敢、正直、善良的人,在太平天国里被誉为“太平之花”。看了剧本后,我觉得她的性格是多面化的,如比较任性,和哥哥有着很深的情谊,爱憎分明,成熟后变得随和、正直,等等。

  记:这部戏拍了10个多月,这么长时间大概有些苦吧?

  王:拍这部戏可以说是苦不堪言。刚到无锡时是初春时节,天气阴冷得很,后来是哪里热就往哪里去。我们有许多戏是在密不透风的宫殿里拍的,本身穿的就厚,又没有空调什么的,加上炽热的灯光一打,拍戏时真是热得不行。男演员休息时还可以光着膀子,女演员就不行了,所以拍了几场戏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特别是7月份到北京怀柔拍戏时,既没有风,也没有遮阳的地方,人就在大太阳下干晒。由于洪宣娇是文武双全,所以拍起来更辛苦。在拍劫法场那场戏时,因为只有一匹马,而且林凤祥受了伤,导演就安排我们两人同骑一匹马,让林风祥坐在马鞍上,我坐在马鞍后的背上扶住林凤祥策马奔驰。由于坐的地方靠近马的臀部,比马背要宽许多,两条腿需要像练马步一样大分开才能骑住,所以每次拍戏时我的感觉都像上刑似的。等到马一跑起来,腿根就像要被撕裂一样,尤其是马腾空跨越障碍时,更是疼痛难受。等到戏拍完后,我的双腿疼得几乎连路都不能走。

  与常戎将组建新家

  记:到如今你已拍了不少戏,对于出演角色,你有什么样的“规定”?

  王:我觉得我不是青春型演员,我在20来岁时就长得像现在这样子。所以现在凡是比较年轻的角色,我都不接。虽然和徐克工作室合同满后我成了北京的个体演员,我也没有要经纪人,我不太喜欢和别人谈角色或什么时,动不动就说:“和我的经纪人去谈吧”。

  记:对婚姻问题有什么考虑,可以谈点什么吗?

  王:我想可以。对自己的婚姻,我觉得要顺其自然,希望男女双方都能坦诚相见,大家都要有白头偕老的想法,而不是在一起凑合着过几年。我现在生活中有一个男朋友,就是常戎,大家也可能都认识或熟悉,因为他已拍了许多戏。我是前几年拍戏时和他认识的,通过接触,觉得两个人挺有共同语言,挺合得来,于是接触也就多了起来,后来慢慢地觉得这是一个自己理想中的男人,就有了那种感情。所以我们准备今年领结婚证。

  记:现在一些知名演员都找了大款,你为什么要选择圈中人?

  王:也曾有一些所谓的大款和我谈过,希望走那种生活道路,我没有答应。我觉得婚姻是件大事,不能过那种没有感情的生活。钱么,可以慢慢挣。(秋声)





 相关链接
“洪宣娇”王菁华有望捧“金鹰” (2000/07/19 17:15)
王菁华“缘结”金鹰奖 (2000/07/18 20:15)
王菁华眼中的“天国娇女”洪宣娇(附图) (2000/07/18 20:03)
好一朵太平之花--访“洪宣娇”王菁华 (2000/07/14 12:07)
王菁华:《太平天国》中饰洪宣娇 (2000/07/12 14:1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