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应者如潮 前途未卜--目击中国爱乐乐团招聘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8:18  每日新报

  连日来,新组建的中国爱乐乐团招聘乐手的考试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进行着,这个令人瞩目的交响乐团吸引了来自国内外300名演奏艺术家来此竞争乐手职位。经过严格考试后,将由评委团选出120人组成中国爱乐乐团阵容。

  中国爱乐乐团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支正式以“爱乐”命名的国家级交响乐团。由于国家的大力支持,乐团有充足的资金保证,10位在国际乐坛上声名显赫的首席乐手已应招加盟,另外乐手的招聘工作连日来正在进行着。据了解,首席乐手的月薪将达到9000元,一般乐手最低月薪也在4000元左右,是目前国内乐团收入最高的。而距今为止,来自海内外300余名演奏家已加入招聘大军。考试按照国际惯例,先由乐手自选曲目演奏,然后由评委指定曲目片段演奏。

  招考工作共进行8天,每天上午在音乐堂进行。来自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的爵士低音提琴演奏家马少颖向记者介绍,中国爱乐乐团就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成立的,而广播乐团原有的70多名乐手都来报考了爱乐乐团,落选者将面临下岗危险,马少颖觉得这场竞争非常地残酷,他从乐27年的基础在这场考试中丝毫没有必胜把握,而且他还感觉考试非常难,他在场上发挥也有些紧张,因为面对那么多知名的专家、评委,他有些悲观地说,如果考不上,只能另谋出路了。而同样来自广播乐团的笛子手丁先生、王先生和高小姐则更加悲观,他们掩饰不住落寞的情绪告诉记者他们留下的可能不大,没戏了,一是考试题目太难,二是两个名额居然有十几个人来竞争。最后还是年轻的高小姐苦笑着说:“没办法,考不上再去考别的乐团或明年再考,总不能就这样待业吧。”还有一位不愿透露身份姓名的乐手则坦称,他原来在单位的工资只有几百元,参加考试纯粹为了多赚钱,不过他也感觉前途未卜。

  中央芭蕾舞团的指挥卞祖善先生是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考试同全世界乐团的考核一样,都选取困难片段作为题目,基本上是海顿、莫扎特、贝多芬、施特劳斯的作品,范围是从古典到后期浪漫派的作品,但有些太现代的作品没有涉及,所以整体题目还不算太难。卞先生认为这些应考的乐手基本功都不错,尤其是音乐学院出来的更不错,不过他们在把握音乐的风格方面都不大理想,也就是对音乐、对作品的内涵不够理解,在节奏、音准、功法方面表现不够好,而且大多数人一到考场上非常紧张,明显缺乏演出经验。通过几天的考核,卞先生认为外籍选手的整体水平高于国内选手,这是因为他们所在的团体风格比较全面,流动性大,经常参加演出,现场作风比较成熟,有演出经验,不过这些乐手并非像外界传闻的,他们基本上都是华人,来应考也是为了这是中国目前最有实力的乐团。

  卞先生还透露,这回爱乐乐团做事留有了余地,不可能将120个名额招满,可能会留下部分名额到东欧国家如俄罗斯、罗马尼亚、捷克去招聘,因为那里的乐手过盛,而且水平高。在音乐方面,技术好的乐手会影响其他乐手,带动他们的情绪和技术,这对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大有裨益。(杨怡)





 相关链接
图文:数百乐手挤进中国爱乐乐团争饭碗 (2000/07/05 20:13)
300中外乐手上中国爱乐乐团抢饭碗 (2000/07/04 17:5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