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张艺谋执导歌剧《秦始皇》专题 >正文

歌剧《秦始皇》试排 谭盾张艺谋超时空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2:05 新闻晨报

  一个是作曲家,一个是电影大师,谭盾张艺谋的合作将激出怎样的火花?4月5日,因歌剧《秦始皇》而走到一起的两人,将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展开对话,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了这一消息。颇富戏剧性的是,届时,张艺谋将不现身,而是通过多媒体,与在现场的谭盾进行一场“超时空”的讨论。

  早在1996年,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就抛出橄榄枝,邀请作曲家谭盾创作一部歌剧,
并请张艺谋担任总导演。这部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歌剧,取名《秦始皇》,其中最重要的“秦始皇”一角,将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饰演。据悉,该剧将于今年12月21日登上世界著名的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舞台,并于2008年登陆北京。这是中国原创歌剧第一次在大都会歌剧院亮相,也是“歌剧之王”多明戈首次与中国导演合作。昨天,记者从谭盾方面获悉,目前该剧已进入音乐试排阶段,第一期试排工作即将在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打击乐团等配合下在沪上展开。

  围绕这部歌剧《秦始皇》的试排工作,上海音乐学院特别主办了“上海国际音乐高峰论坛暨大师班系列活动”,共分为3个部分:高峰论坛系列、歌剧大师班系列和《秦始皇》歌剧原创工作坊。4月2日-5日,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总裁PeterGelb、执行艺术总监SarahBillinghurst、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两次奥斯卡最佳服装奖得主和田惠美、导演王潮歌、舞台设计师樊跃、发行人邵忠和艺术家米丘,将来到沪上参与“高峰论坛系列”。其中PeterGelb将畅谈他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规划的长远蓝图;而SarahBillinghurst则以“原创歌剧与歌剧院的现代运作模式”

  为主题,与沪上主持人曹可凡交流经验;最引人注目的对话,则是谭盾通过多媒体,与张艺谋跨时空的“面对面”,分享原创歌剧的创作、诠释和合作经验。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张艺谋的影像资料来源于前不久大都会歌剧院对其进行的一次深入采访,届时,主办方将巧妙地运用这些素材,让张艺谋和谭盾的对话不受时空的限制。

  此外,在“歌剧大师班系列”中,参与此次上海试排的大部分音乐家、艺术家,在上海音乐学院小音乐厅,为来自全国八大音乐院校的师生开设大师班,主讲人包括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女中音歌唱家梁宁、男高音歌唱家MarcHeller和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以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资深乐谱研究员RobertSutherland、作曲家JohnB.Hedges和指挥家

  ErikE.Ochsner。而《秦始皇》歌剧原创工作坊的试排工作,也将在同时期展开。据主办方透露,在试排阶段,导演张艺谋是否会亲自来到上海“督战”,目前尚无法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