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夜游戏》专题 >正文

专访《夜-游戏》制作人周琦:民间戏剧的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9:20 新浪娱乐

  周琦,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天成一派文化传播公司、游戏剧社创始人

  戏剧,我们能找到8万个让它死去的理由,但是,只需一个理由便能让它继续活下去,那就是——随着网络下载技术的发展,电影、电视剧早晚有一天会被丢进马戏团的帐篷,而只有戏剧会无数年如一日地这样半死不活存在着,因为人民需要——戏剧。周琦,一个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刚刚毕业的毛头小子。他像所有刚毕业的毛头小子一样,心怀理想,一事无
成。不过,眼下一事无成并不等于永远不成,起码他正在做的事就是他的理想——民间戏剧。

  娇点:中国的话剧就快完蛋了,你干吗还要奋不顾身地投进去?

  周琦:我觉得是因为梦想。

  娇点:别逗了,饿你三天,再问你肯定答案就会不一样。

  周琦:可能。但是,作为中戏的毕业生,戏剧是心中一个永远的情结,饿多少天都不会改变。

  娇点:搞话剧的,有能吃饱的吗?

  周琦:有啊,《麻花》系列。

  娇点:那你的民间戏剧也是这个路子?

  周琦:不是。坦率说,《麻花》更确切的定位是超级小品,讲究的是桥段、包袱。大家看着很乐呵,但是笑过也就过去了。我们的剧和他们的不一样。

  娇点:怎么不一样?

  周琦:我们希望我们的戏不只是一个类似小品的玩意。

  娇点:……伟大?

  周琦:哦……不。现在不是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年代。即使中戏这样中国最好的戏剧院校,现在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不过是一群戏剧爱好者,根本就很难成为真正的戏剧精英,更别说成为大师了。所以,我们也不打算让自己的戏剧成为一个能够像莎士比亚那样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作品,只是想弄一个我们喜欢的戏剧——是真正的戏剧,而不是像《麻花》那样的豪华小品。

  娇点:为什么不按照成功的套路来呢?起码前面已经躺着三五个傻子,踩着他们的肩膀往上走,容易些。

  周琦:我也这么想过,但我们还是想做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娇点:原来那样就不能成为自己的事情?

  周琦:起码有一点很难逾越。

  娇点:钱!

  周琦:对。当别人投资了,投资人就一定会指手画脚。我们不希望别人对我们的东西有过多干涉。所以,这次的戏,投资是我们剧社所有人自己掏钱来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量保留我们坚持的东西。

  娇点:对盈利前景有预期吗?

  周琦:持平。

  娇点:……?

  周琦:是不太高,但毕竟是第一部戏,所以不敢有太高的指望。不过即使这么低的一个目标,也需要无数的市场运作来达成。

  娇点:比如让我们杂志的编辑当龙套?

  周琦:对!这其实就是一个宣传的手法,我认为效果会很好,没准以后我们戏所有的龙套都是杂志的编辑。王雁林 源自《时尚娇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