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天鹅湖》优美音乐感动人心 每个音符出自内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8: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欣赏《天鹅湖》,不但可以观看如诗如画的舞蹈,也可以重温柴可夫斯基的优美音乐。

  柴可夫斯基无疑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作曲大师之一,这不仅是因为他的《悲怆交响曲》等作品脍炙人口,也是因为他为《天鹅湖》、《胡桃夹子》等芭蕾舞剧创作了永留后世的音乐。尤其是《天鹅湖》,“首次使舞蹈作品具有音乐灵魂”,被人们称做“永远的天鹅湖”。

  《天鹅湖》音乐的诞生历程

  1871年夏天,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去乌克兰看望居住在那里的妹妹。其间,他根据德国作家莫采伊斯的妖精故事《天鹅池》,为他喜爱的外甥们谱写了一部家庭用的独幕芭蕾曲。1875年8月,莫斯科帝国剧院编写大型舞剧《天鹅湖》,委托柴可夫斯基为之作曲。柴可夫斯基就以四年前所写的这部短篇芭蕾音乐为基础,于次年4月完成了全部谱曲工作。不久,芭蕾舞剧《天鹅湖》在莫斯科正式公演,遗憾的是编导对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创新感到无所适从,在演出中不按原谱,再加上舞蹈编排的失误,导致首演失败。性格内向的柴可夫斯基,把演出的失败归结于自己的音乐,一直打算重新修改《天鹅湖》音乐,但未及动手就与世长辞了。1895年,芭蕾舞剧《天鹅湖》重新编排演出,大获成功,达到了古典浪漫主义舞剧的光辉顶点,音乐广为流传,脍炙人口。

  音乐旋律沁人心脾

  柴可夫斯基曾经说过:"我音乐中的每个音符,都是出自我的内心深处。”正因如此,《天鹅湖》在听觉上具有感人至深的神功。据说在苏联十月革命最激烈的时候,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院内,王公贵族们正在欣赏芭蕾舞剧《天鹅湖》,突然涌进一群水兵,柴可夫斯基的美妙音乐依然在空中萦绕,绅士淑女们依旧正襟危坐如痴如醉,而水兵们也被乐曲深深吸引,变得异常安静肃穆。

  《天鹅湖》的音乐常常作为独立的曲目,在音乐会上演奏,同样深受欢迎。其中,《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白天鹅双人舞曲》、《四小天鹅舞曲》都是流芳百世的佳作。

  本报记者霍晓蕙售票地点:济南市纬二路69-1号安利济南分公司顾客服务柜台(时间:9:00—21:00)

  票务咨询:0531-86050080-106/116/166,8605774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