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再见吧,亲爱的专题 >正文

《再见吧,亲爱的》一部描绘战争与人性的歌舞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27 新浪娱乐

  9月23日至29日在北展剧场,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创作的大型晚会《再见吧,亲爱的》,将作为新的国家歌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开山之作,以其独创的国际情景歌舞大片概念,全方位展示国家歌舞团的整体实力及全新的艺术风格。

  作为一部全新概念的大型演出《再见吧,亲爱的》带给观众最多的就是感动与震撼。

  整台演出的原创点及主题词选自北非阿拉曼战场盟军无名烈士墓的一段碑文:“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就是一个士兵;对于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没有留下姓名的普通士兵,却给这个世界留下了震撼。这段话,将引领着走进剧场的每个观众,大家从今天走向六、七十年前的那场战争,也是这段话,将引领观众重新审视我们今天的和平,重新审视生命、亲情、爱情的重大意义。

  倒叙是本台演出的最重要的叙事手法,《再见吧,亲爱的》整体是这样,每一篇章的方法也大都是这样,正是利用这一手法,整台演出巧妙地实现了从现在到历史的自由穿梭。

  倒叙的开始

  序幕阶段,空旷的背景下,两个原文广播,曾经发布血腥的战争命令的两个人——德国将军邓尼兹和日本天皇,喏喏的口中宣布了法西斯的战败和无条件投降,宣告一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终结,世界各国的人民和士兵开始载歌载舞的狂欢,那是一种从心底里爆发出的彻底解放的巨大喜悦。此处,由《春天的故事》的曲作者王佑贵新创的歌曲《再见吧,亲爱的》作为主题曲第一次出现。

  战争让爱情更加缠绵

  当人们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为和平欢呼,热烈的背景已经悄然撤去。一个老年俄罗斯妇女用自述般的回忆,将人们的思绪一下子又带回了炮火纷飞的战争的开始,也带进了演出的第二板块——《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

  静静的白桦林、优美的《小路》、若隐若现的红军战士,逐渐被《共青团之歌》的慷慨激昂代替,真正的坦克战车隆隆地碾压过舞台,一身戎装雄姿英发的战士跳起了小白桦舞蹈。紧接着舞台画面转向太平洋,《骊歌》袅袅,富有夏威夷风情婆娑的椰子树下,水兵舞与草裙舞交相辉映,年轻的生命、和平的生活,都在军舰乘风破浪驶入大海那一刻宣告结束。本段的尾声,伴随着著名的《波基上校进行曲》,一支威武雄壮的铜管乐队队列赫然登场。历史的画面被一带而过,一切都似曾相识。寥寥几笔,导演们就清晰地勾勒出决定二战命运的三大主力的鲜明特征。显示出世界人民真正的强大和不屈的意志,也昭示了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战争必然结局。带给观众遥远记忆的,不仅有战士们的英勇无畏,更加令人感动的是年轻人对生活、生命对爱情的眷恋。

  战争让生命显示脆弱

  第三章《奥斯维辛——最后的微笑》,通过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恐怖再现,表达出手无寸铁的普通平民面对死亡的无力,更加深化了人们对生命的渴望。

  舞台上赫然耸立着毒气室狰狞的大门,那是地狱的入口,坚固的铁窗,以及牢房上方的土墙上,映衬出的挎着冲锋枪的纳粹士兵,仿佛随时准备夺去这些失去自由的无辜人的生命。

  即将进入毒气室的犹太人,被允许做最后的狂欢。此处,是一段世界各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歌舞盛宴,波兰的《杜鹃圆舞曲》、捷克的《跳吧,跳吧》、罗马尼亚的《云雀》、匈牙利的《查尔达士》,这些喜庆的舞蹈,在即将走向死亡的人们心中回旋。

  面对天真的孩子,绝望的妈妈编出了这样的谎言,毒气室、焚尸炉被美化成一个再也没有忧愁的充满欢乐的童话世界,身心受到巨大摧残的孩子,竟忍受不了等待的诱惑,挣脱母亲的手,自己跑向那象征童话世界的大城堡,跑向理想的天堂,红光伴随着母亲的晕厥闪现,一个美好的生命就这样夭折了。

  狂欢的人们被带回现实,最后的时刻来临了,在一个挨一个地走向死亡的人群最后,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亲呢地携手依偎慨然同行,毒气室大门轰然关闭。在巨大的气浪和红光映衬下,一个个留恋生命的身影,在小提琴如泣如诉的旋律声中,徜徉徘徊,仿佛在历史的深渊中控诉。此时任何一个有良知的正常人,都会感到心灵像被人用力地抓了一把,震撼中伴随着一阵阵痉挛。

  战争让生命之花盛开

  然而世界是不会屈服的,生命也不会因为遭受摧残而停止。在如诗如画的《摇篮曲》中《我的宝贝》拉开帷幕,刚刚被揉搓痉挛的心灵,终于得到一次喘息。

  幼小的生命、家庭的温暖虽使得奔赴战场的勇士,凭添了许多牵挂,但随着阿尔巴尼亚歌曲《赶快上山吧,勇士们》的音乐渐行渐远,预示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拿起武器,“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的口号在夜空中回响。

  整台演出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情节转折出现了,卓娅被捕了。残忍的德寇的严刑拷打不能使卓娅屈服,面对敌人的绞刑,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从卓娅的口中婉转而出,这一章在卓娅就义的场景中结束,舞台上被高高吊起的卓娅,再一次给人以强烈震撼。

  年轻的生命是那样美好,然而为祖国慷慨就义的生命却更加昂扬。随之,斯大林那著名的“0428号命令”在每个人的耳边回响——“苏联红军的每一名官兵,在战场上遇到第332步兵团的德国官兵,一律就地枪毙,绝不接受他们的投降!”卓娅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法西斯敲响了丧钟。

  战争意味着牺牲

  架着重机枪的美式吉普,六枚六米高的巨大炮弹造型,缠绵的《卡萨布兰卡》,第五章《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就这样出场,歌声中,三十名青年男女舞蹈者的英俊美艳和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舒展的舞姿中,盛开的爱情是那样令人眷恋,然而战争的别离却令人潸然泪下。

  《灯光》下,苏联前线歌舞团的战地慰问演出开始了,双飞燕等高难度俄罗斯舞蹈动作一下子将观众的情绪引向高潮,欢歌笑语中我们的周围到处是同志,到处是朋友,然而这一切却不能代替对家人、爱人的思念,那是怎样的一种煎熬,也许只有从舞蹈者夸张的表情和极度的伸展中得到释放。

  六块可移动的山石,组成了巴尔干半岛独特的山地地貌,眼前的一切又将我们带到了南斯拉夫战场。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啊,朋友再见》的歌声中,由远及近,冲锋枪和手风琴、长笛一起出现,小伙子们在战争中的乐观显露无遗,但是战争终究是残酷的,战友们“不经意”地呼喊出《桥》中第一个牺牲的战友——可爱的班宾诺的名字,已经隐喻出战斗中不可避免的牺牲。

  当年英国皇家空军的飞行员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他们空中格斗的英姿,成为女孩子们心中的偶像,许多少女都把自己真挚的爱情献给了年轻的飞行员,玫瑰是她们送给恋人出征前的最好礼物。许多年轻的飞行员都是怀揣着这“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来不及告别就冲向蓝天去迎头痛击德国鬼子的大批飞机。那时的机场大多都有返航驾驶员的公告栏,那里每天都有飞行员的名字被从公告栏中划去,《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就这样在盛开中猝然凋零,此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生命的价值再一次产生剧烈冲突,人们对战争的厌恶及对和平的渴望瞬间达到顶点。

  和平在牺牲中来临

  是结束战争的时候了,整个世界已经准备好与法西斯的最后一战。

  在充满排山倒海宏伟气势的《神圣的战争》中,千军万马呼啸而至,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舞台战争画面出现了。在燃烧的通红的天空下,先是

航空母舰乘风破浪跨越英吉利海峡,紧接着无数的空降兵穿越前线从天而降(请注意,此处是中国的舞台上第一次实现真实的空降)。再往后是成群结队的英勇战士,庞大的坦克集群(真实的坦克),从山坡后面源源不断地涌上来,战场上爆炸连天弧光频闪硝烟弥漫,战士拿着各种武器,低伏着身子,迎着机枪和炮火的烈焰冲锋,在机关枪的扫射和大炮的轰鸣中,在光和影的不断交错中,一排排的战士倒下去了,一下子从舞台上消失了。

  牺牲让更多的人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最后,越来越多的战士到达胜利的彼岸,各个国家的战士在舞台的最前方,面向观众逐渐叠加升高,强烈的红光映照下,一个鲜活的战争雕塑一步步完成了。此时,战争凝固了,幻化成一个永恒的符号,为了胜利为了和平为了自由,我们人类曾经付出怎样的代价,又有着怎样的坚决,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了。这个时候,相信每名观众都已经汗透衣衫,紧张得不能喘息了。

  当硝烟散去,一切都复归平静。无数的十字架,无数的胸前缀满勋章的战士,整齐的排列成新世界的基石,基石以上,一双近乎透明的带有网纹的双手,缓缓托起一个干净的地球,纯净的地球背景下,一个更为纯净的漂亮极了的男孩,光着小屁股边笑边爬,过去的一切似乎都与他无关,他独享着和平的美丽与安宁。

  此时,整场演出最开始的一幕再次出现,“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就是一个士兵;对于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26个字,让战争渐行渐远,直到此刻,我们才能够正常的呼吸。

  和平的世界真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再见吧,亲爱的相关网页共约9,410篇。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