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派格太合环球传媒专题 >正文

杨丽萍:我的舞蹈在传递着生活中美好的一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11 新浪娱乐

  来自中国云南的杨丽萍,1986年在国家舞蹈比赛中她以“雀之灵”一举获得一等奖,从此,“雀之灵”成为她的代名词,并一直深受观众的喜爱。杨丽萍现已成为中国最出名的舞蹈家,由她担当艺术总监,总编导,并由她领衔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印象》(国际版名称为《香格里拉》)演出正风靡全中国。国际巡演版《香格里拉》将于今年下半年至欧洲,美国等地做全球巡回演出。这台歌舞集的演出人员包括杨丽萍及70多位演员,他们都来自云南本土村寨,表演节目有民间舞蹈、击鼓、跺脚、歌唱及一些像蝴蝶一样优美地飘过整
个舞台的舞蹈动作。

  《香格里拉》是杨丽萍的新作,虽然在国外名声尚微,但是杨丽萍在中国却是一位独特而富有创意的中国舞蹈家。年已47岁的她,跳起舞来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年青人,叠起她那苗条的躯干,伸开双臂、双腿、十指,轻盈自如的宛若大自然的精灵一样。

  “我喜欢跳舞”,在云南省城昆明结束了一场《香格里拉》表演后的晚宴上杨丽萍表示,“我生来就是跳舞的,用完餐后我还是想不停的跳舞。”为了筹备《云南映像》(《香格里拉》),杨丽萍几乎花了一年的时间亲自到她的故乡—云南一些偏远山村里去采风,学习当地舞蹈,录制已接近消失的民间歌谣,并招收了一批少数民族年青演员。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许多杨丽萍去过的山村都位于群山重峦之中,与外界的现代几乎绝缘,也就是在这些深山丛岭中,杨丽萍认识了那些对民间歌舞有着特有天性的村民们。”在村子里,每个活动或节日都有歌有舞,在丰收的季节,当人们都很高兴的时候,或是哪家有红白喜事的时候,等等,这并不是人们选择要这样,而是这就是当地的生活方式”。

  杨丽萍本人也是个天生的舞蹈家,她的出生地在距离昆明100多米西北方向的大理,在家中她排行老大,她的父母和祖父母都是白族人,都是大理周边一个村庄的农民。对于她们那个村庄的人们来说,唱歌跳舞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我奶奶是我们村子里唱歌唱得最好的一个。”杨丽萍说,“我很清楚的记得,我6岁的时候,每天一起床就能听到奶奶的歌声,她整天都唱歌,不过她已经去世了。在村里人来说,唱歌跳舞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一家都喜欢唱歌跳舞”。

  杨丽萍从小喜爱舞蹈,11岁时,全家搬迁到西双版纳,云南南边的一个地方,在那里她加入了当地的一个舞蹈团,并深深地钟情于当时流行的舞蹈,这种舞蹈模仿孔雀的动作,而孔雀是白族的一种图腾。

  20岁起,她来到北京,加入中央民族歌舞团,用她那灵巧的双臂和十指练习孔雀舞。1986年,孔雀舞以其优美的舞姿和独道的编排使杨丽萍在国家舞蹈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她本人也被誉为孔雀公主。对于“雀之灵”,专业人士称杨丽萍不仅是树立了个人舞蹈风格,而且让云南的民间舞蹈也热了起来。

  “她是中国的一流舞蹈演员”,中国知名舞蹈指导,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十面埋伏》的动作设计张建民说,“她是民间舞蹈家,但是她具有很多独特纯自然的动作,尤其是手臂和十指。”杨丽萍说,她受过很少的正规舞蹈训练,现代舞蹈和民间舞蹈比起来,她更喜欢民间舞蹈,民间舞蹈是她释放痛苦的一种表现方式,“我的舞蹈在传递着生活中美好的一面”。事实也如此,她的舞蹈中有一种优美,手和臂的交错动作传递着这种美。有时,她会突然僵在原地,然后猛然醒来。有时像机器人那样扭转,有时如水一样地滑过。她那修长的手臂和手指,配于那长长的指甲,让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别致突出,时而像鸟儿的翅膀,时而像岔出的一个树枝,时而又如闪电迸出眩目的火花。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杨丽萍说,“我看过成千上万种孔雀、小鸟,动物所有会动的动作,我就是这么教我自己的。”现在,以中国第一舞蹈家的身份在舞蹈上多年后,杨丽萍回到了她的故乡,想努力的用自己的这部歌舞集来保留和推动民间舞蹈,对于这部歌舞集她几乎完全由她自己筹资编排。在现代高度商业化和现代化的社会里,很多美丽的少数民族舞蹈正在消失,杨丽萍说。她本人也对这部歌舞集的筹备用尽了自己全部心思和精力。

  《云南映像》(香格里拉)的表演节目主要是对太阳和月亮的祭拜活动和当地原汁原味的民间传说。杨丽萍说,部分节目都能在民间找到原形,所有演员也是来自云南少数民族的年青人,跟她本人一样,很少有人受过正规舞蹈培训。在招收舞蹈演员时,杨丽萍听说一个男孩因为自家的牛逃跑了伤心地落泪,她便录用了他;另有一个女孩为了能给家里赚够48美元买头牛苦苦要求参加表演,杨丽萍都被她感动的哭了,于是便也录用了她,“我录用了她尽管我知道她个头偏矮”,杨丽萍说,“不过,她很用功,我总能听到她在后台练唱,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排练上,《云南映像》(香格里拉)其实就是当地生活真实的反映。”

  至于她自己的生活,杨丽萍还没有考虑的那么周全。虽然她承认已结婚无子,但是她更愿意谈一些关于舞蹈,关于香格里拉欧洲和美国巡演的事情,当被问及她的舞蹈是否传递某些信息时,她说:“我从没想过传递什么信息,我爱跳舞,这是我的天性。”编译-派格太合环球传媒 2005年3月5日《纽约时报》记者 MarkRalston 作者:DAVIDBARBOZA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