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刘长瑜再评《红灯记》 叶少兰笑点京剧经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0:27  四川青年报

  全国知名京剧艺术家刘长瑜、叶少兰的莅蓉,对蓉城众多京剧迷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喜讯。昨晚,这两位艺术家对京剧的过去和现状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被誉为“中国第一花旦”的刘长瑜,依然是当年“李铁梅”的样子,刘长瑜在1964年时22岁,从那时开始她就开始演李铁梅。她说,《红灯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经得起艺术推敲,但演了20多年,难免会觉得枯燥,现在则“演不动了”,教年轻演员演。文革时,《红灯记》被强加了很多桎梏。“江青老说我没有无产阶级感情,没有革命激情。那时我演得很痛苦,表演时在某种程度上是歇斯底里。”刘长瑜说这话时,从包中掏出一支烟叼在嘴里,服务生忙送上打火机为她点着。“现在好了,”刘长瑜吐了一口烟雾:“对人物能真正的理解。”

  作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有着典型的艺术家气质,他同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他也和其它艺术家一起提出了全国戏曲不景气的问题。对于有的人认为戏曲既然不适应时代发展就应该让它自生自灭的说法,叶少兰认为这样是万万不可的:“戏曲是我们民族的财富,扶植、振兴它是全国、全社会的责任。戏曲不仅仅是娱乐,它包括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史,孕育了我们的民族精神,是多少代人流血流汗奋斗来的财富。”刘长瑜告诉记者,1993年,他曾和其他艺术家一起去看望张学良将军,张学良说:“不喜欢、不了解京剧就不算一个纯粹的中国人。”要走出现在的窘况,叶少兰也提到了社会各界应合力推进,并且演员要勤学苦练,跟上时代的发展去继承和发扬。(杨礁)  





 相关链接
京剧《马前泼水》将在小剧场亮相 (2000/07/14 10:13)
京剧票友演唱会昨晚落幕 长安大戏院五天爆满 (2000/07/12 18:47)
北京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票友的福气 (2000/07/10 18:03)
京剧“花脸”李广仁台上殉职记 (2000/07/10 16:27)
北京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演出程序表 (2000/07/09 17:32)
北京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开锣 (2000/07/09 08:28)
北京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演出程序表 (2000/07/08 16:27)
图文:“北京国际京剧票友演唱会”隆重开幕 (2000/07/08 10:31)
京剧院开拓外地市场 半年挣了一年的钱 (2000/07/05 09:1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