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胶星梦》首演 讲述黑人胖女孩的追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2:21  新浪娱乐
《发胶星梦》首演讲述黑人胖女孩的追梦之旅

《发胶》讲述了一个黑人胖女孩的追梦之旅。早报见习记者 黄敬亮 图

  去年,音乐剧《妈妈咪呀!》带人们游览了希腊小岛,今夏自信的胖女孩又领着观众畅游美国巴尔的摩小镇。昨晚,音乐剧《发胶星梦》在上海大剧院彩排。

  《发胶》的故事发生于1962年,与剧情背景相符的,剧中的音乐也采用上世纪60年代早期的美国音乐。音乐制作人马克·赛门表示,“那是美国历史上最后一丝留有纯真气息的岁月。”菲尔·斯佩克特的“人声伴奏”,英国“鼠帮”的摇摆乐,“英式入侵”以及灵歌,至今仍是流行乐标杆的鲍勃·迪伦的民谣摇滚……各种风格的音乐都能从中觅得影子。

  虽然只是一场为备战今晚首演的彩排走场,虽然体重过人,但女主角不停地卖力舞蹈。为保持人物的体态,该演员每天都带着巧克力增肥。而为增加亲切感,剧中,众演员还配合剧情,不断提到范冰冰周杰伦等中国明星。

  热闹背后,该剧也蕴含着反种族歧视的主题。1962年正值美国黑人运动的高峰时期,而故事的发生地巴尔的摩则是黑人白人冲突的核心地带。当地电视台限制黑人的出镜率,而女主角不断和她的姐姐们一起劲歌热舞,还心怀“每天都是黑人日”的期望。当她选秀成功被获准出镜后,又带着一帮黑人朋友冲破电视台的种族歧视“隔离墙”,大闹演播室,让全国观众通过直播反思种族问题。

  《发胶》的舞台上不再有《剧院魅影》中的俊男靓女,而是挤满了相貌平平、身材超差的肥姐辣妈。但如此“自贬形象”也绝不会成为票房毒药。因为熟练于掏空观众腰包的百老汇制造商规规矩矩地遵守着一系列老套的“成功模式”:像《妈妈咪呀!》一样怀旧并且杂糅各种音乐类型,以吸引中年观众;像《狮子王》一样励志,继而促使父母再多买一张赚得全家套票;就连“丑”也是种优势,更普通更平凡让更多沪上减肥一族大热天赶到剧场里找自信,而一贯逗乐消夏的花招也自不会少。

  国内音乐圈曾一度挖空心思搞创作,捶胸顿足自问为什么我们做不出卖座好戏。也许就是把音乐剧看得太“高”,做得太“重”。反观近几年来沪的西方音乐剧,也就“两把刷子”:投其所好,娱乐众生,愿打愿挨,稳赚票房。早报记者 安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