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音乐剧《发胶》:不只是一场“超女”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8:25  新浪娱乐

  剧名:《发胶星梦》(hairspray)

  演出时间地点:上海大剧院7月5日至20日

  北京展览馆剧场7月25日至30日

  观看者:鸿帆

  推荐指数:★★★★★☆

  很有趣。我第一次了解到《发胶星梦》,是在一本经管类的图书里。那书讲的是如何把魔术的办法运用到商业管理中去,其间谈到一个叫约翰•奥什的人。此人是佳洁士电动牙刷的制造者,也是《发胶星梦》的投资人。从此后,这个百老汇音乐剧在我头脑中的印象,便诡异地和一只电动牙刷头缠在了一起。

  没想到它还来了中国(这些年来中国的西方音乐剧真是越来越多了)。于是带着对约翰•奥什的好奇去看了,看之前在网上查了剧情梗概:一个有着胖胖发型、胖胖身材的女孩,心中盛满了成为明星的梦想,最终在当地的舞蹈选秀节目脱颖而出、成了青少年的崇拜偶像。于是,我断定它是个女版的“阿甘”传记、一个美国的超女传奇。

  一开始的剧情确实符合我的预测:天资不足但自信有加的女主角,她那贫寒但温馨的家庭,英俊迷人但呆若木鸡的男主角,以及光鲜亮丽但偏执冷漠的反派角色。没有什么意外,除了觉得女主角Tracy和美剧《丑女贝蒂》中的女主角在性格上很有几分相似;也没有什么惊喜,除了Tracy做白日梦唱《I can hear the bells》的那段舞台编排。

  但渐渐的,我发现这个故事并没有“超女选秀”那么简单。有关黑人种族问题的内容随着剧情的发展渐渐浮出水面,直到成为整部剧的主轴:Tracy在与同校的黑人差生交流了一大段社区舞之后脱口而出对于“黑人节”的向往;Tracy的好友因为爱上了黑人男孩而矛盾挣扎;黑人少年纵有音乐天赋,无法上电视一展风采;Tracy及其家人想帮助他们,结果被关入大牢……

  这让我不得不联想到《发胶星梦》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那个时候的美国,南北战争已经过去很久,种族矛盾却前所未有的尖锐。白人高高在上,黑人则只容许以卑微的工作糊口,甚至被送去越战前线做炮灰,马丁路德金也是在1968年被一枪亡魂。那场血雨腥风的民权运动,凝练在《发胶星梦》下半场那位黑人母亲的一段Solo中:“黑暗中有一道光,尽管那黑暗和我的皮肤一样;那道光明亮地燃烧,照亮了我前方的路,而我也知道我从何方走来……”在我的感觉中,这段Solo是全剧最好听的一首歌,黑人女Diva特有的声线和爆发力,在这首歌的高潮处展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当然,该剧在表达这些严肃的政治内容时依然举重若轻、轻松风趣。比如,剧中不管燕瘦环肥,在狂歌热舞中一律顶着个“大蜂窝”,这个“大蜂窝”直到今天还经常顶在美国第一名嘴奥普拉的头上;比如,代表种族歧视方的电视制作人、赞助商、警察,与正直的黑白族群之间的矛盾冲突,往往借直播时刻、学校聚会、黑人唱片店舞会这样的娱乐场景中铺展……然而这种轻松与其说是淡化处理,不如说是欲擒故纵——类似于电影《阿甘正传》中对于美国历史的处理。

  《发胶星梦》最终以喜剧收场,黑人白人肥人瘦人在狂热的音乐节奏中同歌共舞,Tracy的一句“上海,一起跳吧”,更席卷出了一场台上台下的摇摆狂欢。最终,凝重的种族问题被一句“人人都有权追求自己的梦想”泛泛地解决,这种解决让我联想起这部剧的投资者制作的佳洁士电动牙刷头,它可爱方便有益口腔健康只是解决不了真正的牙病问题。然而观看《发胶星梦》仍是值得的,因为它毕竟不只是一个超女选秀的故事。百老汇没有人们想得那么高明,却也没有人们想得那么简单。

  咨询电话:010-85282222 68336969

  演出地点:北展中心

  演出时间:7月25日至30日

  官方网站:www.hairspraybeijing.com

超女吧】 【发胶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