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胶星梦》:超级娱乐下的严肃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7:22  新浪娱乐

  文/韩浩月

  暑期演出黄金档,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裹挟一系列荣誉登陆中国。8项托尼奖和格莱美最佳音乐剧专辑奖,再加上半年前刚刚获得的“劳伦斯·奥利弗”4项戏剧大奖,足以让它吸引足够的人气。此番来中国,是《发胶星梦》第一次在全球除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之外的国家演出。只能说,这部剧的两个演出地北京和上海的音乐剧爱好者有福了。

  《发胶星梦》改编自约翰·沃特斯1988年拍摄的同名电影,讲述的故事是,在一个叫巴尔蒂摩的美国小镇上,16岁的胖女孩特雷西梦想在考尼·科林斯的电视秀节目中展示自己的舞姿,但遭到了来自母亲、尖刻的电视台制片人以及其他一些喜欢出风头的演员的阻挡。为了梦想成真,特雷西向黑人学习舞蹈和演唱,最终在爱上她的帅男孩帮助下,冲进了被警察重重设阻的直播间,在实现爱情、梦想双赢的同时,也让“电视台应平等对待黑人”由口号迈出变成现实的第一步。

  近年来,百老汇音乐剧频频到内地演出,《42街》、《吉屋出租》、《妈妈咪呀!》等,无不令观众大呼过瘾。《发胶星梦》完全有望超越前者,再掀一股观赏百老汇音乐剧的热潮,因为,该有的戏剧成份它几乎都具备了:它是轻松且富有煽动性的,热辣的舞蹈,19首曲风不同但同样动感的音乐,不但让地板燃烧,也会有让观众想一起跳起来的冲动。它是带有荒诞色彩的,肥胖的女孩以及她那位相貌男性化的妈妈,肩负起了引起戏剧冲突的重任,她的妈妈和爸爸在阳台上深情共舞的场景,让人即感动又想爆笑。

  《发胶星梦》不折不扣是一部喜剧,所有小悲壮细节的设置,意图都是为了衬托更大的喜剧效果。也许这个好女孩梦想终成真的励志故事,我们看上去有些熟悉,但千万不要忘了,这部剧最具特色的是它的音乐部分。它的音乐制作人马克??赛门曾凭借《西雅图夜未眠》、《美国总统》等电影获得过奥斯卡5次提名,在《发胶星梦》中,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各种音乐风格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些音乐包括“菲尔??斯佩克特的‘人声伴奏’,英国‘鼠帮’的摇摆乐,‘英式入侵’以及灵歌,至今仍是流行乐标杆的鲍勃??迪伦的民谣摇滚……”

  同时,更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忽略了这部“音乐大餐”背后隐藏的严肃命题,那就是黑人在美国社会寻找自由与平等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众所周知,黑人的爵士乐、摇滚乐以及他们在舞蹈、体育方面的才能,对美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它是整个美国精神面貌最自观的一种呈现。1960年代前后,为了谋求自由权力和平等对待,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起了民权运动。在当时,一位黑人妇女在公共汽车上拒绝为白人让座,都会被警察视为违反某项条令而逮捕,延伸到《发胶星梦》里的故事便是,考尼·科林斯的电视秀也只有在“黑人日”的时候,才允许黑人上电视表演。

  而希望“每天都是黑人日”的胖女孩特雷西以及热爱黑人舞蹈和音乐的白人,一起用自己对艺术的热爱,推毁了以电视台制片人和警察为代表的“种族歧视”隔离墙,电视台主持人以及台长,最终将黑人演员推上舞台,有为了考虑收视率的嫌疑,但这个举止同时也说明,“人人生而平等”不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而是人类永远共同追求的一个信仰。这部音乐剧可能唯一能令观众有流泪冲动的场景是:黑人女歌手带领游行队伍高举标语牌,表情肃穆地高唱歌曲,所有人都在秩序井然地跟随并且合唱,面对前方的警察,加入的人却越来越多……这个严肃命题的植入,并没有影响《发胶星梦》的整体氛围,相反,正是因为有这个背景,《发胶星梦》在拥有足够多、足够大的娱乐效果的同时,也拥有了更为珍贵的内涵。

  但相信观众不会因为这个严肃而改便对它的印象,《发胶星梦》实在是一道令人开怀的音乐大餐。它对现代人娱乐形式以及心灵需求的迎合,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小人物实现大梦想,小人物改变大世界,小人物的快乐阳光一般温暖而耀眼,这些都很容易印发观众共鸣。而对于这几年经历数轮电视选秀轰炸已经接近厌烦的观众来说,看同样有着选秀特征的《发胶星梦》,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启发,那就是:梦想不是攫取名利的借口,而是体现价值和存在的理由。

  通讯地址:100083 北京市德胜门外北沙滩一号42信箱 韩浩月

  电话:13651179701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