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选十大民族音乐器乐曲目”活动展开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3:00  南方网

  本报讯:由本报与有关方面联合举行的“评选十大民族音乐器乐曲目”活动睚如火如荼地展开,投票的读者十分踊跃。而此次有意义的活动也引起了很多专家的关注。记者近日采访了其中几位,就中国民乐的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以下正是几位专家对此次活动的看法。

  陈小奇:活动挺好。但我有点疑问,《梁祝》也算民乐吗?哦,可能是从广义上评的。民乐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淳朴的风格,只在编配方式上有少少变化,这个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普及提高国民对民乐的欣赏水平。(为何现在喜爱民乐的听众不多呢?)民乐目前市场小有多方面的原因,毕竟音乐原始了些,节奏慢,与现代生活产生了距离,随着时代变化它也需要不断发展,但现在还很难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是否喜欢民乐的人就高雅?)不是。音乐形式一直分为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两个层次,精英文化里也会存在有糟粕的东西,大众文化里也有优秀的。如何让更多人喜欢民乐?一靠音乐本身的变革,如何适合现代听众,二靠多推介。

  徐东蔚(广东省音协主席):这是件很好的事!民乐太值得推广了!而民乐创作本身与推广都有待我们努力!如果当我们上了一定年纪后才突然有一天发现民乐多好听那将是可悲的。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让更多年青人欣赏认识民乐。当然现在民乐的处境挺难,有时居然写出来没人愿意推广、没有乐队去演奏,曲子不能变成声音!多么遗憾!民乐肯定是有市场的,因为只有民族的东西才能走向世界,拿流行乐去做代表恐怕还有一段距离。(现代人不喜爱民乐是否因为它没有变化?)民乐不为人知,主要是推广不够,为何好的古典乐到现在也让人接受,当然我承认,任何音乐都存在改革创新,但民乐有它独有的风格和个性,如果离开这个就会不三不四。

  余其伟(广东省音协副主席):优秀民乐的好曲目真是太多了,连广东获“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的《平湖秋月》和《赛龙夺锦》都没“资格”候选,可见中国民乐多丰富!20首曲子太不足以囊括了!我去过内地以外的许多华人地区,相对来说,因为进入了商品文明社会,他们的音乐市场也进入良性循环,民乐演出市场比内地红火,这说明人们只有在经济高度发达了、看过各种各样的音乐、对比吸收杂交之后,才能从更高层面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才会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厚的感情,那时对民乐的热爱才是真正的热爱。而面对国内的现实情况,如何引导千万听众尤其是年轻听众喜爱民乐,这种评选活动就是一种很实在的工作。(记者谢晓)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