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拥有三十亿观众的科幻片《星球大战三部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0:47 DVD导刊
拥有三十亿观众的科幻片《星球大战三部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dvdspring工作室

  片名:星球大战三部曲新的希望Star Wars Trilogy 美国1977-1983

  类型:科幻/动作/冒险/奇幻

  片长:121分钟/124分钟/134分钟

  发行:20世纪福克斯公司

  容量:D9×4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英语杜比EX 5.1/英语杜比2.1/法语杜比2.1/西班牙语杜比2.1

  字幕:英文

  花絮:预告片/幕后制作集锦/电影剧照/海报

  导演:乔治·卢卡斯 George Lucas 伊文·克什纳Irvin Kershner 理查德·马昆德 Richard Marquand

  主演:

  马克·哈米尔 Mark Hamill 哈里森·福特 Harrison Ford

  凯丽·费雪 Carrie Fisher

  亚历克·吉尼斯 Alec Guinness

拥有三十亿观众的科幻片《星球大战三部曲》

  地球人都知道的故事:

  《新的希望》:很久很久以前,在银河星系中,极端的邪恶份子建立了一个帝国,并建立了“死星”来镇压那些不服从管制的叛逆者。在奥尔德兰行星上,莱娅公主带领一些人反抗帝国残暴的统治。公主不幸被俘,被囚禁在“死星”中,塔图伊恩沙漠行星上的天行者卢克和老骑士共同战斗,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救出了公主。他们探明了“死星”的弱点,发动了新的攻击,终于摧毁了黑勋爵统治的“死星”。

  《帝国反击战》:

  帝国军团反扑成功,卢克在狄克行星遇见了其貌不扬的尤达大师,开始向他学习成为绝地武士的课程。黑勋爵俘虏了梭罗和公主,他冷冻了梭罗,设下陷井准备诱捕卢克。卢克中计,陷入了与黑武士的苦斗之中,被打败处于绝境。黑勋爵劝诱卢克投降,并告诉了卢克:他就是卢克的父亲。卢克拒绝了父亲的劝降,跃下了深井,被莱娅公主救下。经过过一场激烈的追逐,卢克和公主等人终于摆脱了帝国的追击。

  《绝地大反击》

  黑勋爵再度建造威力更强大的“死星”,莱娅公主被贾霸捉住,在天行者卢克的支持下才成功逃出。卢克前往大师尤达的住所,即将离世的尤达告诉他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黑勋爵真是他的父亲!尽管如此,卢克仍重新加入反抗军的行列,并准备攻打帝国军新建的太空站。抵抗军是否能一举歼灭银河帝国?卢克又将如何面对父亲黑武士?而卢克、梭罗与莱娅公主之间的三角恋爱又该如何解决?

拥有三十亿观众的科幻片《星球大战三部曲》

  一部电影开始一个时代:

  时至今日,我们对如今电影所带来的种种匪夷所思的画面似乎都有些司空见惯了,从天马行空的太空大战,到栩栩如生的奇珍异兽。只要你能想得到的,电影这个魔术师总能为你一一呈现,电影成了人类想象力最好的展示空间。《指环王》在今年的奥斯卡上风光无二,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令人震惊的视觉效果要比电影情节本身更吸引我,相信更多的朋友也和我一样牢牢记住了电影中场面壮观的百万人大战场面。好莱坞当之无愧是是当今电影特效技术的翘楚。

  但电影并非生来如此,至少当1895年35个巴黎人掏出一法郎去看卢米埃尔兄弟搞的这个新玩意的时候,似乎从来没有人会想到电影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但在1977年,对于电影而言,一场脱胎换骨的转变开始了。第50届奥斯卡的几乎所有技术类奖项都把被一部电影占据,这部电影就是《星球大战》!

  科幻电影并非由《星球大战》开始,但科幻电影的全球性热潮却是由《星球大战》开始。本片的成功之处在于创造性地运用和设计了特殊视觉效果。这部电影改变了整个电影史,观众对电影的期望变得更高了,影片为之后的电影创作开拓了一个新的天地,为电影特效的制作确立了新的标准,其巨大的影响力使它成为了科幻电影历史的里程碑,同时也成为了全球电影史上的最卖座的影片之一。从约翰·库什克的近作《新婚告急》到香港1980年代的卲氏电影〈《邪完再邪》中你都可以看到这部影片的影子。

  进入DVD时代,对星战DVD版本的期待便成了笔者同时也是全球数以千万的影迷的共同心声。无奈春去秋来,《星球大战前传》两部电影都已经发行了DVD,但唯独《星球大战三部曲》系列的DVD发行消息依然毫无音信。时间到了2004年,曾经同样对DVD介质不甚看好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都已经将自己的重要作品都发行了DVD,身为其好友的乔治·卢卡斯想必是不甘人后(自然是玩笑了!),终于在9月发行了《星球大战三部曲》DVD套装。

拥有三十亿观众的科幻片《星球大战三部曲》

  关于DVD:

  音画传奇:

  此次发行的星战套装包括了1977年《New Hope》(新的希望)、1980年的《The Empire Strikes Back》(帝国反击战)和1983年的《Return Of The Jedi》(绝地大反击),不过为了和前传三部曲相配合,正式将这三部命名为星战系列的第四,五,六部。三部影片画面均采用2.35:1变形宽银幕格式,也许正是应了慢工出细活这句老话,此次重新修复的画面令人难以置信地出色,无论是色彩,亮度,清晰度全然令人无法相信这是三部二十多年前的电影,看来身为THX影音标准掌门人的乔治·卢卡斯果然出手不凡。而音效方面则和之前发行的前传两部曲一样采用了杜比5.1EX音效,想当年这段太空大战不知吸引了多少影迷走进影院,如今安坐家中的家庭影院之中,配和投影打出的100寸大画面,环绕效果居然也是有声有色,着实让我等未能在大银幕一睹星战风采之辈小小的弥补了一下。

  花絮:

  此次套装分四碟发行,三部正片各占三碟,另一张为单独的花絮碟,正片碟中除了带有卢卡斯招牌的THX测试工具之外,额外的花絮便是导演卢卡斯等人的评论,这里我不由得要提一下卢卡斯的好友兼好拍挡斯皮尔伯格同学,此君虽然精彩作品不断,且大多发行了DVD,但此君完成作业的态度的明显是不认真的,所发行的DVD居然没有一部做评论音轨的,而卢卡斯则明显在此方面作足功课,无论是前传两部曲还是这次的三部曲都全程参与了影片的评论,所谈内容也非常殷实丰富。虽然我个人很喜欢斯皮尔伯格同学的电影,当作为影迷仍忍不住在这里小小的鄙视他一把。

  Documentary and Featurettes-纪录片集锦

  这里的东西是整张花絮的重头戏,共收录了三部短片和一部长纪录片。

  The Characters of Star Wars-星球大战人物万花筒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与你同在!),这句经典台词勾起了所有人的回忆。导演乔治·卢卡斯用了两年的时间构思剧本,仔细揣摩剧本中的人物,影片许多角色和其最除的设计完全是大相径庭。为了将自己脑海中的这些角色更具形象,卢卡斯特意邀请了插画家雷夫·麦奎瑞来为自己将构思中的角色人物图像化。最初天行者卢克的设计非常模糊,导演甚至曾经将他设计成一个侏儒。幸好导演最后放弃了,不然天知道这样搞出来的星战会是怎么模样!而哈里森·福特扮演的梭罗则是导演特意设计出来和卢克配对,两人意见时常相左,但关键时刻却往往能团结一致,其实这种性格反差强烈亦敌亦友的人物设计在美国电影里经常可以看到。影片中兽人秋巴卡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导演的宠物狗,因为在导演编剧的时候,它就坐在导演身边。由于当时电脑动画还没有今天这么发达,因此影片中的秋巴卡只能请来身材高大的替身演员转进毛绒绒的外套里扮演,着实是费了不少功夫。

  导演另外还提到1958年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执导的《战国英豪》对他的启发不小,其中两个身份低贱的农民和一位将军陪伴一位公主同行的情节使他获益匪浅,这两个农民就是后来影片中两个搞怪机器人的原型。卢克和黑勋爵之间关系也让导演大伤了一番脑筋,导演自己解释说,最初他想设计两个人物,但最后还是把两者合一了,因为他觉得这样更能突出黑勋爵半人半魔的特质,事实正是这样的安排让影片的情节更为出彩。在《帝国反击战》公映后,黑勋爵究竟是不是卢克的父亲这样一个问题也是促使广大影迷迫不及待再度进入影院观赏《绝地大反攻》的巨大动力。

  时间:18分56秒

  精彩程度:****

  The Birth of The Lightsaber-激光剑的诞生

  卢卡斯承认1940年代的文艺武侠片对星战系列影响颇深,那种剑客持剑行侠仗义的形象令其印象深刻。其实整个星战系列也是个富有浪漫色彩的冒险经历,记得国内很多传媒都宣称《指环王》美国版的《西游记》嘛,呵呵,那《星球大战》是不是可以看成是美国版的《封神榜》呢?影片中的激光剑便是这种传统侠客形象和未来科幻色彩的完美结合。激光剑的灵感来源于日本的武术刀,看来卢卡斯对日本文化一定也是非常着迷,因为黑勋爵的形象也是来源于日本战国武士的盔甲,用雷夫·麦奎瑞的话来说,就是日本武士盔甲加了个氧气罩。五颜六色的激光剑成了“星战”电影的象征,这也可以看作是日本文化对美国文化的影响吧,反正自从《星战》公映后,这个激光剑玩具就成了美国男孩子圣诞节最渴望收到的礼物了。说实话,直到现在我也想要一把呢。

  时间:15分34秒

  精彩程度:****

  The Force is with Them:The Legacy of Star Wars-原力与他们同在:星战的传奇

  詹姆斯·卡隆(《泰坦尼克号》说:“当我在电影院看到这部电影异常兴奋,我立刻辞去了开卡车的活,我告诉自己如果我真的要搞电影的话那现在就该开始了!”雷得利·斯科特(《异形》、《黑鹰坠落》)说:“我和制片人说,我们到底在干些什么?这家伙已经拍出了这样的电影,老天,我们是和他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一个时代吗?”彼得·杰克逊(《指环王》)说:“观看这部电影是我少年时期最令人兴奋的回忆,它不只是部电影,它是一个里程碑!”

  出现在这部短片的人还有:《独立日》导演罗诺·艾莫里奇,《帝国反击战》编剧劳伦斯·卡斯丹等人,当然还有我们大名鼎鼎的斯皮尔伯格导演。看完诸位当今好莱坞中坚实力人物对影片的溢美之词和精彩点评之后,说实话,我感觉这更象部电影学院的招生宣传片,因为在看了之后,它让人热血沸腾。在普通人看来,《星战》系列或许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个娱乐故事,但对于真正热爱电影的人来说,《星战》是激励他们向电影世界进军的冲锋号。詹姆斯·卡梅隆甚至嫉妒说:“我很生气,因为我居然想不出这么好的点子!但我也很欣慰,因为卢卡斯证明了那一切都是可行的。”

  的确,《星战》系列之所以具有里程碑意义,正是在于它向大众展示了电影制作的最新发明和科技。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卢卡斯象一个特效设计大师,他在《星战》中为全世界的电影人带来了视觉特效上历史性的突破。使无数的电影人看到了未来电影的希望和方向,用斯皮尔伯格的话来说就是:“解放了我们的想象力,让我们的梦想自由翱翔!”。可以这么说,乔治·卢卡斯就是当今世界电影特效的教父,从《梦城兔福星》、《未来战士续集》,到近年的《神鬼传奇》《加勒比海盗》等无一例外的都可以看到卢卡斯旗下的工业光魔特效制作公司(Industrial Light& Magic,缩写ILM)的影子。甚至连大名鼎鼎的制作了《玩具总动员》的皮克斯动画公司原来也是工业光魔公司的电脑动画分部。可以说没有卢卡斯,没有《星战》系列,也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所谓的“大片”!

  时间:13分23秒

  精彩程度:*****

  以上三个短片请注意看结尾的字幕部分,都有些非常有趣的东西。

  Empire of Dreams -梦想的帝国

  这部长纪录片是整个《星战三部曲》制作历程的忠实记录,是整个花絮碟中份量最重的部分。其中绝大部内容在《DVD导刊》47-49三期附送的《制作内幕手册》中都已经介绍过了,不再复述。

  当今飞速发展的电脑技术让当导演在这个新版本中实现了许多原来由于金钱或技术条件因素而无法实现的效果,使影片在20年后终于完全符合了卢卡斯最初的梦想。纪录片最后导演卢卡斯的内心独白更让人不胜感慨,他原来为了能独立而不受干扰地完成自己的电影创作同那些电影大公司进行了不屈的斗争,最终他得到了他想要的,但最后却发现自己也已经悄然成为了好莱坞电影大公司的一份子,就如同星战中的天行者安纳金一样,原来是立志要与黑暗势力斗争最后却被黑暗力量控制倒向了黑暗一边成为了黑勋爵。他常常以此来自嘲自己,忠于自己最初的理想,努力提醒自己避免成为自己所想避免成为的那类人。看来生活总是和艺术惊人的相似,不是吗?

  时间:2小时30分36秒

  长度:*****

  Video Games and Still Galleries-电视游戏和图片画廊

  其中Exclusive Production Photos是三部曲影片拍摄现场的图片和剧照。

  One-Sheet PostersS则是《星战》系列在世界各地的电影海报,其中你可以看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中文电影海报。

  X-BOX Game Demo则是《星战》X-BOX版游戏试玩版(需在X-BOX游戏机上使用)。

  Game Trailer是《星战》游戏的预告片

  Episode III: Making The Game是一段6分钟的《星战》游戏制作花絮,对于《星战》游戏迷们来说,这段内容想必是不会错过的,游戏制作人员亲赴悉尼的福克斯数码摄影棚观摩《星战前传第三集》的拍摄现场,扮演安纳金的海登·克里斯滕森亲自展示使用激光剑的效果以求令游戏效果更加逼真。

  Trailers and TV Spots-预告片和电视介绍片菜单

  这里收录了《星战三部曲》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预告片和11段《星战三部曲》电视预告片的。

  Episode III Preview: The Rerurn of Darth Vader-《星战前传第三集》制作特辑

  想知道安纳金是如何变成黑武士的吗?很显然这短片不能告诉你答案,因为乔治·卢卡斯还指望你掏钱上电影院去看呢。导演卢卡斯和在前传扮演欧比王的伊万·麦格雷戈以及海登·克里斯滕森大谈对阿那金这个角色的体会感想。至于第三集的剧情嘛,嘿嘿,休想从他们嘴里掏出半点。其实我觉得这也就是个《星战前传第三集》的宣传片,它的作用就是刁起你对第三集的兴趣。里面你只能看到伊万·麦格雷戈和海登·克里斯滕森在绿色的数码背景墙前砍来砍去。不过其中提到的有一点还有蛮有趣的,特效人员在制作新的黑勋爵头盔时发现原来雷夫·麦奎瑞为星战系列设计的头盔面具(就是那象氧气罩的玩意〉竟然左右不对称,现在依靠精密的电脑技术工作人员在制作新盔甲时修复了这个缺陷。

  彩蛋玩法大搜索:

  一,多角度多语种字幕

  每集的语言菜单中选择不同语种的配音,正片开始前的那段商标式的梯形字幕就会以不同的语种显示。

  二,从花絮碟主菜单进入Video Games and Still Galleries部分。先在遥控上输入“11”(10,1),然后按 “ENTER/确认”键;然后按“3”,接着按“ENTER/确认”键;再按“8”,接着按“ENTER/确认”键。之后便可进入一段5分钟的三部曲笑场镜头以及DVD制作人员名单。

  三,三张正片碟中的三套随机菜单调出法:

  菜单一:在出现FBI警告时按遥控上的“Audio”键即可。

  菜单二:在出现FBI警告时按遥控上的“2”键即可。

  菜单三:在出现FBI警告时输入数字“12”(先按“10”键,然后“2”键),接着再按“2”键一次即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