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谭盾超时空对话 歌剧是要为音乐服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9:30 青年时报

  谭盾作曲兼指挥、张艺谋执导———姑且不论歌剧《秦始皇》的艺术水准,就凭这两位在艺术届的地位就足以令世人关注。昨天下午,谭盾特意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讲座,“谭盾与张艺谋的超时空面对面”围绕着《秦始皇》激烈展开。由于剧组繁忙无法脱身,张艺谋便通过事先准备好的VCR讲述了身为导演眼中的《秦始皇》。

  谭盾:从巴赫音乐得到“对位”灵感

  “歌剧音乐是剧本的剧本,构思前要有想法,心里要明白你想填补的是什么,音乐结构是什么,戏剧性是什么,《秦始皇》在文学上是音乐的故事、是从音乐上寻找人性最深层的矛盾和冲突。”谭盾认为,写歌剧就是写音乐的剧本,他在演讲中提出了一个“对位”的概念。

  在谭盾看来,张艺谋在音乐和画面的对位上是个老手。“这是一门哲学,正好跟巴赫的音乐一脉相承。”据谭盾介绍,自己非常喜欢巴赫的音乐,从他的音乐中会获得很多属于自己的东西,他甚至将巴赫的音乐称作圣经。

  与此同时,谭盾的音乐创作同样受了很多其他启发。他曾从博物馆找了很多秦楚时候的音乐史料,发现秦代的音乐是拍着胸脯、拍着腿唱起来是“呜呼呜呼”。“所以我想,《秦始皇》在开始一定要低低呜呼,充满与土地的感情。”据他介绍,届时“秦国爱乐乐团”将有120人的合唱团和14个鼓手亮相舞台,用石头、瓦等带来精彩的打击乐。

  谈及在《秦始皇》中的合作,谭盾称张艺谋是个有色彩的导演、有视听感觉的导演,“之前大都会歌剧院提出了很多导演人选,但我总觉得应该由中国人来执导。”在谭盾眼里,张艺谋是个有思想的艺术家。

  张艺谋:在视觉上要有鲜活的气息

  张艺谋坦言,歌剧是要为音乐服务的。

  “作为导演,我要配合谭盾的音乐和演员的表演,舞台要表现出个性,通过视觉表现舞台的魅力。”张艺谋在视觉上如何处理《秦始皇》呢?他说,歌剧面对着挑战,就是如何让年轻人喜欢它,比如在音乐上做了很多尝试,加入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元素,从视觉上同样应该如此。

  “歌剧《秦始皇》在视觉上也要具有鲜活的气息,让古老的艺术有新鲜的感觉。”张艺谋同时指出,舞台的节奏配合音乐也很重要,“舞台上的人物要有情感,这样舞台才会活起来,背景不仅仅是一块布,这样年轻人就会喜欢。”

  而当讲座现场的谭盾提出,张艺谋拥有的在电影方面的工作经验对戏剧的创作有何影响时,大导演也是直言不讳:“我喜欢将我在电影方面的经验用在戏剧当中,调动色彩、视觉、节奏,让它传达出音乐的内涵。”张艺谋坦言,电影的观众大多数是年轻人,如果将电影元素用在舞台上,就等于将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用了上去,这点显然让他非常欣慰。

  在张艺谋看来,秦始皇这个人物已家喻户晓,而这个剧本有趣之处就在于,它把音乐和命运联系在了一起,“寻找音乐的过程就是他命运的过程,观众应该会感兴趣。”而当谭盾提出该剧在创作上所能达到的高度时,张艺谋表示,用阴阳表现两者关系是非常成功的,比如秦始皇身上也有两面性,互相对立又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两个人的灵魂一样。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