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童话剧《怪物城堡》专题 >正文

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创作情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9:08 新浪娱乐

  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原名《怪物的眼泪》、《滴滴和响雷》。

  2002 年,北京儿艺在儿童剧走市场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组织创作了一部音乐童话剧《滴滴和响雷》。

  当时的主要思路是,要对儿童剧进行了前所未有大胆的创新实验,将《滴滴和响雷
》搞成一个全新的儿童剧。第一,以创新、好看、好玩,“让人感动,从而让人思考”作为该剧的创作原则。第二,在一定程度上对以往儿童剧的传统样式有所突破,追求真正的童趣。将主题融于游戏当中,呈现方式充满童趣。第三,整体创作强调游戏感,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去讲述一个具有童话意味及哲理思索的故事。让小观众们在愉悦的游戏感中得到心灵的启迪。第四,在表演及表现方式有所创新,在外在包装上(灯光、服装、道具、效果、化妆)以“靓”和“现代感”为原则,辅以科技手段,真正贴近现代孩子的欣赏及思维习惯。

  这部童话剧讲述了一个呼唤爱和友情、呼唤良知而又充满童趣的故事。通过两个怪物到人间寻找眼泪的前前后后,表达了人间真情和人性的美丽,歌颂友爱和善良,表达了对友情、真情的渴望。

  在《滴滴和响雷》的创作中,剧团一方面集中了团内的优势兵力参加创作,另一方面也邀请了一些团外的优秀艺术人才加盟此次创作。还多次与戏剧专家一起对《滴滴和响雷》进行论证和研讨,又在试演现场征求了学校老师和小观众的意见,进行了多次加工、修改,尽全力将此剧打造成一部儿童剧精品。

  《滴滴和响雷》以它的“新”和贴近青少年观众的欣赏趣味和欣赏习惯,因而在演出中获得很大成功。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其它省市,演出受到了从小学低年级直到初中生、高中生以及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戏剧专家们认为这个戏很有现实意义,它赞美友情和善良,鞭笞虚伪和不公,表现了人性的美、尊严、良知和关爱,表现了眼泪的珍贵和价值。而全剧的主题又是通过极具童话意味的眼泪来阐发的,非常贴切、自然。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同时认为该剧很有独创性,在一定程度上对以往儿童剧的传统样式有所突破,它以不同的视角、语汇和呈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在导表演的观念、手法上的许多创新及总体外在表现方式充满童趣,让小观众在愉悦中得到启迪。

  2006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重新斥资300万元以全新包装打造的大型神奇童话剧《怪物城堡》将从5月31日至6月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

  《滴滴和响雷》在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中荣获五奖 2005年12月17日至25日,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在苏州举行。在20台参演剧目中,北京儿艺儿童剧《滴滴和响雷》荣获优秀剧目二等奖,本公司编剧吴玉中与外请编剧武亚军获编剧奖,导演王炳燃获导演奖,“滴滴”的扮演者恽桨峥和“响雷”的扮演者周逵获优秀表演奖,“黑毛”的扮演者王昭懿获表演奖,外请作曲家戴劲松获音乐创作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