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英国戏剧舞蹈节专题 >正文

北京人看英国先锋戏剧:“看的就是一种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57 中新社

  英国站台之家剧团带来的多媒体戏剧《天花与热狗》昨晚在此间北兵马司剧场撩开神秘面纱。作为此次英国戏剧舞蹈节的主打剧目,它赢得了北京观众长时间喝彩,演员三次谢幕场内仍掌声不断。

  “天花”并非“天上花”,“热狗”也不是“热的狗”。正是在这样一个似是而非的情境中,他们用背叛内心的方式生活着,而观众正在一边看着他们洋相百出。这就是轰动
英伦三岛及整个欧洲的“形体视觉名”。

  其中令人叫绝的一段是:现实中,一扇门,男人进去,关上;影像中,同一扇门打开,女人出来,寻男人不着,再关门进去;现实中,男人从门中出来,女人从相邻的另一扇门出来。二人不期而遇,男人落荒而逃入门中,女人亦跟进……如此往复来回几次后,不仅引得全场笑声不断,观众也分不清出来的男人和女人到底是现实中的,还是影像中的了。现实表演和屏幕中的影像结合得天衣无缝。

  另一个有趣的片段是这样的:现实中男女演员走下舞台;大屏幕中则是女人负气走出家门,男人驾车追赶。因为屏幕中的地点就是剧场大门外,当男人驾车行在这条胡同时,与记者同行的友人竟惊叫:“哎呀,不要剐着我的车!”其实,这只是演员们事前拍好的录像。

  整台演出没有一句台词,从头至尾只见两名演员竭尽全力地表演,以期跟大屏幕上播放的录影争夺观众的视线。整个演出中,观众必须同时关注舞台上的真人表演和舞台中央大屏幕上的投影播放。有时你会更注意舞台;有时更吸引你的则是那个大屏幕。哪一个场景是真实的呢?而这是个见仁见智的答案。

  演出结束后,女演员苏珊娜谈到了创作这个戏剧的最初动机:在他们做行为与录像之间的实验时,发现一旦二者有相似或相当的情况,观众就会不知虚实,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成为了该剧的创作动机。

  她提到,中国观众与演员的呼应与国外有些不一样。比如剧中人物互扇巴掌的时候,国外观众多是觉得好笑,而中国观众则会感到紧张。

  此间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在演出结束后向记者谈了他的观后感。“这部戏是形式就是内容,二者得到完美统一。体现了人的内心变成现实,现实变成想象,想象变成梦境。”记者表示看完后似乎还在“云里雾里”,他笑言“就是这种说不清的、云里雾里的东西才有戏剧张力。”

  剧团的创始人朱利安则表示,不应约束任何人的主观理解,而且也没有一种标准的理解方式。这出戏与意识有关,一个人去看待他人的两种意识和观念,而这二者是有误差的。“意识的误差形成了戏剧的引人之处。”

  很多观众看过之后大呼过瘾。戏剧爱好者小陶说,虽然有些地方不太明白,但总体上还能理解,“看的就是一种感觉呗,而且看一次不过瘾,一定会来再看一遍。” 记者应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