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刘烨重登话剧舞台 为《琥珀》奉献“第一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9: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道五年,刘烨一直在电影银幕和电视荧屏上挥洒自如,让大家都快忘记了其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他,原本应该属于舞台。为了圆一个舞台梦,刘烨决定接受挑战,担纲主演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排练,这部话剧已初具规模。

  《琥珀》是中国先锋戏剧的两位领军人物,编剧廖一梅和导演孟京辉再度携手的作品,他们曾经创作过风靡全国的经典小剧场实验话剧《恋爱的犀牛》,迄今为止该剧仍是中
国上演场次最多的原创小剧场话剧。此外,著名音乐人姚谦出任该剧音乐总监,舞蹈艺术家金星出任该剧舞蹈设计。《琥珀》讲述的是一个美丽而疯狂的少女折磨风流唐璜的故事。

  演《琥珀》借酒壮胆

  虽然晚上要经常排练到凌晨四五点钟,但刘烨的精神却一直处在相当亢奋的状态,这一点让导演孟京辉觉得很满意,而刘烨时常爆发出的灵感火花,更是孟京辉感到非常难得,“排话剧最忌讳的是演员没有创造力,刘烨却总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捎诙嗄昝挥猩瞎熬缥杼ǎ蹯撬底约盒睦锲涫得坏祝乇鹗侨ハ愀凼档乜疾炝恕剁辍肥籽莸木绯『螅蹯歉蔷醯媒粽牛?000多个座位,站在最后一排看,舞台上的人跟蚂蚁一样大,不知道我的脸要扭曲到什么程度,表情要做得多夸张,观众才能看到我的表演。”一边说,刘烨一边使劲扭曲着脸,样子可爱极了。

  《琥珀》对于刘烨而言,意味着很多的第一次,“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演话剧,第一次在大年三十连续工作24小时,第一次演两个半小时不下场……”其中让他觉得最难的是第一次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唱歌。为了让刘烨尽快适应,该剧的音乐总监姚谦把他领进了录音棚,让他练习主题曲。接连唱了四五个小时,还在唱第一段,姚谦仍然觉得不太满意。在刘烨经纪人的提议下,姚谦给刘烨找来一瓶红酒。“我一口气喝完一瓶酒,一下就觉得气顺了,很快唱完了剩下的部分。”

  不愿到美国拍片

  刘烨过去扮演的大多都是朴实、内敛、沉静的角色,现在他却有意改变戏路,尝试性格更复杂的人物,就像《琥珀》中的高辕,《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谈起改变,刘烨觉得这很自然,“今年满27岁,不能总是演青春小男生吧?我确实在考虑转型,就是要努力去学‘坏’。”演完这出话剧,刘烨还要接拍电影《仿佛爱情》和《定军山》,在后者中扮演拍摄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摄影师。

  去年秋天,刘烨赶赴美国和好莱坞长青树梅里尔.斯特里普合作电影《刘星》,一时间传为佳话。去年年底,这部戏还没有拍摄完成,刘烨就回到了国内。被问及其中缘由,刘烨却说他不想再提这部电影。他透露,目前这部戏已经搁浅了,“导演已经去拍别的戏,是梅里尔.斯特里普那边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已经签定了合同的刘烨甚至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拍更好,我就不用退定金了”。回忆起在美国体验生活的那段日子,刘烨表示自己不适应当地的生活:“虽然剧组对我很好,还给我专门配了一个中餐厨师和翻译,但我毕竟处在一个很陌生的环境中,语言不通,只好每天呆在房间,电视也看不懂,只好发呆。”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机会,他表示以后都不想去好莱坞拍电影了。

  为袁泉竖大拇指

  在《琥珀》中担任男女主角的刘烨和袁泉曾是同班同学。谈起这位同窗的表现,刘烨竖起了大拇指,“她太敬业了,可以连续四个小时待在录音棚里,也不喊累。每次不是录音师让她休息,她就不会停下来。”袁泉的为人更让刘烨欣赏,“像她这样纯洁的人现在很少了。娱乐圈变得非常浮躁,为了争名夺利,有些人可以不择手段,但是袁泉却能保持非常平和的心态。她甚至跟我说,如果能有一份固定的工资,她愿意就这样一直演话剧演下去。”余姝/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