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环球银幕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功夫片:西方唱东方的歌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13:37  生活时报

  当基努-里维斯接上端口,程序员挑选了一盘程序放入主机,一瞬间,里维斯开始在虚拟的世界里舞拳弄脚。人们围拢来:“他在学什么?”“他在学×××”。程序员说出了三个读音很怪的词。在大多数版本的《黑客帝国》中,这三个字都被含糊地译成功夫、武术或是中国功夫,其实都是错的。他说的这三个字是“截拳道”,一种由李小龙创造的以中国咏春拳、泰拳、空手道结合而成的搏击技巧。

  70年代,当西方导演们还在重复着已经用了几十年的你一拳我一拳的笨拙的打斗设计和剪接技巧时,香港导演们已经能熟练地调度令人眼花缭乱的武功套路并作出拳拳到肉的剪接质感了。而此时,在美国的电视屏幕上,一个叫布鲁斯-李的东方人,以他闪电一样的拳脚功夫,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布鲁斯-李的中文名字叫李小龙,在多次拿下美国自由搏击冠军头衔,多年开馆传授他的截拳道技巧之后,他终于得到了在剧集《青蜂侠》中扮演主角助手的角色。虽然导演的技巧生涩,但李小龙的动作依然具有巨大的杀伤力--不论是对剧中的敌人还是对观众,他的风头一路超越主角。

  在此之前,中国武术乃至整个东方功夫,在西方电影中只是个边边角角的道具。最典型的是在007《金手指》中,有个会用帽子当暗器的日本人。而在此之后,以李小龙的名字为代表,在西方的电影市场上开创了一个东方功夫的新时代。

  虽然李小龙真正的代表作品《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都是香港电影,但它们所造成的影响绝对是全球范围的。尤其是从来没开过眼界的西方观众,他们一时对东方功夫的崇拜到了神乎其神的程度:李小龙擅使的两截棍是一种极难驾驭的武器,一般人挥起不仅打不到人,反有可能伤己。而美国警察防身手册中曾明文将其列为危险凶器,显然他们认为东方人极可能个个都是李小龙。而李小龙的影响远不止这个层面,他的张开拇指与小指的开架,他用手划鼻尖的动作,他神经质的怪叫,对西方观众具有催眠一样的吸引力,他们拒绝当作偶像来崇拜。李小龙在电影中可以随便痛击西方人--就像在《猛龙过江》中他打败空手道冠军查克-诺里斯--而不用担心西方观众会受不了。这一点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做到,成龙虽然已成为美国电影的主角,但他的角色大部分还是对抗东方人。李连杰在《救命武器4》里倒是扁了梅尔-吉布森一顿,可结果……

  成龙唯一可以和李小龙相比的就是同样被当作东方功夫的象征。

  虽然西方人对他的接受,更多的是当作一个演员,而不是一个武神。

  现在这个时代,当年西方看李小龙影片的孩子们都已经能拍电影了,功夫片对他们的影响折射到今日的银幕上。《断箭》中,克里斯汀-斯莱特在拳击台上用“李小龙技巧”打倒特拉沃尔塔。这绝对是那群美国编剧的主意而不是吴宇森的点子。《搏击俱乐部》里,布拉德-皮特就是活脱脱一个李小龙似的反英雄。至于《越空狂龙》里桑德林-布洛克打倒对手之后,洋洋自得说,“我看了成龙的电影”,也算是给足成龙面子了。不知道是不是西方人更容易接受西方人打败西方人的局面,总之他们的银幕上更多的是让自己人掌握东方功夫。70年代后期那些模仿李小龙动作的B级甚至更低成本的片子就不说了,80年代动作有些生硬的查克-诺里斯红了一阵,而后系列片《空手道少年》连夺两年全美票房十佳之一。90年代尚格云顿与史蒂文-西格尔只冒出了头。不知是不是中国武术技巧性太强,你会发现他们全是练习了非中国的东方搏击技术。像尚格云顿,他虽然有学习武术的经历,但专长是空手道和芭蕾。而西格尔,则是合气道高手,这是日本的一种讲求以巧劲取胜的功夫。所以《黑客帝国》格外显眼之处,就是它要百分之百操练中国武术,不仅有袁和平作指导,一群从未习武的演员也得受两个月集训。而截拳道这个概念,完全可以让人想到导演兄弟年少时看李小龙的情景。(杜嘉)





 相关链接
影视武打有真功夫吗? (2000/06/30 18:31)
成龙输票房不输功夫 (2000/06/13 14:0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