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镜花水月》将上演 孟京辉:谁看懂谁就白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菲) 5月18日到28日,孟京辉的新作《镜花水月》将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与以前《恋爱的犀牛》和《琥珀》不同,《镜花水月》中不会再让真人演员作为主角;当代艺术中的装置艺术、电子音乐等多种前卫的艺术形式将作为该剧的主角出现,而孟京辉则“口出狂言”道:“这次谁能看懂我的戏谁就白来了。”

  对于孟京辉以前的作品,年轻人们都是趋之若鹜,谁要是看不懂那就是不够时尚,
不够先锋了。不过这一次孟京辉故意追求让人看不懂的戏剧质感。《镜花水月》的灵感来源于当代诗人西川的同名诗歌,不过孟京辉自己也解释不清该剧的内容和西川的诗歌到底有什么联系。他虽然聘请了6名年轻的演员来参加演出,但是这些演员只是在舞台上随意地演,他们可以随意朗诵西川的诗歌,可以任意演绎爱情故事;在训练中,演员们都问导演:“我们到底要干什么?”孟京辉则回答说:“我也不知道我们要干什么。”

  其实该剧真正的主角是当代艺术。孟京辉这次并不想做一部纯粹的戏剧,他是想尽情地玩儿一把当代艺术。老孟这次请来了中国噪音音乐之父丰江丹、中国当代雕塑家姜洁、中国当代装置艺术家沈少民等人和他一起玩儿。老孟说,在该剧的一些片段当中,这些前卫的当代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将取代导演和演员作为主角出现。舞台上可能会有10分钟没有人表演,而只是单纯地播放当代电子音乐。

  对于这部戏的内涵,老孟说当然和现代人的精神状态有关,不过该剧到底要说什么他自己也还不知道呢,观众看完之后肯定是各有各的想法。“这次我的戏观众肯定看不懂,谁要是看懂了谁就白来了。”孟京辉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