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环球银幕 > 香港文汇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感官五重奏》:以感官找回失落的欲望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7:01  香港文汇报

  作为美国最大邻国的加拿大,其电影业根本无法像它在地理上与美国并肩,不但如此,就算是要站在它身边也需要极大的勇气。事实上,我们也很少看到加拿大电影。本片是一部加拿大电影,曾在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当时便备受好评。现在作商业性公映,映期也达四个星期,现已踏入第五周,说明影片是受到一批观众所欢迎。

  导演身兼编剧,以一幢住宅大厦中五个不同职业、性格和年龄及性别的人,用不同的感官触摸或感觉不同的感情世界,又或是生活感受。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或学习少不了的,然将它反映在人的感情世界或处境,便可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实,本片这样做,大概是观察到某些不大正常的人,例如是失明或失聪,又或是神经麻木者(这里绝不是对这些人的歧视)在他们的内心世界与正常人的区别时,会发觉竟无根本的区别,因为正常者本身的某种缺陷,也不是与我们一些人眼中的不正常者差不多吗?例如,本片的眼科医生,听觉异常灵敏,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害怕失聪,老是怕听不到,便越是敏感,听觉也就特别灵了。

  负责代管小女孩的少女,小女孩失踪了,她居然一点也不急,也似无悔意,仍是坚持著一个劲地找寻视觉上的满足。就是因为她在公园树林中只顾偷看一对热恋中的男女,小女孩才走失的;众人在急於找小女孩时,她依然只顾著玩弄一大堆假发试图从不同的视觉形象上找到不同的满足。极喜爱烹饪美食的女人,渴望著与萍水相逢的意大利男友相聚,但当意国男友真出现时,顿时心大心细,连煮出来的东西也变味了。

  片中所描写的五个人虽同住一幢公寓,但平时只在走廊、门口或电梯间偶尔相遇,顶多是点头之交。沉迷於某一感觉中,但同时却将本身局限於某一角落,他们的自我世界是孤寂的、隔膜的和单一的。导演写的是现实的世界,而在他之前,写同一主题甚至是雷同题材的影片并不少,但是像本片导演这样,以感官上的不同追求和各自的处境,寻觅各自的需要,而身处自我孤独之中,再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出来,并抚触了观众的心,是比较特别的,而且是出色的。片中不著意的把小女孩失踪一事将片中五个主要角色连接了起来,原本相对封闭的世界,也因为共同关注小女孩命运,他们本身其实已静悄悄的起了变化。(列孚)





 相关链接
戛纳酷片《感官五重奏》登陆美国(附图) (2000/07/14 14:02)
《感官五重奏》:只有感觉 缺乏理性 (2000/07/03 10:3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